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网络电视普及中国专题 > 正文

评论:IPTV是三网融合的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1:12 南方日报

  电信网、计算机网、广电网三网融合一直是业界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随着新技术和新业务的发展,广电网和电信网的融合已经越来越密切。

  IPTV或许将为三网融合带来突破。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陈金桥认为,随着广电系统台网分离、制播分离的完成
,广电网和电信网的区别已经很小,广电网上跑电信业务或者电信网上跑广电节目,都没有什么技术问题。

  相反,IPTV最能体现三网的优势互补。广电系统的先天优势在于节目内容的制作、播出以及信号传输等,电信网的优势则在于覆盖面广,有长期积累的大型网络设计运营和管理经验。而在我国,要出现独立运营IPTV业务的新运营商已不太可能,电信运营商介入并参与IPTV业务的具体运营是一条十分可行的途径。

  同时,闪联标准为实现三网融合解决了终端难题。信息产业部对闪联标准的支持从来都不遗余力,一系列“闪联”终端产品的相继问世,标志着三网融合在终端上将不存在任何难题。 

  当然,对于IPTV来说,建立一条完善的产业链至关重要。作为产业链的领导者,运营商必须创造一种合理的盈利模式,提供一个很理想的平台,让包括内容开发商和提供商在内的产业链各方有利可图,以鼓励他们开发出更丰富、更精彩的内容来。 

  三网融合走到今天,几经周折,尽管至今仍然在不断探索之中,但IPTV的美好前景为三网融合提供了契机。IPTV的盈利模式表明,电信网、电视网和计算机网仍有长期共存、资源互补而又展开竞争的可能。(余京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