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三项增值电信业务试验期延长 民营外资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1:3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黄婕  

  信产部已下文通知相关部门和企业,将三项通信增值业务商用试验期延长一年。这意味着本应向社会开放的这三项增值业务仍受限制,至少在商用试验期结束以前,民营和外资不能进入该领域。

  这三项增值业务分别是“国内多方通信服务业务”、“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国内因特网虚拟专用网业务”,是信产部于2003年8月启动的一个试验项目。按计划,三项业务商用试验有效期至2004年8月底。试验结束后,信息产业部将发放经营许可证。

  不过,信产部没有如期履行约定。对此,信产部的官方解释是“业务开通时间短,商用试验的实际进度和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现阶段该业务转为正式商用的条件和时机尚不具备”。

  业内认为,延迟发放牌照,这是政府在中国电信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情况下保护现有企业的利益的举措。对此,同时拥有两项增值业务试验期的经营权的263网络通信公司的副总裁张大庆理解是,试验牌照的颁发与电信业务的重新分类有直接联系。

  张大庆所指的“重新分类”,是电信行业从2003年4月正式执行的电信业务分类目录》。此次试验涉及到的三项服务为增值业务的性质就是新目录中规定的,此前,他们都属于电信基础业务。根据入世协议,中国政府有义务逐步开放电信运营市场,修改电信业目录是开放市场的必要。目前国内电信增值业务已经允许外资进入。

  据悉,由于看好电信增值业务的前景,当时国内企业为了拿到商用试验的牌照可谓挤破了头。信产部统计资料显示,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已有42家单位递交了申请,经过审核最终获得牌照的不过十来家。不过,试验牌照发放后,国内市场反应却并不热烈,以多方通信服务为例,目前开通的只有263和国安创想两家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新增值业务的发展需要市场拉动,目前市场对此三项业务了解甚少,因此新进入的各家牌照持有企业都面临着拓展市场的难题。现在,这些厂商可以松口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增值电信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