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整治资费竞争专题 > 正文

蒋耀平副部长要求六大运营商严格贯彻75号文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 17:3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11月2日至4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带领由部相关司局人员组成的检查组,先后来到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六大集团公司总部,对各公司执行国办75号文和部453号文情况进行检查和调研。蒋耀平副部长要求各公司进一步强化法制观念,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发展观,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贯彻两个文件,共同维护良好竞争秩序,合力创建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发展环境。

  2003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信息产业部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市场监管工作的意见》(简称“国办75号文”),该文件从法律、经济、技术、行政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对电信市场进行综合治理的要求。同年10月,信息产业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依法治理电信市场的若干规定》(简称“部453号文”),对国办75号文进行了细化性规定。为进一步推动两个文件的贯彻实施,部决定从今年9月15日起至12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两个文件执行情况大检查活动,并下发了有关通知。据悉,此次检查工作分为企业全面自查、部重点抽查、总结奖惩三个阶段。部重点抽查分为两个步骤:一是检查各电信集团公司贯彻执行情况,二是检查有关地区的落实情况。

  蒋耀平指出,国办75号文和部453号文,是进一步加强电信监管,维护电信市场秩序的重要文件,对于规范企业竞争行为,保障电信行业健康发展,建立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一年多来,经过电信监管部门和电信企业的共同努力,这两个文件得到全面、有力、系统地贯彻执行,全国电信市场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长期影响电信业健康发展的互联互通问题得到治理,竞争秩序明显好转,加强合作、理性竞争正逐步为电信企业所倡导。实践表明,国务院的决策是正确而行之有效的。

  蒋耀平强调,竞争是市场经济的一条重要法则,电信竞争应该是理智和有序的,电信竞争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社会经济服务。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这对于政府和企业而言,都是一种挑战。作为市场竞争主体,电信企业一定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的内在要求运作,不按规律办事,受损失的将不仅是企业,行业利益、国家利益都要受到影响。因此,随着竞争的不断深入,电信企业要正确对待竞争,增强全局意识,树立更为理性的竞争观念,依法经营,求得有效益的增长。

  蒋耀平将当前电信事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及对策归纳为三类:一是竞争中的非理性因素带来的问题,如互联互通问题、恶性价格战等。对此,主要是通过制订规则,采取切实措施加以纠正。近期,信息产业部将会出台一系列规定,通过建立完善共同遵守的行为规则,来引导、监督、规范企业行为。二是电信改革深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改革促进了发展,发展深化了改革,改革中出现问题在所难免,关键在于如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改革深层次的问题需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来解决。三是新技术的发展带来的问题。新技术的发展对传统业务影响很大,对电信监管也产生一定的影响,但监管政策的制订要有利于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对于新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情况,要积极跟踪,努力探索,尽快解决。

  蒋耀平强调,国办75号文和部453号文,是为了规范电信市场,运用法律、经济、技术、行政手段对电信市场进行综合治理,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竞争环境,促进电信行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因此,继续深入贯彻执行两个文件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他要求:

  ——全行业要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国办75号文和部453号文的力度,形成政府依法监管、企业依法经营的良好局面。政府监管要到位,要严格依法行政;企业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强化法律意识,教育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竞争观,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守法经营,实现有效益的增长,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全行业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办75号文、部453号文及204号文(即《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资费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近期,部将出台电信监管部门配合开展电信企业领导干部考核管理工作的有关意见,深入贯彻国办75号文。电信企业也要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针对电信市场出现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把国务院的决策落到实处。

  ——监管部门和运营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要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共同创建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环境,为建设电信强国作出贡献。

  六大电信集团公司纷纷表示,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是电信行业健康发展的前提与保证,电信市场竞争、市场秩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电信企业将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国办75号文、部453号文及204号文,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树立依法经营观念,规范经营行为,严格自律,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靠为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来发展壮大,做强企业,推进电信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悉,根据部署,信息产业部组织了由部有关司局、部分省通信管理局、各集团公司相关人员组成的四个检查组,于11月8日起,前往陕西、河南、福建、四川、辽宁、内蒙古、广东、云南进行重点抽查,深入了解国办75号文和部453号文贯彻执行情况。(韩永军 人民邮电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蒋耀平新闻 全部75号文件新闻 全部手机牌照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