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新浪科技 > 正文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科技之光洒向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0/12/25 15:27 新浪科技

  国际科技合作是互利的,我国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中,一贯奉行的是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虽然有时在某些项目中,我方受益可能多些,但在另一些项目中对方受益要多些,或者从长远利益着眼,以后可能会有更大的收益。总之,从政治、经济、科技全局来看,科技合作是双赢,双方都受益。许多西方国家主管科技合作工作的官员、参与科技合作与交流活动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都承认通过同中国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他们也取得了很大的收益。1998年6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近20年来美中双边科技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关系中最为成功的合作领域之一,未来双方应不断加强生物和医学方面的科技合作,这对美中两国以及世界其他各国人民来说具有巨大的潜在价值。总的来说,外国合作方通过同我国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也促进了他们国家经济、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

  一、利用我国丰富的矿产资源、特有的自然环境和优良的动植物品种为科学研究服务我国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特有的自然环境和优良的动植物品种对外国科学家很有吸引力。他们通过与我共同调查、联合勘探、合作设计等方式,搜集到我国大量的有科学价值或经济价值的地质资料,地貌、资源情况以及气象、海洋、地震等方面的资料,受益匪浅,有的还取得了经济效益。例如,通过中美农业合作,美方得到了大量的农作物种质资源,有些是非常珍贵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对美方培育抗病防虫的作物有重要意义。德国利用我国丰富的合金矿产资源,结合他们的技术,同我开展矿床勘探、选矿、金属冶炼和金属材料回收等项目的合作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日本利用我国内蒙古铁矿含铌量较高的特点和我国科研人员研究含铌铁矿的经验,同我国合作进行铁水提铌技术的研究,已取得了中国和日本的专利。外国通过海洋、大气、地质、地震、癌症等合作研究,从中国得到大量的数据和资料,他们认为这些资料极为珍贵,对他们进一步开展这些领域的研究工作很有帮助。例如,美国通过中美心肺疾病流行病学合作研究,从中国万人数据库中获取了心血管病相对低发病率的中国人群的流行病学数据和科学分析报告,对于研究和制定美国国内人群(高发人群)心血管病预防策略和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二、通过合作研究或合作开发,互相取长补短,达到优势互补

  合作研究项目合作双方技术水平相当,但都有各自的特长。通过双方共同研究或合作开发,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取长补短,对合作双方都有利。例如,发现号宇宙飞船中搭载的阿尔法磁谱仪是由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个研究机构参与设计和建造的,这台粒子探测装置的核心是中国制造的巨大的永久磁铁。中国巴西合作研制两颗自然资源卫星项目是我国与南美国家的最大合作项目,双方共同投资合作研究。第一颗卫星已于1999年10月在中国发射成功,成为南南科技合作的典范。中法东海沉积地层和古环境变化的合作研究是利用中国掌握了大量的基础资料和地域资料,结合法国的装备精良的调查船、科学的管理体制和充足的研究经费,达到优势互补。南京化工学院与罗马尼亚布拉索夫大学合作的“热管技术工业化”开发项目是利用我国在热管技术工业化应用的成熟经验与罗方的实验技术手段和销售渠道相结合,双方联合在罗创办了热管生产基地。中国与日本开展合作研究“中低放射性废物浅地层埋藏处理安全评价方法”的项目,是利用日方资金和设备进行的,通过几年的合作,双方都认为合作确实是有益的。

  三、我国的优秀科技人才为国外科研机构的科研工作作出了贡献

  国外科研机构通过国际科技合作途径,吸收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参与他们的科研工作,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提高了双方的科研水平,合作双方都受益。清华、西安交大、华中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中国高等学校的教师,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合作进行的“智能制造研究”项目,把中国的科技成果和人才优势与新加坡的资金和信息优势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子。南通医学院的一个青年教师在国外合作研究期间,发现了“神经再生化学诱向生长因子”,得到外国学者的高度评价。葡萄牙承担的“尤里卡计划”项目―“应用于工业装置维护的腐蚀失效分析方法”,邀请我科研人员参加研究工作,我科研人员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受到合作方的好评。近年来,外国跨国公司看中我国雄厚的人才资源和良好的高新技术产业基础,纷纷到中国设立面向全球和地区性的研究开发机构。中国的科技人员在这些外商独资经营的科研机构中大献身手,作出了很好的成绩。日本SMC在中国建立的技术中心,已有多项成果取得日本专利。诺和诺德公司设立的生物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开发出的新药和新型工业用酶,也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外专利。美国微软公司投资8000万美元在中国建立的微软中国研究院,主要也是利用中国的科技人才开展新一代多媒体的基础研究工作。

  四、通过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为外国培训了大量人才

  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专业技术人才是我国科技外事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发展中国家是国际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我国长期可靠的朋友。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专业技术人才,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与发展中国家各国政府和人民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同时也宣传展示了我国的科学技术成就,扩大我国的国际影响。改革开放后,我国加强了这项工作。例如,自1989年至1999年的11年中,国家科委(1998年改制为科技部)为发展中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举办的专业技术培训班153期,培训了约103个国家和地区的学员2360人次,培训内容涉及农林、能源、环保、生物、信息、企业孵化器、科技政策与管理等专业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学员们普遍认为,中国有许多技术很适合发展中国家目前的发展水平和吸收能力,中国的技术和经验很值得他们学习。中国科学院部分学科和领域的研究水平引起国际上的瞩目,国外一些科技人员到该院昆明植物所、沈阳生态中心、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等单位攻读博士学位;该院还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世界科学院、国际山地中心等组织,以举办中短期培训班、假期学校等多种形式,为第三世界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培养了科技人员350多名。农业部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合作,共同为发展中国家开办了沼气、淡水养鱼、养蚕、杂交水稻、兽医针灸等技术培训班,同样受到发展中国家欢迎。

  中医学和中药学是中国的伟大宝库,在医药卫生事业中有着现代医药学不可替代的作用。世界上不少国家对中医药学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一些国家形成了中药热、针灸热。卫生部抓住和利用这种有利时机,举办各种国际中医中药讲习班,同时每年派出大批中医药专家、教授去国外讲学和进行专业指导。世界卫生组织已在我国建立了7个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为各国培养了一批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我国在烧伤、小夹板治疗骨折、断指再植、显微外科、针刺镇痛原理、绒癌研究等方面的成就也使世界瞩目,不少国家派进修生来我国学习。此外,我国也通过援外医疗队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五、通过种质资源交换,合作方获得了我国优良的动植物品种

  我国是按照“平等互惠,互通有无,有来有往,等价交换,以宝换宝”的原则进行农作物品种、苗木、种畜、种禽、鱼苗、菌种交换。通过交换,我方得到了国外不少优良品种,但也把我国的优良品种提供给国外。美国从中国引去的大豆资源中找到了抗涝和抗根腐病的基因,并加以利用,已取得成效。日本利用中国抗稻瘟病水稻品种育成一系列抗病优良品种。中国的南京11、桂潮2号、农桂4号高产水稻品种被他们作为培育超高产水稻品种的亲本。国际水稻研究所利用中国水稻品种矮脚乌尖水稻育成著名的IR8高产水稻品种。该所在对8000多份水稻种质资源筛选中,筛选出4个抗寒性强的品种,其中2个就是中国的冷光和1039。日本利用中国温州密柑桔选育出许多优良品系。

  中国的杜梨、豆梨、紫藤、四照花、白皮松等树种为国外所重视和欢迎。日本科技人员利用中国提供的马尾松花粉,通过杂交,培育出抗逆性强的和华松。中国的梅山猪已被法国、美国、罗马尼亚、匈牙利、英国、日本等国引去与本国猪进行杂交,培育出新品种。中国的北京鸭在英国得到了进一步改良,成为瘦肉型,很受欢迎。中国的鲢、鳙鱼苗已在菲律宾、墨西哥等国安家落户。鲤里在巴西饲养,生长良好。

  六、促成了经济、贸易合作,使合作方直接获得了经济利益

  科技合作作为经济合作和贸易合作的先导,这既是国际科技合作的一个重要作用,也是国际科技合作能延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外事工作者很重视技贸结合、技经结合。通过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直接或间接促成了经济合作或贸易。我们引进了技术和设备,他们获得了经济利益。例如,通过科技合作促成了中方从法国、加拿大、俄国引进核电技术和设备,从瑞典引进喷射治金技术,从俄罗斯引进偏酐生产技术等。我国为国外发射卫星的服务,也是属于双方都有经济效益的合作项目。此外,通过科技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双方共同得到了发展。例如,北京太阳能研究所通过与德国合作进行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的研究,促成了合作生产真空集热管的经济合作项目。黑龙江矿业学院在引进俄罗斯维哈公司热喷涂技术基础上,成立了中俄合资喷涂焊接有限公司,效益也很好。宁夏计算所与日本三菱等公司合资成立的以开发计算机软件和彩色印刷技术的公司,已成为宁夏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龙头企业。北京市自动化研究所与美国、日本等国家建立的三家合资公司,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国外合办的四家合资公司,效益都很好。

  七、通过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以科技援助发展中国家,受到受援国的好评我国在与发展中国家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时,注意运用我国的科技特长帮助他们发展经济和技术。例如,中国科学院援助阿尔巴尼亚建设了计算中心、电子显微镜中心、地震研究中心等,向他们提供了当时我国生产的最好设备;向越南提供了越方迫切需要的地质图、植物志、昆虫志等多种资料;为古巴编制了25万分之一的古巴全国土壤图。国家科委援助朝鲜建立了计算机培训中心;国家气象局向朝鲜提供了气象站仪器设备;国家地震局向朝鲜、菲律宾等国提供了地震观察设备等等。又如,为响应中央加强对非洲工作的总体战略部署,我国向喀麦隆政府无偿捐赠价值600万元的曙光1000型大规模并行计算机,向科特迪瓦和摩洛哥分别赠送了30台联想计算机和15台打印机。此外,针对非洲国家的需要,我国派专家援助津巴布韦建立太阳能和生物能发电示范项目;援助肯尼亚建立疟疾防治中心项目;为塞内加尔、几内亚、布隆迪等国修建中国式沼气池;帮助阿尔及利亚、索马里、毛里塔尼亚、喀麦隆等国的缺水地区找到了水源,打出了水井;等等。通过这类科技合作项目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受到了该国政府和人民的普遍赞扬和感激。1995年以来,中国配合缅甸地方政府开展罂粟替代种植项目计划,向他们提供水稻、甘蔗、茶叶、橡胶等作物的种了和种植技术培训,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联合国禁毒署的高度赞扬。

  科学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我们相信,在21世纪里,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将会在传播人类科技成果,推进世界和平,促进人类文明发展中起到更大的作用,中国的科技成果也将在为人类社会进步服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中国地壳运动观测观络简介(2000/12/25 15:25)
中俄合作研究开发6000米自治水下机器人(2000/12/25 15:23)
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趋势(2000/12/25 15:22)
气象卫星为国际科技合作新贡献(2000/12/25 15:17)
国际科技合作巡礼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