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神舟二号”成功后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1/01/18 13:39 新浪科技

  “神舟二号”飞船今天再度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各家新闻媒体对飞船于昨天晚上顺利返回地面的消息给予了特别关注。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进程中又一个具有着标志性意义的历史事件,“神舟二号”飞船落地,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二次飞行试验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诚如新华社曾经播发的一篇关于飞船发射场景的文章中所指出的,这是中华民族献给新世纪的一份厚礼。这无凝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在新世纪取得的一个令国人无比振奋的良好开端。

  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计划在经过全面充分的科学论证后,于1992年9月由中央专门委员会批准正式立项实施。此项计划的实施,无论是对提高中国尖端科技的水平,还是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都有着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航天俱乐部,中国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而作为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东方文明古国,突破和掌握载人航天技术,把航天科学技术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要求。

  在整整7年的时间里,参与此项计划的无数工程技术人员夜以继日,刻苦攻关,最终在1999年11月20日奉献出了凝聚着他们心血与汗水的“神舟”号试验飞船。这艘试验飞船的首飞成功,在国内外产生了极其热烈的反响,它深深地激发起每一个炎黄子孙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正是借此次试验之手,正式向世人开启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大幕。

  事隔一年零一个多月,在举世欢庆人类迈入新世纪之时,中国的第一艘无人飞船“神舟二号”一飞冲天,并在太空运行108圈后顺利返回地面,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计划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参与此项计划的每一个工程技术人员来说,这次飞行试验的成功,将会使他们感到莫大的欣慰和鼓舞,因为,成功就是对他们所有的努力与付出的最好回报。而对普通的中国民众来说,他们在深感自豪的同时,更为关切的则是中国的航天员何时能走进太空。

  这种急切的心情也许并不难理解,在成功掌握了“两弹一星”技术之后,中国人就完全拥有了攻克任何尖端技术的自信。然而,一项技术的发展总得有一个过程,尤其是对载人航天这样一项规模宏大、技术复杂的系统工程来说,要想使工程的实际进展与计划完全一致起来,那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但是,从此项计划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它所体现出来的高效率和快节奏还是令人惊叹的。我们仅仅经过了一次试验飞船,就立即过度到了正样无人飞船,如果后续的几次飞行试验也能取得成功,那么,中国的航天员乘坐“神舟”飞船遨游九天的那一天就真的为期不远了。

  “行百里者,半九十”,真正的成功并非那样轻易就能取得,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然而,在这新世纪的霞光里,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毕竟已经拥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让我们共同为中国的“神舟”号祝福,祝福它早日带上中国的宇航员巡游太空。(陈一民)



 相关链接
共青团中央等电贺“神舟二号”成功返回(2001/01/18 05:43)
航天测量船“远望号”追踪“神舟二号”(2001/01/18 00:23)
小知识:为什么三艘远望号测量船要在南半球测控“神舟二号”飞船(2001/01/15 21:18)
小知识:“神舟二号”飞船为什么要进行轨道保持?(2001/01/15 21:17)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大奖等着你
2001年春运信息
你消费我出钱,有奖征春节消费方案
新浪招聘网站
全新两性健康频道给您最贴心的帮助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中国男足备战世界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