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iMAX搅动无线通信业专题 > 正文

英特尔筑WiMAX大梦 高通等电信设备厂泼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33 赛迪网

  作者:肖北

  【赛迪网报道】2月24日消息,英特尔拟借WiMAX在无线通讯领域翻身的如意算盘恐将失算。电信设备业者为应对3G系统业者的需求,提供更高传输速度,包括爱立信诺基亚高通等大厂推新一代3.5G新技术HSDPA,使得WCDMA下载速度由既有384Kbps提升到14.4Mbps。由于WiMAX及WiFi商业模式仍未确定,HSDPA的出线恐将让其后续发展空间受压缩。

  英特尔近期大张旗鼓投入WiMAX布局,企图借此能在无线通讯领域取得更好的战略地位,其首款WiMAX芯片Rosedale已在日前推出,预计导入WiMAX的终端产品最快可在2006年问世。不过,为防止WiMAX做大,应对电信业者对3G传输速度提升的要求,国际重量级电信设备大厂包括爱立信、诺基亚等纷纷投入HSDPA开发,诺基亚更表示,最快在2005年下半年便可看到3G电信业者导入使用HSDPA。

  诺基亚通讯系统事业部相关人士表示,HSDPA主要架构在WCDMA上,经由技术及软件强化而得,预计在年底便可让3G下载速度提升到2Mbps~3Mbps左右。虽然过去业界预料,HSDPA最快在2006年才会商用运转,但在电信业者的促使下,已让设备开发商投入脚步加快,并使得HSDPA可望提前在2005年下半年问世。

  通讯业者指出,反观WiMAX的发展,虽然其可提供更高的传输速度,但由于目前使用频段为何仍未确定,且各国的电信主管机关是否对WiMAX收取频段使用执照费用,现也仍未定,因此,在3G传输速度提升后,是否降低系统业者导入WiMAX的意愿,值得观察。

  此外,与HSDPA相比,由于WiMAX核心网络与电信业者既有网络并不兼容,且其与无线局域网络(WLAN)同样面临支持的手机款式不足、收费系统、网管、法令等疑虑,因此,WiMAX迄今仍将仅是“明天的技术”。在WiMAX仍无法找出适用的商业模式前,经由原电信系统的传输速率不断增加,将让WiMAX发展空间日趋受到压缩。

  不过,英特尔对此表示,不论HSDPA是否真能在下半年商业运转,以终端产品业者的角度来看,开发WiMAX将比知识产权复杂的HSDPA技术来得有利,且未来WiMAX也将与既有电信网络形成互补,因此,不用担心WiMAX是否受HSDPA的提前商用运转而产生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英特尔新闻 全部WiMAX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