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专利费困扰国产手机专题 > 正文

国产手机淘汰赛揭幕 年内可能更多厂商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1:19 南方日报

  资金链断裂敲响行业警钟 年内或有更多厂商出局

  国产手机淘汰赛揭幕

  对于国产手机厂商而言,2005年是一个更冷的冬天。3月,广州海纳宣布退出,中科健(000035.SZ )重组计划失败,更大资金黑洞爆出。6月,南方高科突被银行查封,数亿元债
务浮出水面。进入7月,熊猫移动广东分公司又遭遇追债风波,自救计划面临搁浅……资金链出现问题是上述个案中的共同特征,但其背后显露的却是国产手机厂商身上“潜伏”已久的核心技术缺失、管理水平低下、风险意识薄弱等顽疾。而与顽疾缠身相对应,则是外部市场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洋品牌的全面打压、新势力的不断冲击将使国产手机厂商进入一个快速洗牌的“淘汰赛”阶段。2005年的国产手机,“剩者”为王。

  近忧:疯狂扩产导致资金链断裂

  资金链告急,这是近日南方高科、熊猫移动广东分公司相继爆发的债务危机的最直接原因,这也是目前大部分国产手机厂商面临的普遍状况。由于自有资金势力的不足,过去几年中,国产厂商发明了不少颇具“创新性”短期融资办法,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承兑汇票了,南方高科被查封事件和中科健的10多亿元负债都和此有关。

  据银行方面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这种三方承兑一般都是厂商先从银行申请授信额度,然后为经销商提供信用担保,帮助其从银行获得贷款,经销商再转手将贷款变成货款交付给厂商,“这实际上是一种变相的银行融资。”由于承兑汇票有着用少量保证金就可以取得全额贷款的优势,因此十分受到自有资金匮乏的国产厂商的欢迎。

  但是2004年国产厂商突然遭遇的寒冬则堵上了这种短期融资的后门,由于去年国产手机厂商的业绩普遍下滑和国家宏观政策的收紧,去年底开始,大量银行向厂商追讨贷款,南方高科今年上半年就曾经被广州部分银行收贷数亿元,这使得本来就是因为产品滞销而导致现金流减少的国产厂商更加捉襟见肘,资金链条断裂的危机一触即发,熊猫易美、中科健和南方高科都在这上面摔了跟头。

  除了承兑汇票外,部分国产手机厂商还经常利用担保借款、质押借款、进口押汇借款等短期融资手段,但无论哪种,风险都不小,只要银行一收口袋,厂商就可能会倒霉。但明知风险巨大,不少国产厂商为何还会以身犯险呢?以小博大的投机经营意识和急功近利的企业发展心态是祸首,2001年-2003年,手机行业形势大好,市场供不应求,引发了很多后进入品牌抓紧时机赚快钱的想法,于是疯狂扩产、抢夺终端的呼声此起彼伏,厂商融资也毫不考虑还贷能力、资金运作风险等因素,个个摆出“大干快上”的姿态。但2004年市场形势急转直下却给了它们当头一棒,产品滞销引发了现金周转率下降的难题,而银行贷款的收紧则如雪上加霜,厂商稍微处理不慎就会遭遇资金链断裂。

  由此可见,国产手机厂商目前的“内患”相当严重,降低资金链风险实在是当务之急。

  远虑:洋品牌灰色手机夹攻

  对于上面提到的资金链告急的问题,部分厂商显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予以妥善解决,但是市场竞争的残酷性决定了其可能得到的时间并不充裕。在过去的两周,波导和TCL相继发布了规模庞大的手机新品上市计划,而创维、金立、国虹等手机牌照的新军也在积极准备产品上市的动作,种种迹象显示,更惨烈的市场大战下半年将会打响,国产手机厂商将会承受的压力还会增大,不仅是来自外部的洋品牌,而且还会有阵营内部的新生力量。

  但是无论是“攘外”还是“安内”,国产厂商的处境都不理想。对于洋品牌而言,国产手机产品的技术、品牌和质量差距仍然明显,而且在一向见长的中低端市场也将备受挑战。今年5月,摩托罗拉率先表示可能在中国推出499元的超低价手机,以占领入门级用户市场,6月诺基亚就发布了两款600元左右的手机,并表示第三季度会进入中国,同样瞄准中低端,这显然会对三四线城市和农村这些入门级市场形成冲击,进而威胁到国产手机的增量空间。不仅如此,以索尼爱立信、三星、LG为代表的部分洋品牌也在积极完善自己的产品线,特别是在此前比较忽略的1000-2000元的中端市场加强力量和宣传攻势,机海战术和品牌宣传双管齐下的手法直接瞄准了国产手机大本营。

  不过和洋品牌的咄咄逼人相比,国产手机最大的敌人可能还是来自阵营内部。其中最可怕的并不是今年刚刚获得新手机牌照的家电厂商,而是一些没有手机牌照却在市场中暗自发展势力的“灰色手机”。康佳通信总经理黄仲添向记者表示,这两年国产手机之所以表现得不好,除了厂商本身的技术、管理等内部原因外,贴牌、水货手机的泛滥是最大的“帮凶”。据其透露,目前,“灰色手机”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和清晰的产业分工,走私手机、拼装手机和翻新手机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一年差不多有1500万到2000万台”。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国内手机市场年均消化能力的1/5到1/4,仅涉及到的差、逃税金额就高达数十亿元。

  和手机新军相比,这些灰色手机给予现有国产手机厂商的压力更大,因为它们既不用交税,又没有售后服务成本,因此打起价格战来比任何厂商都凶狠。最关键的是,其针对的市场正好和国产手机的目标市场重叠——入门机市场以及中低端换机市场,因此最有可能让国产手机“受伤”。 

  对话波导董事长徐立华——

  国产手机洗牌将会持续两三年

  记者:目前国产手机频频出现问题,你对市场的前景怎么看?徐立华:今年还是寒冬,国产手机的日子更加会更加难过。年初我就认为今年可能会有50%的国产厂商会亏损,但是现在灰色手机日益猖獗,这种情况任其发展下去,可能今年80%的厂商都会亏损。

  记者:你认为此前业界广泛预言的洗牌会发生吗?波导会不会被洗掉?

  徐立华:洗牌是肯定的,不只是今年,今后两三年市场洗牌都会是主流。谁能活下去就要看谁的综合竞争力强了。就波导的情况而言,我相信我们还是顶得住的,市场占有率方面应该还能够维持在10%的水平,而且总销量还会可能进一步上升,尤其是海外方面,但是销售额就可能会下降了,至于利润额则肯定会降。

  记者:你觉得,国产手机目前遭遇的困难主要在哪些方面呢?

  徐立华:市场竞争加剧是显而易见的了,但是黑手机的搅局是最意想不到的,目前光珠三角地区就可能有几百个山寨厂,它们不交税、不做售后,带来的危害很大,首先是国家的税收减少,其次消费者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最后就拖垮国产手机厂商。另一方面,和洋品牌的竞争上,我觉得在品牌上的差距还是比较大,这个恐怕是短时间内难以解决。

  记者:现在很多国产厂商都将希望放到了海外出口和3G手机上,你觉得这种对策有效吗?

  徐立华:手机出口的风险比较小,因为国外的手机销售模式和国内不太一样,我们卖出去后,售后的事情甚至是品牌推广的都不用自己管了,因此波导还会加大出口,但是国产手机的市场根本仍然是国内市场,国内市场做不好,海外市场就很难做好。至于3G手机,我觉得其离真正的市场机会还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目前国内市场的需求还是以语音业务为主,这些2.5G手机就已经能够提供了,因此我们会跟进但是不着急。(程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手机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