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英特尔2006年上海秋季IDF专题 > 正文

英特尔并未失败:别总拿戴尔说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3:56 ChinaByte

  上一次大规模裁员,已是十年前的事情。3个月前,Intel发布了有史以来“最令人失望”的一份财报——2006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8%,今年以来的股价下跌了22%。今年7月,公司首席执行官欧德宁表示,必须削减掉冗员,为公司节减开支。随后9月5日,Intel宣布裁撤大约15000名雇员。而在不久前,英特尔又宣布拟在未来6个月裁员6900人据悉。这是该公司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大规模重组计划的一部分。

  与英特尔的裁员重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它的死对头AMD和它昔日最“忠心”的盟友之一的戴尔正沉浸在蜜月的甜蜜中。《第一财经日报》的一篇报道写下了这样的题目——《戴尔笔记本出货或向AMD倾斜》——而在几个月前,AMD和戴尔刚开始合作的时候,很多人还坚信两者的合作将局限于高性能服务器等少数领域。美国银行(BankofAmerica)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甚至预测,未来19%的戴尔笔记本将基于AMD处理器。

  种种的迹象让不少评论人士认为,英特尔渐渐滑向了失败的边缘,而戴尔就是反映这一趋势的风向标。但是,这种论调真的成立吗?

  不妨让我们看看清华同方不久前的遭遇吧。《中国经济报》早前的一篇文章称:渠道中有传闻,Intel现在已经正式停止对清华同方供货。所谓停止供货就是指清华同方不再具有从英特尔直接拿货的资质,即渠道中通常说的直供,如果清华同方需要芯片只能通过国际公开市场采购。二者的区别在于,直供价格会更低,有返点和推广费用报销优惠,而且芯片供应速度更快、更稳定。被取消直供资格,对于国内第三大PC商清华同方而言,无疑会失去一定的商业优势。

  尽管英特尔并没有正面承认传闻的真实性,但是其新闻发言人张怡璠称,“由于采购量不一样,可能政策也会不一样。比如,是否采取直供取决于采购量;而给予的广告支持,也会因采购量的不同而不同。”而有消息灵通人士称,自去年底清华同方开始与AMD合作后,其台式PC已经超过80%采用AMD的芯片,“按英特尔的政策,清华同方就会丧失直供地位,其获取的广告支持力度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大。”另有消息称,9月份和AMD联手的方正集团也许也会招致英特尔的这一惩罚性措施。

  试想如果英特尔真的对“投敌”PC厂商广泛采用这一惩罚性措施,那么结果又会怎样呢?不要因为英特尔在技术上的裹足不前而忽略了它对下游厂商的控制能力。仅仅是它的广告返点就足以保证不少中小PC厂商乖乖地“蜷缩”在英特尔阵营了。至于戴尔之类的PC巨头,固然可以凭借巨大的出货量,获得一定讨价还价的资本。但是只要英特尔愿意,它完全可以给戴尔施加巨大的压力——众所周知,如果离开英特尔的支持,戴尔铺天盖地的广告、以“低廉”著称的价格很可能都将会成为无源之水。 戴尔现在和AMD的甜蜜,某种程度也是拜英特尔“自我压抑”所赐……

  而且,AMD和戴尔的蜜月某种程度上是建筑在AMD的痛苦之上的。调研机构MercuryResearch日前表示,由于产能有限,再加上戴尔这样的大客户,AMD处理器目前正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而小型PC厂商的反应似乎验证了调研机构的这一判断。援引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美国PC组装厂商CheapGuys总裁Glen Coffield称:“当前的局面很惨,渠道那里根本没有产品(AMD处理器),几乎所有处理器都流向戴尔。”Coffield还称,AMD此举伤害了一向颇为忠诚的PC组装厂商客户。这一幕不禁让人回想起AMD曾经的黑色梦魇——曾经的曾经,AMD因为产能问题,错过了一次追赶英特尔的机会……

  也许你可以继续唱衰英特尔、看好AMD,但是敢问一句:AMD现在有什么绝对领先英特尔的优势吗?64位的战略机遇一晃而过之后,AMD短暂的领先优势迅速被英特尔蚕食,而AMD却似乎鲜有突破性的创举。双方在移动处理器领域的角逐或许是最好的证明。君不见,在随着英特尔第三代移动迅驰平台Napa的发布,英特尔在笔记本市场的布局出现了Carmel、Sonoma、Napa “三代同堂”的局面。而AMD呢?尽管AMD新一代移动处理器热量控制有所进步,尽管有更多

笔记本电脑换上了AMD“芯”,然而无论就产品性能还是市场号召力而言,AMD和英特尔在移动处理器领域的从差距依旧明显——而众所周知,笔记本电脑在现在、未来的市场潜力是远远大于台式PC的……

  11月2日,英特尔先于AMD的脚步,正式发布了四核处理器Core 2 Extreme QX6700。英特尔反击的号角已经吹响——现在就总拿戴尔的离弃说事,预言英特尔失败,是不是太早了一点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