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新浪网友:本专题已停止更新,欲查看更多相关专题或持续跟踪的相关话题,请访问新浪科技专题汇总页查询。

北京网通推出四大措施 解决电话卡余额转帐

    北京网通16日宣布,将从17日起正式出台四大解决电话卡余额措施。这也是继今年“3.15”六大电信运营商对解决电话卡余额问题作出口头回应之后,采取的切实行动。>>[全文][评论]


事件进展
·5-17 网通出电话卡余额解决方案 推小面值充值卡
·4-30 广州移动营业厅开始出售30元低面值话费卡
·3-16 张昕竹建言改善资费管制 称月租费应理性看待
·3-16 电信投诉多 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受刺激”
·3-16 移动联通三招消除短信陷阱 信息费误差双倍返还
·3-16 六大电信商联合宣布 电话卡余额4月份可转存

专题调查

    电信卡内话费余额超过使用期限后,可以转存到其它卡中继续使用,对此,您的观点是:
完全赞同
坚决反对
无所谓
还有其它方法

电话卡余额该归谁 政府主管部门意见不一

运营商:余额不退也不转 中消协:运营商不应占有余额
  中国网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的客户服务电话,他们表示,卡上的余额如果不能在有效时限内消费完,运营商不会再继续提供服务,因为卡上已经规定了服务时间。此外,卡上的余额也不能退还给消费者,如果卡上没有规定可转账的话,余额不能转存。
  中国移动客服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应该明确了解卡的使用时间,有些卡,如“神州行”预付费卡,维护号码需要一定的费用,所以规定了卡的时限,消费者手上过期的余额不能继续使用,也不能退还。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董京生和运营商的意见相左,他认为,电话卡上的余额不应该被运营商无偿占有,消费者已经为服务预先支付了费用,而运营商并没有为这部份余额提供服务。另外在消费者购卡时,有的运营商也没有声明这部分余额应该如何处理,所以消费者对剩余部分应该有处置的权利,余额被运营商无偿占有是不对的,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不公平的,应该通过合理的方式返还消费者。中国消协已经致函一些运营商,提醒他们注意并妥善处理消费者电话卡的余额问题。

管理部门:意见不一

    信息产业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王立健认为:现在不能取消时限。他表示,虽然表面上看电话卡该不该设时限是个简单的问题,但实际情况却很复杂。作为政府主管部门,不单要考虑消费者的利益,也要考虑整个行业的发展。如果取消了时限,对于消费者而言很方便,但对运营商来说则大大增加了经营风险,因为每个运营商的发卡量都很大,每一张卡都是一张对外服务合同,如果合同没有期限,运营商执行起来会相当麻烦。由于一些服务合同可能因技术更新换代等原因终止,在没有时限的情况下,运营商将难以负担。关于余额的处理问题,王立健表示,让运营商完全退还给消费者是不大现实的。现在很多运营商都是上市公司,必须对经营风险加以评估,如果规定这一条,对于他们来说不仅难以确定经营风险,操作起来也很困难,所以目前只能在现有基础上尽量完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方通信管理局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运营商不应该用卡的期限来剥夺消费者的权益,成为自己不履行协商责任的理由。政府主管部门在处理消费者和企业的关系时,要考虑消费者的弱势地位,要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为先。

律师:应公平对待消费者

  “运营商无偿占有消费者卡上的余额是不妥当的。”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认为,消费者购买电话卡,从法律上看消费者与运营商构成服务合同关系,卡上规定的时限就是双方约定的服务期限,从什么时候开始到什么时候停止,符合《合同法》。
  消费者未在服务期限之前消费掉卡上的金额,是合同的违约方,但消费者违约了如何承担违约责任,双方事前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消费者并没有授权运营商占有卡上的余额作为其违约的赔付金。
  邱宝昌表示,《合同法》规定在两种情况下,合同可变更或可撤销:一是欺诈,二是显失公平。由于双方事先已经约定了服务期限,因此不构成欺诈行为。但是在余额处理问题上,双方并没有事先约定,运营商以消费者未在期限前使用完卡上的金额,就把余额占有作为违约赔偿,对消费者不公平,尤其在余额较大的情况下。当然,消费者也应当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但这种责任的承担方式应当通过公平合理的方式解决,如规定消费者在将原来卡上的余额转移到新卡上时收取一定的手续费等,都是可以考虑的方式。
电话卡类型简介


1、IC电话卡是专门用于在IC话机上拨打电话的一种电话卡。你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不同面值的IC卡;

2、IP电话卡是一种利用IP技术向社会提供电话业务的记帐式电话卡。用户可通过普通市内电话,以密码记帐方式拨打国内和国际电话;

3、神州行充值卡的有效期从您拨打第一个充值电话开始,您可以通过充值延长有效期。


1最新消息>>
  • 网通出电话卡余额解决方案 推小面值充值卡 (5月17日 07:43)
  • 北京网通推出四大措施 解决电话卡余额转帐 (5月17日 07:21)
  • 广州移动营业厅开始出售30元低面值话费卡 (4月30日 11:40)
  • 四川移动欲推短信充值服务 话费额度可自选 (4月12日 07:16)
  • 移动联通齐推小面值充值卡 本周起陆续上市 (4月11日 03:36)
  • 北京移动联通双双推出30元小面额手机充值卡 (4月8日 07:15)
  • 北京移动联通推30元面值充值卡 有效期延长 (4月8日 07:01)
  • 十大不平等格式条款公布 点评电信卡过期余额 (4月1日 10:32)
  • 中消协公布不平等格式条款 电信卡余额上榜 (4月1日 09:43)
  • 十大霸王条款出笼 电信卡不退余额被评最不公平 (4月1日 08:35)
  • 六招技巧教您如何避免电话卡话费沉淀 (3月31日 15:43)
  • 信产部对电信卡余额提出解决办法 (3月18日 11:31)
  • 上海电信运营商解决电话卡余额问题遭质疑 (3月17日 07:12)
  • 四地消费者联手致函运营商 电话卡余额不再被吞 (3月16日 15:18)
  • 电话卡余额问题四月解决 6大运营商今出台办法 (3月16日 13:09)
  • 电话卡余额问题4月起将有解决办法 (3月16日 11:07)
  • 电话卡余额问题下月给说法 (3月16日 09:13)
  • 六大运营商承诺电话卡余额问题下月将妥善解决 (3月16日 09:10)
  • 电话卡余额问题下月起解决 (3月16日 08:20)
  • 六大电信商联合宣布 电话卡余额4月份可转存 (3月16日 08:01)
  • 更多内容>>
    2相关评论>>
  • 上海专家研讨后称处理电信卡余额应情法兼顾 (6月14日 16:31)
  • 分析: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如何应对余额风波 (3月4日 07:25)
  • NTT DoCoMo无有效期 电话卡余额方案评估中 (3月1日 11:04)
  • 分析:电信卡设置期限有利于消费 (6月9日 14:47)
  • 电信卡余额问题辨析:退还处理并非国际惯例 (6月2日 09:04)
  • 分析:退还电信卡余额是否为良策? (5月26日 10:52)
  • 人民邮电报:电信卡余额处理的法律途径探讨 (5月21日 15:09)
  • 专家指出电话卡过期作废不合法 余额应退还 (3月13日 14:39)
  • 电话卡余额该归谁 政府主管部门意见不一 (1月7日 15:12)
  • ·新浪大型调查·


    新浪调查:电信卡过期余额该不该作废
    -----专题制作-----
    专题制作:布衣
    电话:82628888-534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