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iMAX搅动无线通信业专题 > 正文

英特尔撇开3G擎起WiMAX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6日 09:45 南方日报

  英特尔撇开3G擎起WiMAX大旗

  首次发布芯片产品,已获华为中兴等11家设备厂商支持

  电脑芯片霸主英特尔正在通信领域发足狂奔。对于它而言,沿着既有的3G路径去跟高通、爱立信等强大的电信企业血拼绝非明智之举。或许意在另辟蹊径,英特尔擎起了WiMAX大
旗。

  4月19日,英特尔发布了全球第一款WiMAX芯片产品,并将于今年年底前向市场批量发货。此举意味着,英特尔在WiMAX的漫漫大道上已经正式启程。

  英特尔的WiMAX大梦

  作为一项新兴的无线宽带技术,WiMAX被认为是“长途版”的Wi-Fi,它能够在数十公里的范围内提供宽带互联网连接。今年以来,在以英特尔为首的厂商的大肆宣传推广之下,WiMAX以其比3G更强大的数据传输能力、比Wi-Fi更强大的网络覆盖能力,引起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实际上,英特尔亚太区通讯产品行销及业务总监陈武宏承认,英特尔在中国的2.5G芯片市场并不太成功,采用的厂商不多,所以在3G芯片上希望低调切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英特尔对于WiMAX的热情却是大张旗鼓、超乎寻常。

  根据英特尔的宏图大略,到2006年,英特尔将在笔记本电脑中集成WiMAX芯片;到2007年,WiMAX技术将集成到手机等手持设备中。

  “现在全球的宽带渗透率只有3%,而且主要是来自家里有电脑的用户。我们希望未来的电视、手机、车载设备等都可以接入宽带,而不仅仅是电脑。”在2005中国无线技术大会上,英特尔发言人说,“我们的理想是让全球10亿用户用上宽带。”

  他认为,WiMAX将主导未来的无线宽带领域,为城市热点地区提供高速无线上网,并把宽带延伸到有线无法到达的地区,满足农村偏远地区接入互联网的问题。

  笼络产业追随者

  为了显示自己在WiMAX的大道上并不孤单,英特尔宣称,非盈利性的组织——WiMAX论坛已拥有244家会员,并且还在不断增加中。

  在WiMAX芯片产品发布会上,英特尔更是请来了包括德国西门子和中国的华为、中兴在内的多家设备制造商捧场。据介绍,目前,已经有11家设备制造商宣布将开发基于英特尔WiMAX芯片的设备;而已有14家运营商有意与英特尔合作推广WiMAX。

  同日,英特尔还与华为签署了共同建设WiMAX无线宽带网络的协议。华为WiMAX产品部部长王占强表态说,华为已经在WiMAX的前期研发上投入了5000万元,并且还会像对3G一样对WiMAX持续投入。

  “这么多的厂商支持,说明大家是欢迎这项技术的,这个市场一定能起飞。”陈武宏说。

  “WiMAX不是英特尔的专利,而是标准化的、开放性的。”为了打消下游厂商对于垄断的顾虑,英特尔一再宣传强调自己的兴趣和定位只是“芯片与模块”,而设备制造、网络运营、内容提供等产业下游的空间将留给合作伙伴。

  平衡与3G的关系

  不过,英特尔不得不经常面对的追问是如何平衡WiMAX与3G的关系。

  “3G的主要功能是支持语音,而WiMAX则侧重于支持数据传输。”这是英特尔无论在任何关于WiMAX的公开场合都要强调的一点。

  “WiMAX与3G采用不同的频谱,互不干扰,是两种平行的、互补的技术。”英特尔宽带无线部门亚太区执行总监丹尼尔说,运营商可以用3G主要做语音服务,而将部分数据需求分流到WiMAX上。

  但是,无论英特尔如何巧妙地绕开与3G的冲突,却没有办法回避二者在技术与业务上存在交叉、重叠。事实上,3G的数据传输理论极限值为2M,升级到3.5G版本HSDPA后能达到10M,但与WiMAX高达75M的速度也还有很大差距。而且,采用WiMAX传输语音在技术上并没有任何难度。

  中兴通讯一位人士评论说,3G与WiMAX实际上是从两个不同的起点在往一个方向前进,将来或许会在某个地点汇合,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还不会。

  而华为的王占强则认为,3G与WiMAX各自的定位各有不同,WiMAX可以主要针对拿不到3G牌照的运营商,对于持有3G牌照的电信运营商也可以是一种补充的选择。

  WiMAX统一大业未成,HSDPA气势咄咄逼人 芯片厂商争夺未来主导权

  从战略上讲,WiMAX的出炉主要是出于芯片厂商之间的竞争。

  在日前的CTIA2005会议上,高通董事长雅各布公开批评WiMAX空有一个好名字,技术本身却没有成熟。这一火药味十足的表态,将芯片厂商在通信产业主导权上的争夺公开化。

  在通信业,像高通这样的公司早进入了十几年。而英特尔义无返顾地盯上了这一领域,并将无线上网芯片视作继电脑芯片之后的又一金矿。竞争不可避免。

  最近,电信设备制造商在3G增强版HSDPA上的研发大大加速。本来,业界预计HSDPA最快在2006年才会商用,设备制造商加快了步伐,HSDPA可望提前在今年下半年问世,无线上网速度由384K提升到2M-3M,理论上最高可达14.4M。

  相比之下,WiMAX虽然可以提供更高的传输速度,但其发展还受到不少困扰。尤其在技术标准上,WiMAX尚未完成统一大业,国际电联如何确定其标准还不得而知。

  而华为WiMAX产品部部长王占强认为,WiMAX的频谱是当前最应该优先解决的问题。目前,WiMAX论坛比较倾向于统一在2.5G或3.5G两个频段上,但现在各方大都各自为政,分散在多个频段上开发产品。

  而且,有一些频段的应用是需要政府批准的,在有的国家还需要收取执照费。在这一点上,英特尔表示正在与中国政府及运营商沟通,但政府的态度目前尚不明朗。

  此外,由于离网络大规模商用还有一段距离,WiMAX在未来的应用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如果在WiMAX找出适用的商业模式前,原电信系统沿着3G路径的传输速率不断增加,将使WiMAX发展空间受到挤压。

  与芯片厂商的针锋相对相比,设备厂商大多数采取骑墙的态度,既研发HSPDA,又双管齐下研发WiMAX。西门子、阿尔卡特、爱立信、诺基亚等通信设备巨头都表示将支持WiMAX,但这些厂商同时也在HSPDA投入重金。

  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中,WiMAX要想盖过HSPDA的风头,或者退而求其次与之互补共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技术成熟的进程。

  WiMAX大规模普及尚需数年

  本报讯 新兴的WiMAX无线宽带技术正在获得电信运营商的关注,但还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够在消费者中大规模地普及。

  英特尔公司移动业务部门的掌门人马龙尼表示,WiMAX技术正在进行试验,但今年不会真正开始部署。

  他说,世界上的大多数地方都没有宽带连接,WiMAX将是这些地方使用宽带连接的方式。令人惊讶的是,不仅仅是固定电话运营商将WiMAX看作是一种涉足移动业务的方式,移动运营商也将它看作是最新建成的3G网络的备用网络。

  目前,已经有移动运营商开始提供WiMAX连接,如荷兰的Enertel公司。

  马龙尼预计,WiMAX标准将在未来数个月内完成,而WiMAX手机的问世会晚一些,预计还需要二年左右的时间。

  小资料

  什么是WiMAX

  WiMAX全称为全球微波接入互通,是一项无线宽带技术,主要用于为家庭、企业以及移动通信网络提供最后一公里的高速宽带接入。

  其最突出的特点是数据传输带宽可以达到75M,堪称无线宽带之王。而且,WiMAX最远传输距离可达30英里,而目前广泛应用的Wi-Fi的覆盖范围仅为100英尺左右。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巫伟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