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四大电信运营商年报一览专题 > 正文

网通欲引电盈入中电信腹地 张田配受投资人热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 03:4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网通欲引电盈入中电信腹地 张田配受投资人热捧
图为田溯宁(左)张春江(右)与在网通业绩说明会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文/徐志斌

  -2005年将继续冷淡小灵通,增加对宽带业务投入;

  -有意引电讯盈科进入中国电信腹地——南方宽带市场进行合作;

  -要从中国运营商变成区域性运营商

  2005年4月6日,香港。

  会议室大门洞开,张春江、田溯宁与一众分析师、投资者等鱼贯而出,笑意盈然。途中,一位投资人追上张春江,低声询问些未解的问题。因为投资人关注的问题众多,使原定下午4时30分的业绩说明会有些推迟。看着这个场景,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负责股权融资及投资者关系的总经理张颖也暗暗高兴,因为“到会的投资者比前不久中国电信发布业绩时到场的多得多”。

  这是中国网通自2004年11月16日、17日港美两地上市后,首次公布自己全年业绩。当天财报显示,截止去年12月,网通纯利为92.48亿元。

  而在这次沟通会上,记者们也收获颇多。当天下午,张春江公开否认了一个有关国内电信重组的传言,并否认了关于其本人和CFO范星槎即将离职的消息。同时,在3G迷雾的笼罩下,网通2005年的宽带战略也被再次清晰展现了出来。

  “张田配”受到追捧

  财报显示,中国网通(0906-HK)截至去年12月底,全年实现纯利92.48亿元,营业额总数为649亿。

  网通本次发布的全年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普遍估计网通全年纯利会在96.7-99.4亿元人民币之间。消息传出,网通股价微跌1%。

  不过,网通并不在意这一走势。从延长的投资人会议上传出消息,外界依然看好张春江与田溯宁的搭配。

  “‘张田配’比较受投资人认可。一个是资深企业家,一个是有着政府背景,对电信企业有着丰富的运营、监管经验,而且今天还用上了资本市场熟悉的语言。” 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负责股权融资及投资者关系的总经理张颖这样介绍,在当天的投资人沟通会上,网通高管都是全英文进行介绍。即便到了随后召开的针对媒体业绩说明会,网通拿出的也是全套英文资料,及用英语介绍财报情况。

  网通上市公司中,张春江担任的是董事长一职,田溯宁任总裁。董事会中,外部董事也占到7席,来自网通的只占到6席。张颖认为,这种董事会和CEO分设的结构显示网通治理非常透明。同时,外部董事的增多也使公司在决策时面临更多质疑,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当天下午,一个细节被在场许多媒体记住。张春江笑着说,坚持到最后的记者会得到一个“猛料:田溯宁已经获得国资委批准,兼任中国网通上市公司董事会副主席一职。

  根据介绍,田溯宁兼任新职的主要工作是协助董事长(张春江)。“他的角色将比以前更重要,但不会改变公司管理架构”,张颖这样表示。

  2005年继续押宝宽带

  张颖暗示,投资人会议后,各大投行分析师将会调高对中国网通的评级。

  他认为,网通的增幅高于行业发展,其管理成本在2005年还有持续削减的潜力。同时,网通的小灵通业务渗透率比电信低,增长潜力更大。当然,也和网通兑现了上市时的承诺有关:

  “当时到香港路演第一天时认购率是50%,第二天就到了一倍多。第三天到新加坡路演时认购已经达到了3倍,到纽约时已经是20倍了。”张颖会议着当时路演时情景,“为了上市成功,定价上与中电信相比也采取了一定折扣”。

  但这些还不是主要原因,在张颖看来,网通将在2005年持续对宽带的投入,将促进网通的进一步增长。

  “网通过去对小灵通一直非常谨慎,所以2004年时小灵通的发展没有电信好。”张颖介绍,“但网通在宽带业务上花了更多精力”。

  目前,网通在北方市场就占了95%市场份额,一直处在进攻状态的它还进入了南方市场,到了现在,光上海就占到了5%的宽带市场,杭州更是达到55%。

  “网通一直不是百分百投入小灵通,认为在宽带领域的投入能产出更好的回报。在固网增长率持续下降和3G不清晰的情况下,投入宽带是个好选择。”另外,作为2008奥运合作伙伴的中国网通,也认为这是个发展宽带的时机。“宽带将会继续成为新的增长引擎”,张颖说。

  田溯宁的表述也非常简单:“我们已经找到了增长区域,就是宽带。2005年要把网通发展一个宽带和多媒体运营商,把一个国家性运营商变成一个地区性运营商。”

  “这是个很清晰的远景和战略”。

  而对于外界瞩目的与电讯盈科的合作,网通尽管表示还需要通过双方董事会讨论,不排除采取“合资或股权的方式进行合作”。但张春江随即告诉外界说,双方已经就南方6省市合作签署了备忘录,“要在这些地方进行宽带业务的合作”。

  但网通也不得不承认,来自3G的挑战是已经很现实的一个问题。这些挑战已经表现在各个方面,包括人事,和市场。张颖坦承,移动业务替代性正在逐步加强。目前,固网用户的增长率放缓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而数日内,坊间一直传言张春江将被另调他处,而田溯宁也正在渐渐淡出网通身影。甚至CFO范星槎也将另寻他处。对此,张春江苦笑着说,“自从网通上市后,就开就有人不断安排我新的工作,我很恳切地告诉大家,谣言止于智者”。

  田溯宁也含蓄地说,“我们团队已经习惯在不确定环境中管理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全部宽带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水蓝幸福海洋爱情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