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报刊评论 > 国产软件失意政府采购专题 > 正文

分析:由国奥输球想到国产软件开发


http://www.sina.com.cn 1999年11月04日 12:44 ChinaByte

  国奥队几乎没有任何借口地被韩国队淘汰在2000年奥运会门外。突然之间,我们发现那些我们梦中的英雄,无敌 的射手变得如此的无能。他们竟然没有面对亚洲的能力,这些在媒体的吹捧下成为英雄的人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中国球 员的个人能力不可能远远超过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

  同样,中国的软件作者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中国软件作者的个人能力不可能远
远超过中国软件的整体水平。中 国软件办得如此热闹,这说明在中国已经有很多人能够独立开发软件并使之成为产品了。但是,事物需要分成两方面来看,当 我们的专业媒体和热情洋溢的网站把通过一两年把国产软件推到了一个高处的时候,盲目的推荐与吹捧只会捧杀中国软件。唐 朝绝对是一个国产软件的吹鼓手,但也许是这次输球的原因,让唐朝开始思索我们的国产软件应该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从通用国产商业软件来说,除了WPS等少数大型软件以外,我们的大多数国产商业软件还没有应用大幅度提高软件 效果和稳定性的软件工程技术。在国外,系统分析关系到软件的成败,编程已经成为体力劳动。唐朝一直在用WPS2000 写文章,虽然在网上看到很多人说WPS2000的缺点,但是唐朝对金山是非常敬仰的,因为我知道完成WPS2000决 非个人作坊可以做到,只要看WPS的界面,就知道这里面要花多少心血,他们还没有打败微软,只因为微软实力太强,基础 太厚,也太有钱,但至少这个软件的实力已经很接近对手了。

  国内,热热闹闹的共享软件变成了今年的一个热点,但是随着共享软件数量的增加,真正好的共享软件仍然还是那几 个,优秀的国产共享软件并没有随着国产共享软件的数量的增加呈相应的增长,在国外,没有人理会中国的共享软件。我们不 得不承认我们的共享软件以小巧工具型居多,以依靠中文吃饭的居多。再来看看开发者们,新的开发者不断涌现,不过这些开 发者大都没有经过太多的专业训练,采用VB,Delphi等可视化开发工具。他们使用相同的开发工具、开发工具自带的 控件开发出很多相同功能的软件,这些软件没有经过测试,没有经过优化,我们在运行时还会出现由开发工具本身提供的错误 信息,一些开发者连界面的基本设计原理都不是太明白,一个mail软件界面有5种以上的颜色,让人眼花缭乱。当这种开 发成为一种主流的时候,不但打击了使用者的信心,而且是共享软件的开发重复在一个低水平的层次上。

  唐朝不知道中国共享软件的发展会朝什么方向去,但唐朝希望中国能多出一些实力型的软件,也多出一些能够在国际 上占有一席之地的软件。一个软件,如果有人能在2,3个月内做一个一模一样的出来,那么这个软件算是一个好点子,但不 算一个好软件,如果给1年时间都做不到对方的效果,那才是好软件,有谁能1年做一个WORD?一年做一个IE?一年做 一个WINDOWS?甚至1年做一个WPS2000?希望中国能多出一些这种软件,那才真的能让外人不敢小瞧。我们不 仅需要好点子(像ICQ这样的东西),我们也需要好软件(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

  那么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1、软件开发者应当建立软件工程的概念。对国内一些优秀的软件来说,应用统一建模语言(UML:Unifie d Modeling Language)、面向对象的软件工程、COM+等先进的软件技术来进一步提高中国软件的水 平,虽然从作坊开发到软件工程是一个艰巨和痛苦的过程。

  2、专业媒体、网络媒体的推广和教育作用尤为重要。应该大力提倡这个概念,并多引入些新的思想。

  3、软件开发者自身组织和机构的完善。在国外有像GNU这样的机构,他们组织内的成员互相提高,又有相应的规 则和条文规范了成员的行为。

  4、消费者日渐成熟会让他们学会如何协助软件的发展。一个高水平的使用群体(既是开发者也是使用者)是非常必 要的。

  中国软件业的希望何在,中国软件业的基础难道是靠程序员的小聪明?人家做大软件,我们却卖弄小工具。系统分析 及设计事关成败,编写代码已经是体力劳动。如果中国的软件开发者仍然陶醉在自己的代码中, 还在推崇“高手”,中国的 软件业没有前途。

  唐朝最后请大家关注的是软件工程领域自1995年至1997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展,其成果超过软件工程领域 过去15年来的成就总和。其中最重要的、具有划时代重大意义的成果之一就是UML的出现。在世界范围内,至少在近10 年内,UML将是面向对象技术领域内占主导地位的标准建模语言。

  最后让我们以ChinaByte网站上一位编辑的话结束这次讨论吧:

  软件(工程)研究的目的是:如何按时、按预算及按用户需求去开发出好软件。全世界的软件工业界,正日益深刻地 理解到它的重要性。在这个领域里,新的理论与实践的成果不断涌现。利用这些知识,认真学习、灵活应用、加以创新,就是 中国软件产业赶超世界水平的途径。

  希望我们能育出一批又一批茁壮的幼苗,以期将来长出民族软件业中的繁花硕果。在这个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时 刻,让我们一道肩负起历史的使命,贡献自已的一份力量。我们坚信,只要同行们在各自的领域中都努力去取得踏实的进展, 中国的民族信息产业就能兴旺发达起来。

  作者:唐朝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