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通讯与电讯 > ChinaByte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业内人士认为手机“零入网费”不切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0/08/21 12:55 ChinaByte

  【ChinaByte 综合消息】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来,手机入网费接连下滑,离“零入网费” 已仅 剩一步之遥。市场期望和导向形成了强大的压力,致使 越来越多的城市实行了变相“零入网费”的做法。

   对出现这种做法的原因,国家信息产业部有关人士认为, 除了联通与电信之间的价格竞争造成入网费的较劲 降价外, 各地本地通以低廉资费干扰手机入网费正常价格体系也是一 个重要因素。现在信息产业部已明令禁止本地通业务 ,因此 资费之争会暂告一段落。

   据中国联通有关人士介绍,目前700元的入网费及其它各 项费用已是底线。需要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 零入网费” 不等于实际入网费用为零。一些实施“零入网费”的城市, 都要收取一定数额的通话保证金,如天津收180 0元的保证金。 而在酝酿中的“无话费手机”也并非真正无需用户掏钱,40 00元的押金不是个小数目。再以广州为例 ,要想得到该市新 近推出的007手机(入网费为零、月租费为零、通话费0.7元 /分钟)仍要交纳645元,其中就 有通话保证金500元。可以 看出,没有实行零入网费”的联通其实已接近这个价格水平。 如此看来,通话保证金的收取 实质上是入网费的名目转移, 兴高采烈的用户只是得到了心理上的满足。

   那么,运营商能够不收取通话保证金吗?这位人士做了 否定回答。原因在于,较低的社会信用保证水平每天 都在产 生大量的欠费用户。深圳联通平均每月有1万名用户欠费,深 圳电信的欠费用户比这一数字更高得多。据称,国家 电信总 局已要求逐步采用预付话费的办法来解决这一日益严重的问 题。一些城市的运营商也在采取措施补救,如规定信用 限额 和积极推行预付费卡等,以补用户利息损失。

   据了解,国内用户对入网费趋零的期待很大部分原因是 受到欧美国家“零入网费”和象征性收费的影响。但 是事实 上,欧美国家的信用保证体系非常健全,用户的黑色纪录将 引起连锁性的信用麻烦。国内运营商难以照搬国外做法 ,这 就决定了入网费或通话保证金的收取是不可绕过去的。

   按照国际电联的调查,中国手机基本通话费在国际上属 于较低水平。据此,有人认为,可向西方模式靠拢, 取消入 网费门槛而提高通话标准。但反对的意见认为,国内用户的 消费观念是最大障碍,人们不愿意预付甚至超支消费, 而对 于后续支出更是以避之为尚。由于用户存在这种消费观念, 可以预见,中国未来移动通信资费模式仍将基本维持现状 。



 相关链接
北京电信长城CDMA手机话费12月1日起减半(2000/08/21 12:54)
北京移通、北京联通表示手机入网费不能乱调(2000/08/21 12:52)
手机常识:关于手机频率占用费、基本月租费(2000/02/20 18:22)
手机常识:手机资费问答(2000/02/20 18:22)
聚焦手机资费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