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大众科技 > 寻找地外生命专题 > 正文

美科学家最新研究指出外星生命更可能在太阳系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24日 11:41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2月23日电(记者张小军)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科学家近日称,除地球外,太阳系中任何一个星球存在 生命的可能性都不大,而在太阳系外找到生命的可能性更大。

  科罗拉多大学生化学教授诺曼·佩斯说,此前科学家认为太阳系中火星和木星卫星木卫二上可能存在某种形式的初级 生命,但现在仍无所发现。他分析,如果考虑到生命存在所需要的基本条件,火星和木卫二存在生命的机会都非常小。但对于 广袤的宇宙而言,可能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
2000专家为您解答 casio腕表5.8折超低价
会在某处存在适于生命生存的条件。

  他认为,地球和其他星球存在大量多样生命形式的关键是有光合作用。光合作用能够吸收并转化光能,用转化后的能 量完成生命所需的生化任务。如果生物曾经在一个星球有过繁盛时期,光合作用将改变这个星球外层大气成分,就像生命对地 球大气的改变一样。而除地球外,太阳系内其他星球的大气都没有类似改变。

  佩斯承认,生活在星球表面深层的初级生命可能通过化学反应而不是光合作用存活,而这种存活方式不会影响星球的 大气构成。但他同时指出,这种生存方式需要许多条件碰巧凑在一起,而这样的机会并不是很多。

  佩斯曾在美国《全国科学院年报》上提出:“宇宙各处生命的物理极限是基本相同的。生命的定义应是:可以自我复 制,有能够通过自然选择进化的机制,可能是碳基分子构成的。参照地球生命,宇宙中生命存在的温度范围应在零下50摄氏 度到零上150摄氏度之间。”(完)


评论】【论坛首页】【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