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人民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正面反面说网吧--最重要的还是要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2 13:39 人民网

  windows帮了忙

  说实话,我真没想到网吧会普及到现在的这个程度。原先我认为国人对于太玄妙的东西是不会感兴趣的,上网对于许多国人来说太超前了点,因为好像人们不是特别急需。况且使用电脑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过去在DOS时代,光那些复杂的DOS命令至少要学习两三个月。但没想到现在的IT业发展得太快,无处不在的网吧竟然让许多国人触了网,这首先应该归功于Windows的简单易用,只要玩上几次就能使用,不比玩游戏难多少,到现在,还有很多IT公司的员工虽水平高超但对DOS一无所知。

  网吧对电脑及网络在中国的普及起了推动作用,过去统计网民人数就是计算上网的电脑台数再乘以每台电脑平均使用的人数,现在就不能这样统计了。有大量的网民活跃在网吧,看到网吧里面整齐坐着一排排稚气的年轻人,情景颇为壮观,也令人鼓舞。

  最初的网吧

  网吧现在在大街小巷遍地开花,绝对是中国人的一大创举,虽然网吧并非发明于中国,早在接通INTERNET之前,报刊就开始介绍国外的网吧。但能够让街头上的贩夫走卒都上了网,十几岁的孩子也能摆弄鼠标和键盘,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不到这件看似很艰巨的任务竟然由网吧轻松完成了。要知道,中国是从九十代中期才开始在大城市开通了数据业务的,距今不过五六年时间。

  自从九十年代各地开始开通数据通信业务以后,Internet大潮势不可当,各地电信部门纷纷开始经营数据通信业务,在营业厅内进行演示,起初是免费,逐渐就开始收费。这算是早期的网吧。电信局利用现成的设备开通网上服务功能,也不在乎到底有多少营业额,重在宣传演示,这些网吧我先后在很多城市都见过,首先登记一下身份证号码,然后再按小时收费。我以前在旅途中频繁使用这种网吧,设备和环境都相当不错。这样就把网络意识普及到民间。

  网吧有魅力

  最初社会上的营业性网吧也有,但不多,收费也比较贵,每小时二三十元,不光是网费,还要其它消费,如饮料等,只有少数人才玩得起。加上大多数人对网络不熟悉,所以生意并不好。但现在的网吧据我了解收费最低的竟然只有1小时1元,惊人的低价,比在自己家上网还便宜!自从有了Internet,为了取悦网民,各个网站纷纷开动脑筋,尽量让网民们在网上多待一会儿,于是就有了网络游戏,网上聊天,网上寻呼。比起单机游戏,网络交流远比游戏有意思,因为人和人的交流比任何游戏都更有人情味,更有回味的余地。比如中文论坛,许多常客因为网费激增而多次声称罢网,但每次罢网都失败,网络的诱惑对于他们来说太难抵挡了。

  网吧“灭”了游戏厅

  说到这里,我想起以前去过的电脑游戏厅,早在网络流行之前电脑游戏厅就已经开始普及,但由于各种政策限制,加上家长反对,所以电脑游戏厅的日子不好过,生意萧条,惨淡经营,直至Internet出现。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些电脑游戏厅理所当然地改建成了网吧。在大学校园旁边星罗棋布的网吧让大学生纷纷触网,忘乎所以,成为积极的网上一族。然后,中学生甚至小学生逐渐也开始成为网民。无论是网络,还是计算机,对于学生来说都成了很普通的东西。小县城也都有了网吧。与此同时,家庭上网也越来越方便,无形中为网吧又培养了潜在的顾客。电话普及到家庭,上网设备多种多样,家庭可以使用ADSL,ISDN或MODEM上网,有些地方推出包月制,这使上网费用大大减低,加快了网络普及速度,一旦一些比较赶时髦的学生学会了上网,就会起连锁反应,在家学会了上网,离家当然会到网吧去。网吧廉价的收费更能让没有自己的电脑设备的学生过瘾。

  去网吧的人

  网吧有一种独特的氛围,对于高手,这是炫耀自己水平的好地方;初学者呢,可以在众人的指导下学会基本常识。我就是在电信局的免费演示机上学会上网的,因为我遇到了一个懂行的朋友。网吧行业的兴旺带动了相关产业,诸如硬件和电信业。甚至一些网吧还提供订餐和其它相关服务,比如扫描、打印,大大方便了网友。到目前为止,网吧主要的消费群体是学生以及一部分对互联网有好奇心而又囊中羞涩的年轻群体。对于一些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流动的网虫也是网吧的主要顾客,老年人和比较保守的人很少涉足网吧。初次上网的用户,由于网络体验和知识不足,缺乏目的性,到网吧来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还有一些人即使家里有电脑也会经常光顾网吧,因为到网吧更有参与感,有时也请朋友来切磋一番。不过网吧主要还是学生的天地,是学生乐园,这里诞生了许多网虫,他们会慢慢长大和成熟,成为IT业的后备军。

  也说副作用

  有些人总是担心网吧的副作用,我认为网吧的副作用未必大过其他流行的东西,比如洗脚、桑拿、录像什么的。比起这些,我认为网吧的正面作用大。经常上网吧的学生会逐渐学会用网络解决他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仅此一项就让他在网吧的投入物有所值了。再说网吧是公共场所,是受公德约束的地方,况且今后的相关法规也会越来越严格,正规的网吧更会约束自己和顾客的行为。总之,据我个人的观察和体验,我认为网吧的出现是对中国IT事业的一大促进,它是中国未来人才的摇篮。也许未来中国的文学家和科学家也有诞生于网的!

  同时,必须正视网吧的副作用,学生因它逃学,荒废学业,还有更多的危害。重要的是加强管理,加强教育,端正态度,取得好的效果。(双拼)《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链接
北大南门一街网吧造就形形色色网民 (2000/12/20 10:33)
一家专做外国人生意非法网吧被查处 (2000/12/12 12:21)
全球最大网吧开张 可供800人同时上网 (2000/12/11 12:17)
长篇:北京最大的网吧“飞宇”查处纪实 (2000/12/07 13:02)
网友评论:关于查处飞宇网吧的胡思乱想 (2000/12/07 11:04)
飞宇、实华开网吧“沾黄”被严处(附图) (2000/12/06 16:56)
北京警方严厉处罚“网吧”违规经营者 (2000/12/06 00:36)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婚外恋--一声叹息的悲哀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杨晨停赛风波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