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火星探测专题 > 正文

“勇气”号在火星另一端也找到有水的证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3:23 新浪科技

NASA的两位科学家说,勇气号在一块叫Humphrey岩石中发现了火星有水证据。背景就是勇气号发现有水的Humphrey岩石。


图为这块叫Humphrey岩石。


勇气号在火星岩石Humphrey上打的一个洞。

  新浪科技讯 据当地时间3月5日(北京时间3月6日)美国宇航局太空网站报道,机遇号找到火星上曾经有水的证据从而轰动世界后,在火星另一侧的勇气号也不甘落后,终于抓住机遇,也找到了火星上曾经有水的证据。

  勇气号是在古塞夫坑一块被命名为“汉弗莱”的大约60厘米高的岩石上找到火星上曾经有水的证据的。勇气号对这块岩石进行研究后发现,尽管它是一块火山岩,但它在过去某个时候显然被水浸泡过,因为一些矿物质在其内部结成了晶体。

  负责勇气号探索任务的副调查员拉伊·阿维德森在帕萨迪纳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并不是说在那里找到了大量的水,但勇气号找到的证据说明火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星球,过去是有水的。”

  勇气号利用机械臂上携带的多种科学工具对“汉弗莱”岩石进行了深入研究,包括用岩石打磨工具(RAT)对这块岩石进行钻探,然后用显微照相机对钻探区进行拍照。勇气号发现,钻探产生的岩石碎末中有一些矿物质,非常有可能是由于少量水的存在形成的。

  当然,在“汉弗莱”岩石上看到的这些矿物质形成所需要的水量根本无法同火星梅里迪亚尼平原上过去曾有过的水量相比。机遇号在梅里迪亚尼平原的岩石上发现的大量证据显示,这些岩石过去被水浸泡过,这说明这一地区过去存在过大量的水。但科学家现在尚不清楚梅里迪亚尼平原的水究竟是以湖泊、海洋的形式还是只以地下水的形式存在。

  阿维德森在评价勇气号找到的水的证据时表示:“我并不认为这块岩石被地表水浸泡过。”他认为,最有可能的解释是,“汉弗莱”岩石的水与火星岩浆混在一起,流过这块在岩浆冷却后形成的岩石。

  指挥火星漫探测器的科学家表示,他们下一步要做的是,在未来的岩石目标里面寻找类似的矿物质,甚至会对岩石进行更深的钻探。阿维德森表示:“当勇气号到达它所在大坑的边缘时,我们会让它在岩石上进行更深的钻探,有可能钻进4毫米,从而确定我们看到的东西和'汉弗莱'岩石里的东西是否一样。”

  这次机遇号探索任务的经理马修·瓦莱斯认为,与机遇号所在位置相比,勇气号今后将面对越来越艰巨的挑战,因为它周围的地形到处都是大大小小的岩石。但宇航局的科学家很快就将向勇气号和机遇号传送一个新的软件,升级它们的导航系统。瓦莱斯说:“我认为,我们将在未来两到三周的时间时完成这件工作。”

  (编译/杨孝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