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电话卡过期余额处置专题 > 正文

上海专家研讨后称处理电信卡余额应情法兼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6:3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电信卡的余额处理,成为当前电信企业经营服务中的焦点问题。上海市通信管理局日前会同上海邮电经济研究会,邀请上海的电信、法律、经济、新闻、物价等方面的专家,就电信卡的余额处理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特别是对电信卡的性质和特点,从法理等方面作了比较透彻的分析,形成了比较一致的看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前电信卡的余额处理,既要合法,又要合情合理。

  与会的法律方面的专家认为,电信卡是一种享用电信服务的消费凭证,而非预付费凭证,更不是有价证券。专家指出,这个前提很重要,直接关系到电信卡余额处理的法律依据。专家认为,电信卡一旦售出,商品交易完成,电信卡收入已列入企业收入并依法交纳相应税款;用户购得电信卡后,有权享用电信企业所提供的电信服务,但这种权利是有时限的,超过这一时限,服务自动终止,用户的权利也就不再延续。专家认为,在这个前提下,电信企业对所发行的电信卡设置有效期是合法的,但企业有义务将有效期明确无误地告知用户。如果企业和用户双方通过格式合同(条款)来确认相关内容,只要不显失公平、不违背双方意愿,且将有关内容明示双方,此类合同(条款)应该有效。

  在电信卡余额处理的具体操作过程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要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随着电信业务的普及,电信卡的使用者以中、低收入人群居多,其中离退休老人占了较大比例,在处理电信卡余额时,要兼顾他们的利益。电信企业在追求合法的商业利润的同时,不能忘记电信业特有的公共性、公用性和公益性,要从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与会的新闻界的专家还提出要发挥舆论引导的作用,加强电信企业与用户的沟通,只要宣传解释到位,措施合法合理,相信绝大多数用户对电信卡余额处理的有关问题是能够理解的。

  座谈中专家们还指出,在电信卡余额处理问题之所以较长时间争论不休,我国现行法律在这方面存在空白是一个重要原因。希望在即将出台的《电信法》中,对电信卡余额处理有一个原则的法律规定。

  据了解,在上海市通信管理局的协调下,上海各电信企业除了认真实施各上级公司出台的一系列有关措施外,还因地制宜推出了处理电信卡余额的补充措施。比如电信卡到期后,用户支付少量手续费,可延长90天的使用期;卡内余额积累过多,可转移至用户指定的号码中供他人继续使用等措施,受到社会好评。

  (胡永龙 人民邮电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