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网通电盈进军宽带电视 电信广电互渗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14:25 信息时报

  网通将引入电盈旗下NOW营运及收费模式,借助机顶盒提供收费电视节目。

  时报记者 伍健文

  网通入股香港电讯盈科后,上周首次面对媒体,公布其合作计划。网通高层表态,接下来将联手电讯盈科,成立合资公司将其宽带电视业务引入内地。此举使得电信业和广播电
视业“两网融合”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双方将进行4方面合作

  中国网通集团总经理张春江上周对外表示,未来网通将与电讯盈科在四方面进行合作,内容包括宽带电视、移动电话业务、房地产及国际业务。张春江说,在宽带电视方面,将会引入电盈旗下NOW的营运及收费模式,同时计划首先于内地北方进行推广业务。其中宽频电视预计可以很快实现,并将首先在部分城市试点推出,再拓展到全国。

  早在去年底,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两大固网运营商就对外高调放出“风声”,称2005年要大规模启动网络电视。在杭州、广东、辽宁等地,两大固网运营商与广电系统的相关合作进行得如火如荼。在去年10月底举行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中国电信明确透露网络电视是其明年“主攻方向”。这与网通的部署也出奇一致,网通北京通信高层人士说,2005年是网通的“网络电视年”。而在去年底,全国第一家由广播媒体创办的网络电视平台“北京网视”频道在北京、天津、河北和黑龙江四地试运行,网通就是其合作伙伴。

  在电信运营商尝试进入宽带电视领域的同时,广电系统更是不甘落后。去年底,中视网络正式对外宣布,中央电视台2005年将正式向全国推出网络电视(IPTV)服务,并计划发展60万用户。目前在部分已经开通的省份,宽带用户订阅央视节目,收费标准为30元/月。

  网通与电盈在宽带电视上的合作意向存在已久,据了解,不久前中国网通宣布入股香港电讯盈科20%股权后,两家公司就开始商议合作经营电讯盈科的NOW宽带电视业务,开拓内地的宽带付费电视市场。

  将成立合资公司

  中国网通业务拓展及海外经营总经理张文杰表示,会将“NOW宽带电视”的业务模式移植到内地。他说,双方将在内地成立新公司,然后率先在部分城市推出试点服务,然后再拓展到全国范围。不过他预计,成立宽带电视的合营企业可能需时6个月,因审批程序较复杂。有海外证券分析人士预计,如果2007年中国政府进一步放开电视节目市场,届时电盈很有可能拥有合资公司一半的股份。

  据了解,付费宽带电视目前是电讯盈科“主打”的一项增值业务。其NOW broadband TV (NOW 宽带电视)从2003年9月开始推出,通过电信盈科的宽带网络,将电视信号传送到用户的家中,目前在香港有42万客户,据称在香港三星级以上的酒店有一半使用了该业务。据悉,为了全面拓展内地市场,电讯盈科已宣布对包括宽带电视在内的品牌进行重新包装。

  张文杰说,发展宽带电视业务可能需引入中央电视台或者上海文广新闻传播集团等合作伙伴,因对方能够提供营运许可。由于电讯盈科与内容供应商(SP或CP)有良好的关系,中国网通可以凭借其经验,在挑选SP方面更能符合市场的需要。

  目前,中国网通已经成为香港电讯盈科的股东之一。网通方面早就表示,之所以选择入股电讯盈科,一定程度上是看中了其大量的电信增值服务,希望借此提升目前固网领域增幅放慢的ARPU(平均每用户每月收入)。

  何谓宽带电视

  所谓宽带电视,又称为网络电视(IPTV),就是通过宽带网向家庭用户传输电视节目或者提供其它交互性业务,用户在家中可通过个人电脑或“网络机顶盒+普通电视机”的方式来接收网络电视节目。借助机顶盒,用户可随意点播节目,运营商按照点播数量或者包月向用户收费,被视为电信宽带应用的“金矿”。

  据统计,中国宽带电视用户已从2000年的1万户左右增长到2004年的219万户,到2008年有望达到2000万户。而按照网通内部的预测,到2008年宽带电视市场每年创造的收入将达到35亿元人民币。每个使用者的月支出达到40~50元,使用率突破15%?20%。

  另据悉,数字电视在节目图像质量上明显具有优势,而网络电视的优势则在于用户可以不受限制地收看自己喜欢的节目,但网络电视在图像质量上仍有明显的不足,要收看清晰且连续的网络电视节目需要传输速度超过400K/秒。

  业界观点

  合作双方需跨过“政策关”

  这次网通与电盈在宽带电视上的合作,使得电信和广电相互打破“壁垒”,渗透进入的话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正式基于这一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两者的合作需要克服目前政策上不小的障碍。

  据了解,随着宽带的普及,电视广播和互联网及电信大有整合之势。除了电信业试图进入电视行业外,广电系统也希望向电信业迈进,将覆盖广泛的有线电视网,改造成为宽带,作为数据业务甚至语音业务的载体,已经使其成为可能。目前上海就是广电涉足电信业的全国唯一试点。

  不过,根据中国现行管理体系,电视广播由国家广电总局监管,而互联网和电信则由信息产业部负责。据电信专家介绍,早在1999年,国家就发布了75号文件,禁止上述两大行业相互渗透,使得此前业界对于“三网合一”(电视网、电信网、互联网)的说法,始终停留在“设想”阶段。去年底有消息说,神州数码希望建立全国范围的IP电视网络“神州电视台”,与中央电视台竞争。不过,消息一出,广电主管部门中国国家广电总局马上站出来发表声明说,从未收到过成立神州电视台的申请,广播电台、电视台必须由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设立和监督。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网通旗下的宽带应用平台“天天在线”已取得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网上传播视听节目业务的资质,这为网通顺利进入网络电视可谓铺平了道路。

  然而,也有分析认为,网通与电盈的合作,由于两者均为基础固网运营商,存在着业务重叠,因此宽带电视业务上的成功,除了依靠电盈的成熟的模式外,更大程度上还要依赖内容提供商。

  相关链接

  电讯盈科借网通进军内地房地产

  中国网通高层上周表态,未来将与电讯盈科在四方面进行合作,其中包括宽带电视、移动电话业务、房地产及国际业务。

  在国际业务方面,网通与电盈高层也表态,期望共同发展国际业务,特别是在亚洲地区。电讯盈科持有海底电缆运营商Reach(电盈与澳洲电信的合资公司)50%股份。而中国网通的全资子公司亚洲网通(ANC),提供IP相关服务并拥有相当的宽带容量。

  在房地产领域,张春江表示,网通准备与电盈的上市房地产部门Pacific Century Premium Developments合作,并可能向电盈出售一些房地产。据了解,网通希望借此增加现金流,用于主业电信业的网络建设和市场拓展。

  目前,网通集团拥有170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项目。张春江表示,这些土地部分具有商业价值,因此需要作出评估及研究,日后会按市场价格通过市场化方式交给电盈发展。而电讯盈科主席李泽楷表示,与网通母公司合作的地产项目,日后将会交给盈大地产(0432.HK)发展。

  另外,张春江说,网通将会取得内地移动电话牌照,但时间表及以何种形式取得仍未确定,需待监管当局最终确定,但电盈会是优先合作伙伴,同时计划把电盈及网通国际业务进行整合。两公司还提到了其他潜在的业务合作机会,包括在中国的电话黄页、无线宽带、IT外包业务和其他国际业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通新闻 全部电盈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