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买燃气灶安全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9:17 新京报

  国家标准规定嵌入式燃气灶必须装熄火保护装置

  使用燃气灶注意事项

  1、燃气灶打不着火时,不要用打火机直接点,否则容易发生事故。

  2、要经常检查燃气灶与管道间胶管连接处是否损坏老化,是否存在漏气现象。燃气软管弯曲半径应大于5厘米。

  3、要多检查灶具开关的旋塞处,由于长时间旋转,密封油脂干燥,摩擦力增加,椎体密封面磨损后产生缝隙,就会导致燃气泄漏。一旦发现漏气,应立即将室内门窗全部敞开,同时断绝一切火源,不能开关任何电器设备。

  4、燃气灶具使用后要定期进行保养,以保持性能完好;对火盖要经常进行清洗,以免污物堵塞火孔,导致灶具回火。

  家里燃气灶用的时间久了,现在已不太好用。小茜决定换台新的。上周末,小茜就在广渠门附近的家电卖场转悠起来。

  熄火保护装置保安全

  去之前,有业内专家告诉小茜,根据《家用燃气灶具国家标准》规定,嵌入式燃气灶具出厂前必须安装自动熄火保护装置,购买燃气灶一定要检查有无熄火保护装置。日前电视曝光广东多家公司生产的嵌入式燃气灶居然没有安装熄火保护装置,有的甚至安装假熄火感应针。

  所谓熄火保护装置,是当燃气灶遇到意外熄火时自动关闭燃气阀的一种安全保护装置。最大好处就是锅里的粥溢出来时,可以使燃气灶自动熄灭。在售货员的指引下,小茜仔细观察燃气灶,发现点火处有两个比铅笔细点的小装置。

  一个是用于熄火保护的熄火针,一个是用于点火的脉冲点火器。据售货员说,如果计划安装嵌入式燃气灶,那非得选择具备熄火保护的燃气灶,否则相当危险。嵌入式燃气灶安装在

橱柜内,燃气灶燃烧所需要的部分空气要通过柜门燃烧器,所以在开关柜门时有可能影响燃气灶的正常燃烧,甚至会产生回火或熄火现象,造成燃气泄漏到室内。嵌入式燃气灶本身的设计较为封闭,没有加装熄火保护装置的这类燃气灶,在意外熄火的情况下,燃气泄漏后在橱柜中容易聚集,一旦遇到明火极其容易引发爆炸事故。而传统台式燃气灶通风好,要求没这样严格。

  选择知名品牌

  有些厂家昧着良心不安装熄火针主要是出于成本考虑,据了解,这样可以节省30元到50元的成本。除了注意有无熄火保护装置,小茜总结了几条制胜法宝给消费者支招,首先一定要通过正当销售渠道选择知名品牌产品,确保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其次,检验产品标识,看包装是否整齐,所适用的燃气种类、燃气额定压力、热流量、制造厂名称、生产日期或代号等。

  本报记者 方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