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专利费困扰国产手机专题 > 正文

国产手机集体亏损三大因素:新增产能难消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9:23 东方早报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专电 近日,包括波导股份、东方通信在内的众多手机业上市公司纷纷预告上半年业绩亏损。与此同时,手机板块在二级市场上也经历了深幅调整,从18日收盘情况来看,波导股份、TCL集团等公司股价都已经跌破或者接近每股净资产。

  行业研究人士认为,国产手机业已进入微利时代,行业短期内难以步出调整阶段。而造成手机业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集体“拉警报”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占有率大幅下降、水货
手机冲击市场、持续新增产能难以消化这三大因素。

  洋公司插足分羹

  招商证券研究员周强称,伴随着手机市场偏弱和跨国公司的反击,国产品牌的市场份额迅速下降。2004年国产手机市场占有率由2003年的60%迅速下滑到40%,到2005年前5个月继续下滑到了34%。可以说是国外厂商成功地化解了国内厂商的两大杀手锏———低端市场和价格竞争。

  另一方面,国内新增移动通信用户在逐渐减少,据统计,2005年1至5月份,新增移动电话用户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按照目前的普及速度,全年新增移动用户数将仅为5660万户,是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无限竞争与有限容量的结果,只能导致国内手机终端产品逐步进入微利时代。国内厂商2004年大多亏损,今年上半年仍会延续这种趋势,行业将自发进入整合时期。

  水货冲击伤及经营

  而对不少手机上市公司来说,水货手机则是目前最头疼的问题。波导股份在7月15日发布的2005年中期预亏公告中称,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由于受到“黑手机”冲击,竞争加剧、毛利率大幅下降,造成公司经营亏损。

  据手机行业内部统计,2004年水货手机销量达1000万部,而全部国产手机的销量约4800万部,水货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任何一个手机生产厂商。水货手机的问题日趋严重,却无法靠企业自身和正常的市场行为加以解决,只能依靠政府加强打击和管理。但目前政府管理的权限分散在信息产业部、海关和工商总局,单个部门推进问题解决的动力不足,进展缓慢,这一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

  新增产能难消化

  与此同时,国内手机行业又面临着产能失衡、新增产能无从消化的难题。申银万国研究员顾峰称,据统计,国内手机产能到2005年一季度已经超过5亿部,预计实际开工率仅能保持在50%左右,目前国内市场容量大约在7000万至8000万部左右,并且很难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另一方面,市场进入门槛的降低又带来了新的产能。今年实行手机牌照核准制之后,上半年国家发改委两次颁发新手机生产牌照,手机生产企业在原有38家基础上共新增9家,新增产能约2500万部。因为申请入网证、产品检测、对渠道和生产线进行准备,这些新增产能估计到今年三季度会完全体现,将进一步加剧市场供求关系的失衡。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内市场饱和的情况下,过剩的产能急需通过开拓海外市场来消化。那些产品结构完善、海外业务增长较快的公司能够在未来较快地步出低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