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正文
分析:吉通在变化中寻求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6日 15:02 南方网

  “神州在线”事件

  3月16日,本报30版刊登了一篇因读者报料而揭示广州地区有关ISP收费的一篇文章,虽然内容涉及当地几家ISP服务代理商,但文章具有真实、公正性,无任何攻击他人的地方。可有人把该版大量复印,并在上面加上一段对现在市场上网卡销售最火的神州在线攻击性的文字,夹在当天的《南方都市报》中在电脑城向过往行人发送。事件具有明显的攻击性,有
人怀疑这一事件是吉通公司所为。曾任国讯常务副总、现任广州吉通市场部经理的冯耀华断然否认与此事有关。

  国讯公司是去年加入ISP混战的,由于其宣传力度大:上神州在线上网卡在市场销售上非常火爆,给其它ISP服务商和上网卡代理商产生很大的压力,“整治”神州在线似乎是蓄意已久的“阴谋”,而主谋人应该是神州在线上网卡的直接对手。吉通的167固定电话上网服务早已开通,并享受国家一类3位数特号资源。167与神州在线是否是主要竞争对手?主谋人是否是吉通?为什么有人猜疑是吉通?

  冯耀华认为,如果此事把吉通扯进来是相当无聊的。一是吉通并没有把167作为主打业务来推,现行的吉通上网卡只是发往学校和有意寻找吉通开展此业务的用户,社会市场销量很小;二是吉通上网费用并没有降到与神州在线相拼比的水平;三是吉通作为国家第六大电信运营商之一,做事行为相当规范,肯定不会与个别公司相较劲;四是在出事的当天,冯耀华曾与国讯的一位老总通话,还提到双方今后合作事宜。吉通与国讯的关系不仅是竞争关系,今后可能更主要是合作关系。冯耀华强调:如果调查后发现是本公司员工所做则开除,是代理商所为,取消代理资格,其实有关吉通上网卡代理商寥寥无几,市场销量也有限。

  吉通虽解释了与此事无关,但同时也暴露出吉通广州公司在固定电话用户互联网接入服务的实情。应该说,吉通在这方面发展规模有限,发展速度并不理想。冯耀华承认没有充分利用好167国家三位一类号码资源价值,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力度,不会放弃这块市场。

  吉通的167与吉通IP电话业务相比,应该说是吉通业务的极小一部分。

  数据服务:新的增长点

  互联网的数据传输服务应是吉通成立的初衷。1993年,国务院会议提出并部署建设“三金工程”。“金桥网”并被责成由原电子工业部负责承办。1994年,吉通公司成立,为“金桥工程”唯一业主,负责其网络的建设和运营。当时吉通的资本仅为6000万元,这对于新兴电信运营商来说,实在是捉襟见肘。吉通公司建立自己数据网络已不可能,只有采取租借行为。

  冯耀华介绍,为企业提供数据化服务将是今后吉通发展的重点。为单位、企业、小区、楼宇提供一系列IP增值服务和优良系统解决方案,将是今年业务开展的目标。吉通不仅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同时,帮助企业实现信息化的升级,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有价值的网上资源。

  吉通以上的业务只是服务上,但作为国内六大电信运营商之一,没有自己的网络而靠租借将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冯耀华则认为,建公路与跑车辆应该是两回事。现国内的光纤宽带网发展迅速,中国电信光缆,另外还有网通和一些地方性的宽带网等,会产生大量的资源,吉通正好在宽广的马路上跑车,这比要建一条马路要划算得多。这也许是吉通在上市融资之前的无奈,吉通从没有放弃成立属于自己的网络计划。

  应该说,吉通发展到今天应是一道坎。ISP服务竞争白热化,利润空间极小。在IP电话方面,中国电信已经发觉自己在IP电话所失去的市场,利用其本身优势,进一步打压其它运营商的IP电话业务。那么,吉通要靠什么突围?冯耀华说:“今年吉通肯定有新的动作,包括吉通广东分公司,只是现在还属于策划阶段,不便透露。”

  吉通今年应是变更的一年,传言东方集团入驻吉通,近日的吉通涉嫌神州在线事件的传言,和人们对吉通上市之前的临阵“潜逃”和许多业务等种种不同猜测,无不说明,吉通处于一个变革的年代。有关吉通新的动作,人们在翘首以盼。

  吉通主打:IP业务

  吉通在国有电信运营商中,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再加上当时所处的环境让吉通苦不堪言。电信新业务IP电话对于吉通无疑是一次发展机遇,对于来之不易的机会,应当好好珍惜。IP电话技术在国际上已走向成熟,并被业内十分看好的产业,IP将大大降低通信成本,对于中国电信这种电话通话费用仍是电信收入的主要来源,IP电话试验的许可无疑是可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同一起跑线的竞争。蛋糕已经放在那儿,只是看谁跑得快来切分了。

  占了市场先机的吉通抓住了这个市场机遇,可能是由于中国电信主导企业早期对IP电话忽视,也可能是根本没把未成气候的吉通放在眼里。吉通结合其拥有独立国际出口的优势,当年仅IP电话就实现收入1.9亿元。

  冯耀华说,吉通的IP电话收入仍是吉通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业务量占整个业务量的73%。同时,IP电话也让许多普通消费者认识了吉通,也大大提高了吉通的社会知名度。吉通今天的成功,IP电话的开展功不可没。而后进入IP电话业务的网通也急于要寻找在市场中的江湖地位,利用其光纤宽带的优势于2000年底,在国家有关单位出台关于《关于电信资费结构性调查通知》之前,率先降低IP电话费用。而以IP为生的吉通也毫不示弱,在IP电话上展开新的角逐。吉通在几家IP电话运营商中,降低幅度最大,长途及国际IP业务整体资费下降幅度达5%之多,并以6秒为计费单位。冯耀华认为现在吉通的IP电话费用应是比较合理的水平。

  吉通由于先天的缺陷,网络采用租赁方式,就等于要背上其它费用的包袱,那么,为什么吉通IP业务费用降价幅度最大?如何又能保证其正常的赢利呢?

  冯耀华认为:吉通有优秀的资源整合能力,新体制下的包袱小,人员结构精,成本无疑变小,赢利空间大。无论怎样辨解,随着IP业务费用的降低,几家IP运营商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也越来越薄。IP业务达到整个吉通业务73%水平的吉通要想大力发展也比较艰难。冯耀华也承认这一点,他说:“今后吉通的业务重点放在互联网数据服务上,IP业务数量比重可能只是总业务量的50%。”  南方都市报  记者徐伟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评论:下一步棋 吉通如何拆解? (2001/03/15 16:12)
东方集团参股吉通?双方老总都说没这事 (2001/03/14 11:34)
吉通发力欲夺IP电话10亿元大单 (2001/03/13 15:43)
据传--东方集团正与吉通洽谈投资事宜 (2001/03/12 11:37)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世纪盛典倒计时--2001奥斯卡奖完全接触
新浪汽车频道改版:汽车新闻 用车修车…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男人女人频道倾力推出爱情小说连载
组图:超级名模王海珍展示世界足坛经典队服
时尚组图:人体艺术写真获奖作品展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