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3G牌照发放“加速跑”专题 > 正文

3G前传:等待是件充满彷徨表情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3:44 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 尚进

  又到5月17日,这一天不再仅仅是电信日。因为按照流传已久的说法,中国第一张3G牌照将在这一天公布,尽管这一决定无疑将被无限期地推后,但是并不妨碍3G成为当下最火热的经济话题。实际上,对3G的远景描述已经层出不穷,面对全球已经存在的67张WCDMA标准的3G网络,以及建设之中的20余块CDMA2000的3G地盘,似乎已经没必要再强调3G发展方向的
必然性。尽管诸如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阚凯力这样的学院派,始终在呐喊电信泡沫与中国3G过剩论。一张3G网络超过5万亿元的规模,以及中国手机经济升级换代的需要,已经注定3G在中国绝对将是WCDMA与CDMA2000两种3G技术标准的天下,本土的TD-SCDMA也正在产业政策呵护下争分夺秒。

  “对于即将到来的3G,有谁真正准备好了吗?”这是从事移动运营商研究的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的疑问。不仅是摩托罗拉、诺基亚这些手机终端在期盼3G手机的更新浪潮,高通北电网络、思科、爱立信这些国际电信巨头才是3G经济的真正受惠者。而大唐电信、中兴华为这些中国本土电信制造商也无疑获得了一次难得的扩张机会。事实上,通信设备厂商向来是最积极的3G幻想者。在真正的市场需求涌现之前,3G这条通讯构想的手中宽带,已经在距离泡沫破裂前转卖给了足够多的3G运营商。以至于有人发出疑问,到底是谁在急切等待中国发展3G网络。要知道当年欧洲27个国家的120个运营商,为了3G牌照总共付出的牌照费超过了1100亿美元,仅英国沃达丰一家就向英国政府掏了94亿美元。WCDMA、CDMA2000、TD-SCDMA三种3G技术标准,最少三至五张3G牌照,一旦中国3G牌照开闸,牌照费价格几何呢?

  还要给TD-SCDMA多久时间?

  杨骅正在成为3G牌照发放前最忙碌的人,他身兼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和大唐移动助理总裁,正在为TD-SCDMA 6月份最后一次商用测试做冲刺准备。对于中国3G本土标准的倡导者,大唐能否扛起TD-SCDMA标准的大旗,牵扯到以华为、中兴为首的一群国内电信设备企业能否翻身的决定命运。“2005年对于TD-SCDMA产业联盟,关键在于应对商用化后的专利和竞争问题。”杨骅告诉记者,“TD-SCDMA产业联盟在2002年10月成立时的文件只有3个,现在除了第一条即发起人协议始终没动,其余两条都有修改,文件总数也从3个增加到了15个。本土3G标准的联盟不仅仅在扩容,目前更多的焦点在于TD-SCDMA的专利评估。”

  如果一旦发放3G牌照,TD-SCDMA的核心专利很有可能成为TD-SCDMA产业联盟内部的“定时炸弹”,谁掌握更多的TD-SCDMA专利,谁将在3G商用化掌握更多的资源。而今后联盟制度很有可能将对理事成员和非理事成员区别对待,对非理事成员不再免费开放专利。作为非理事成员的天CTO张代君对此评论说:“谁手里攥的专利是核心技术,将是未来3G商用以后别人无法绕开的。目前更要紧的问题还是让TD-SCDMA成熟得再快一点。”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信息产业部的明确支持的TD-SCDMA标准正在顺利降生,当前TD-SCDMA更为紧迫的突破在于与时间赛跑,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成功商用。不论让TD-SCDMA与WCDMA混合组网,还是给TD-SCDMA牌照上的扶持,令其单飞,TD-SCDMA无疑成为中国3G未来最大的不确定因素。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套自己的时间表,可是没有人会公开说出自己的看法,因为一旦不准确,无疑将是一件尴尬的事情。”像爱立信市场与战略部副总经理卢勇这样的所问非所答,在记者采访3G进展时听到了很多次。更多的3G相关企业目前热衷于谈论3G的美好未来,高速视频传输、无所不在的互联网、随时随地的音乐,未来所有的产业链都已经在计划书中逐步融合到3G手机上了。北电网络总裁毛渝南就是3G需求论的鼓吹者,他在采访中对记者说:“消费者需要能够发送图片并提供Web和电子邮件访问等基本功能的手机,这是促使运营商将网络从2G升级到2.5G的一个重要动因。另外一种需求也开始推动3G部署,那就是用户需要更高带宽的无线功能,支持文件、音乐的下载和实时游戏。用户对多媒体和高质量视频服务的日益增长的需求,将推动对3G之后的下一代技术的需求。”甚至像盛大公司的陈天桥这样的网络游戏大亨也没有忘却3G,在北京西郊诞生的手机游戏公司数位红,早已经被陈天桥收购。所以3G这个名词,曾经被戏称为“Game、Girl、Gambling”并不奇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