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金立创维对手机逆市态度迥异 殊途能否同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0:14 深圳商报

  金立孤注一掷做手机创维以单定产求稳当

  本报讯(记者马剑芳徐明天) 面对今年第一季度国产手机市场“集体下滑”的“逆市”情况,深圳两家刚刚“拿牌”的手机生产商却表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态度:金立表示将背水一战,“孤注一掷做手机”;创维则表示将“以单定产”,稳扎稳打。

  金立孤注一掷做手机

  深圳金立通信总经理刘立荣日前对记者证实,在第二批手机牌照新增的1400万台产能中,“金立得到了700万部产能,占此次批准产能的一半。同时我们还拿到了GSM网和CDMA网两张牌照。”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发改委目前公布的两批牌照共9家企业中,“新增产能”总共是2500万部,这意味着仅金立一家的批准产能就占到了总量的近1/3。对此,金立助理总经理张高贤认为,这是政府想让专业做手机的厂家有一个长远的发展空间。

  记者事后了解到,金立目前每月的手机组装量大致在15至20万部。而如果其正在东莞建设的新组装厂竣工,组装能力则可达60至70万部一个月,刚好应对“700万部产能”的数量。

  张高贤称,创维和华为都不是专业做手机的,利润点也不仅仅靠手机,所以他们的拿牌心理比较复杂。但金立不一样:金立是专业并想长远做手机的,对金立来讲,做手机是孤注一掷、没有退路。

  创维以单定产求稳当

  创维动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乐业生表示:获得手机牌照后创维不会盲目大量投资,而是集中投入研发,整合社会的设计、生产等资源,以小博大。创维今年的目标是100万台。

  乐业生称,获得手机牌照也就是获得了进入国内市场的机遇,但创维首先要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因为相对于国内市场,国际市场风险较小。所以对创维而言,以单定产,比较稳当。

  市场空间还很巨大

  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同比下滑了7%,仅为34%,与2003年国产手机鼎盛时期的市场份额相比缩水了将近一半。这是否意味着国产手机的寒冬季节已经来临?

  张高贤对此并不悲观,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细帐:根据统计,手机的更换频率是0.85年/部,就算假设中国是1.5年换一部,“这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每年都能“换”出很多新用户。另外,目前中国大城市的手机普及率是40%,而中小城市则远远没到这个水平,那么就以中国的手机普及率平均40%算,又有不少市场。“我认为虽然目前国产手机与国外品牌手机还处在胶着状态,但最终还是能重新占回半壁江山——只要我们认真地做,专业地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创维手机新闻 全部金立手机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