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小刀马:从国美78亿订单看手机大卖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5:56 ChinaByte

  文/小刀马

  作为电器卖场的龙头企业,国美和苏宁都把眼光瞄向了手机行业。《国美抛出78亿元手机定单 不会推出自有品牌手机》,3月1日上午,国美电器与摩托罗拉、诺基亚、三星、索尼爱立信、海尔、康佳、联想、波导、TCL等国内外手机厂商签定大约78亿定单,将向这些企业采购高、中、低档手机。其中诺基亚10.6亿元、摩托罗拉8.6亿元、索爱6.7亿元、三
星5.9亿元。

  由于数量大,国美得到了极其优惠的价格。当然这也是国美的一贯作风,对于手机厂商而言,一方面,国美的大定单确实很诱人;另一方面,厂商对手机价格失去控制感到非常担忧。可是在权衡利弊之后,手机厂商最终不得不满足于国美的需求。

  其实,对许多厂商而言,对国美是"既爱又恨",惟恐国美与原有渠价格体系有很大冲突。2001年,国美正式进军手机零售领域,虽然每年的增长速度达到100%,但手机销售额仅占国美总销售额的20%。这显然是令国美不能满意的,于是国美开始了大规模的挺进手机市场。而在手机定制方面,国美表示肯定会加大定制手机的推广力度,目标是在全年620万台手机销售目标中,定制手机要占到30%。

  当然,面对越来越大的换机潮,《手机销售额首次超过彩电 换机高峰提前到来》,国美也不可能一枝独秀地霸占住手机卖场的低价效应,于是就有了对手的较劲。《国美苏宁抛采购订单 暗助国产手机开闸泄洪》,早在5天前,国内另一家电大鳄苏宁电器,刚刚向行业抛出500万台手机采购订单。以每台手机平均单价1000元计算,大单总价值超过50亿元。

  同时,其他的一些手机卖场也表现出强劲的市场力度,据悉京城三大家电卖场一天销量手机超过两万多,销售额首次超过了彩电。其中的焦点其实也就是手机价格战,正因为此,才充分调动了京城前所未有的"手机购买热情"。商家激烈的价格战已经把如今的手机价格杀得相当低,这也使手机彻底成了快速消费品。据经销商透露,有相当一部分手机购买者实际都是被手机便宜的价格、时尚的外观、新奇的功能吸引住的。

  2月20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投资项目核准的若干规定》,这被业界认为是我国手机生产管理从牌照审批制正式走向"核准制"。规定提出,手机生产商"注册资本不低于2亿元"。据了解,国内拟新上手机生产项目的企业目前超过40家,若加上现有产能,国内手机产能将超过5亿部,约为全球需求量的80%以上。事实上,在经历了2003年的极度繁荣之后,中国手机业在2004年陡然跌入市场增速放缓、产销矛盾尖锐、行业整体赢利能力急剧下滑的窘境。

  于是,有人称,《手机销售亟待破局 降价或是最佳销售手段》,在牌照放开之后,手机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更多企业涌入手机市场之后,手机款式和生产数量都将倍增,面对这样的市场竞争态势,手机厂商和销售商应如何争取更多的消费者,从而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降价无疑是最有效的一种手段。

  今年已经有《20款新功能手机提前曝光 手机单价可能上涨10% 》,新手机全都在各种附加功能上大做文章,更高像素的摄头、更大容量的存储器、更快速的处理器以及游戏、电子字典、MP3、视频播放等新功能已成为各品牌共同追求的卖点。时尚功能元素对手机更新换代的促进作用将越来越大,再加上价格的诱惑,自然会迎来一次换机的高峰期。据悉,由于高端多媒体和时尚型产品的销量快速增长,也带动了今年手机销售的平均单价因此上涨了10%以上。

  据国家有关部门预测,2005年中国的手机用户将增加到4亿户。这同样也是激励这么多的家电大户们兴致勃勃地进军手机销售市场的决心。唯一值得我们担心的是,国产的手机企业经历了2004年的低迷之后,又在手机牌照核准下涌进来的新竞争对手的冲击下,如何能够走出低谷,迎接再一次的腾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