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自营被误伤 售假乱象难辞其咎

2017年08月25日 09:20 电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企业怎么做品牌推广 七夕来了好推有礼!

  日本知名品牌“tiger虎牌”日前在天猫官方旗舰店发布打假公告,称京东全球购售假。对此,京东解释称问题产品并非自营店出售,疑似出自全球购的第三方店铺,现已经将该店铺冻结。

  

  虽说此次售假事件牵扯京东自营店,实属误伤。但根据近期京东自营疑似售假的报道来看,京东也不全然无辜。

  8月22日晚,“tiger虎牌天猫官方旗舰店”发了一则公告,称有用户近日在“京东全球购等非授权店铺”购买到了假的虎牌保温杯,并附上了鉴别方法。然后由于外界对该公告的误会解读,导致不少媒体都在报道中直接将“京东全球购等非授权店铺”等同于京东自营。

  随后,京东全球购在当晚也紧急发了一则公告,否认了其虎牌自营旗舰店售假一事,并表示经过与虎牌方面求证,问题产品疑似出自全球购的第三方店铺“京东福禄嘉全球购”,目前已经将该店铺冻结。

  虎牌随后了更改了官网的公告,注明了问题店铺为“京东福禄嘉全球购”。部分媒体也已经删除了此前的报道。

  但是经历Gucci的变Gucc、京东自营安耐晒疑假货等诸多报道中,可以看出来京东的平台监管存在诸多漏洞,致使“假货”问题凸显。

  事实上,“海淘造假”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涉及到地下工厂生产、电商平台销售,以及各类黄牛、不法分子充当中介揽收发运。

  京东虽然曾公开表示,为保证全球购的正品,将严格按照 “360度质量保障体系”的要求,从采销、质控、仓储、配送、售后、技术六大环节进行全流程把控。

  但据相关媒体暗访表示只要搞定三个重要环节,就可以在全球购上销售假货,即假货货源、物流信息以及找代理入驻平台,而京东在商家入驻这一环节就有许多漏洞。

  按照京东的官方要求,“京东全球购”开店需要公司提供的材料有:公司营业执照(电子版扫描件一份)、公司银行开户证明(电子版扫描件一份)、品牌授权(电子版扫描件)、进货凭证(电子版扫描件一份)、法人身份证信息(电子版扫描件一份)、“京东全球购”业务首次结算账户信息说明等资料。

  而这些,通过代理中介公司,就可以完成,包括代准备境外公司资质、品牌授权、采购清单等所有资质证明。注册人只需要一个身份证就能办完所有手续。直至京东店铺审核通过,公司正常运营。

  由此可见,“京东全球购”商户审核资质存在极大漏洞,售假者首先可以通过身份证,获得一个“京东全球购”店铺,而后联系假货供应商,将假货发往物流中心进行储备。

  业内人士称,这有可能是由于面临营收的压力,为追求业绩,在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对第三方商家资质的筛选,对其监管也存在着漏洞,为假货滋生了土壤。

  虽说此次,是第三方店铺的“锅”,可京东全球购被其连累也是必然的,毕竟消费者只是认准平台名号,并不在乎是第三方店铺还是自营店。光是澄清是远远不够的,与其事后澄清,不如从源头上遏制乱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