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学园 > 正文

Vue 5 Esprit材质编辑器详解:基础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 11:41 天极yesky

  文/詹巍

    上回我们讲了Vue 5 Esprit材质编辑器的界面,今天我们讲第二部分:材质编辑器的基础控制。Vue 5 Esprit的基础材质控制操作用于进行对材质的一些基础处理,它们用于控制所有三个类型的材质。这些基础控制的部分除了新建/载入/存储几个按钮之外,都位于材质编辑器的上部,如图1所示。

  Vue5Esprit材质编辑器详解:基础控制
图1 材质编辑器的基础控制部分

  1、 新建/载入/存储

  在材质编辑器对话框的右下角可以找到新建、载入和存储几个按钮。新建按钮Vue5Esprit材质编辑器详解:基础控制用于重设所有的材质属性这样可以在一个空白基础上创建自己的材质。载入按钮Vue5Esprit材质编辑器详解:基础控制用于打开材质库,从中选择一种材质类型。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现在编辑的材质是动画,此时载入一个材质会创建一个新的材质动画关键帧。存储按钮Vue5Esprit材质编辑器详解:基础控制用于为以后的场景存储当前的材质。保存的材质会如同其他预先设定的材质一样出现在Vue的材质库中。默认情况下,材质被保存在Materials(材质)文件夹之下。需要注意的是材质创建中具有许多参数,因而通常情况下通过已有的材质进行修改要比直接创建材质方便许多。

  2、 命名

  Name(命名)文本框用于重新对材质进行命名,材质的名称也会出现在材质编辑器的标题栏中。

  3、 材质类型

  Vue的材质分为三种类型:Simple material(普通材质)、Mixed material(混合材质)和Volumetric material(体积材质),它们都包含在Type(类型)框中。不同的材质类型的选项是不同的。图1中Mixed material(混合材质)被选中。其中Volumetric material(体积材质)只有在Advanced material editor(高级材质编辑器)时才会出现。

  4、 特效

  在材质类型框的右侧是Effects(特效)框,它包含5个选项,分别为:

  (1) One sided(单面):选中该项时仅仅渲染单面,不被选中时渲染物体内外两面。该选项只有在Advanced material editor(高级材质编辑器)时才会出现。由于不透明的物体阻碍光线,One sided(单面)仅仅对透明材质才会有效。光线实际上从未穿过单面物体,所以该选项不能被用于那些渐弱的材质。某些效果(如绒毛)会影响单面的有效性。单面物体对于渲染物体表面的细节非常有效,特别是不想看见对面的细节时。

  (2) Cast shadows(计算阴影):选中该项时表示该材质具有投射阴影的能力,不选时则不计算材质的阴影。它能够使得使用该材质的物体能够在其他物体上进行投影。这是一个默认的选项。取消该选项时则不会投影到其他物体,这对于发亮的物体有效。在不需要物体阴影的时候(因其不可见)取消该选项也可以提高渲染速度。该选项只有在Advanced material editor(高级材质编辑器)时才会出现。

  (3) Anti-aliased(抗锯齿):选中该项时表示对材质进行抗锯齿处理,不选时则不进行抗锯齿处理,可以加快渲染的速度。该选项只有在Advanced material editor(高级材质编辑器)时才会出现。在一般情况下,反锯齿能够增强图片的质量。但是某些材质在进行反锯齿处理时可能会丢失一些纹理效果,在这样的情况下用户可以取消该选项。

  (4) Receive shadows(接受阴影):选中该项时表示由该材质组成的物体在场景中不会接受其他物体的投影。需要注意的是没有散射光的材质从不接受投影。由于计算投影是一个耗费时间的过程,因而需要用户在不需要时关掉投影。该选项只有在Advanced material editor(高级材质编辑器)时才会出现。

  (5) Mapping(地图投影):用于设置投影坐标,它具有六个列表,如图1所示。其中,前三种是世界坐标的标准,后三种是物体自身的坐标标准、柱形和球形投影方式。

  Vue5Esprit材质编辑器详解:基础控制
图2 Mapping(地图投影)列表

 [1] [2] [下一页]



评论】【应用软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