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分析:不同才是联通Uni的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4:43 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网 鲁义轩)

  “中国联通Uni战略合作伙伴联盟”成立了,这是业内第一家在增值服务企业和运营企业形成的同盟,包括华友世纪、腾讯、TOM、盛大等在内的20家SP成为会员,也更进一步表明了联通在Uni品牌推广和业务营销上下的工夫越来越大。

  联通表示今年将继续推广的业务主要为掌中宽带无线上网业务、联通丽音语音增值业务以及炫铃,实际上,作为联通的一个用户,笔者的实际应用经验发现在丽音语音增值业务和联通炫铃业务上的不足,还是其大力发展之前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例如炫铃业务的申请,前一个月笔者在网上试听了很多SP推出的彩铃或者炫铃,而很多可以直接发短信、用IVR定制的短信还只陷于移动的号码,联通的号码只能到联通炫铃网站上浏览制定;另一个联通丽音业务刚推出时笔者也饶有兴趣地给几个朋友点了歌,欣喜之余发现其歌曲声音质量勉强能接受,离“丽音”的效果还有很大的距离。不过虽然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技术设置和业务质量如果能够不断提高,并且内容再丰富或者“不同”一些,这些业务对联通利润的贡献就很明显了。

  对于手机上的宽带无线上网业务来说,中国联通的CDMA1X网络已经证明了它对数据业务更良好的支撑性,而借助高效率的网络传输速度,在“个性业务”上开辟先河,必然能够取得更大的效果,比如,手机联网游戏。

  “能玩游戏的电话机”是几年前手机厂商推广市场的卖点之一,而在用户越分越细、相应的手机终端类型越来越多的时候,“能打电话的游戏机”成了现在手机厂商主推游戏型手机终端的广告语。

  与手机预置游戏和下载游戏相比,手机联网游戏的互动性对用户吸引更大,前几年面临的诸多限制,例如终端瓶颈、移动网络传输速度、手机联网游戏产品的交互性和质量等问题,正在手机厂商和运营企业的努力下得到改善,而联网游戏如何聚敛用户人气,保证质量,合理计费,则应该是运营企业和联盟SP企业最需要提前想到和落实的问题。手机厂商在“游戏手机”上的投入,没有SP的内容支持和运营企业的推广措施,是剃头的挑子一头热。

  相对于其他增值业务,手机游戏的进入门槛要低得多,这使得目前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合作的内容服务商达到几百家,已初具规模的大约也达到几十家。2004年时联通就已经透露过,与他们合作的普通内容服务商一个月进账几百万元,而较大的内容服务商如门户网站每月收入可达上千万元。在手机游戏产业链中占据主角和枢纽地位的依然是移动运营商,这几年用户在下载和使用手机无线游戏时产生的效益也给运营商和SP带来了巨大利润,但是真正能够吸引住的玩家的游戏是联网游戏,如果能够吸引起更多普通用户的兴趣,3G的其他业务也才能更有发展信心。

  之前联通针对游戏推出UniJa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统一性”,中国联通为UniJa项目专门制定了统一规范,由此规定了手机厂商与CP/SP的工作内容,通过这样的规定为用户提供的是一个统一的运行平台,以保证所有的JAVA应用都可以在此平台上得到实现。统一的平台标准,将无形中给日后的手机终端推广和游戏业务增长都带来巨大的益处。

  借助网络优势和新品牌推广机会,尽快下手,才可能尽早让增值业务的“独乐乐”变为“众乐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