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息产业部电信日大型活动报道专题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张晓强副主任在活动现场发言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8:00 新浪科技

  为迎接第36届世界电信日,信息产业部将统一部署组织大型宣传纪念活动。活动将围绕“信息通信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途径”这一主题向全社会宣传电信业发展以及信息通信技术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重要作用。本次纪念活动由信息产业部主办,六大运营商联合协办,中国通信学会承办。会议定于2004年5月17日至5月18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新浪科技进行现场报道。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以下为国家发改委张晓强副主任在活动现场发言全文:

  张晓强:各位嘉宾,今天是世界电信界的共同节日,我很高兴参加信息产业部组织的这次纪念活动,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与树立科学发展管,和我们提出的建立信息产业强国的战略目标密切相关。下面我想结合这个主题讲三点意见:

   一、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电信业重要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六大指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要在更高层次上加快实现工业化、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电信业必须发挥重要作用。一方面,我国人均收入GDP在去年超过1000美元之后,居民消费结构将进一步升级转型,由生存型消费向质量型、发展型消费理念。对通讯产品和信息服务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因此加快发展通信产业和电信运营业,满足人民群众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对我国经济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在我国能源和资源消耗持续攀升,资源和环境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大力推动信息通信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广泛深入应用,对于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改善环境条件,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走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具有特殊的意义。

   同时,电信业还肩负着促进国家信息化建设,消除数字鸿沟的责任,提高国家包括农村地区的信息化水平,带动传统产业的发展,这既是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对电信业的要求,也是电信业自身持续发展的要求。近年来,我国电信业快速发展,已由过去制约国民经济的瓶颈发展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行业。电信用户数、互联网用户数分别已分别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2003年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固定电话用户数,IP语音长途通话时长超过传统的固定移动电话通话时长,相信IP带宽也超过了传统话音业务的带宽,我国电信业步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但目前还存在着农村通信发展滞后,电信运营企业竞争力和业务创新能力有待提高、监管工作还需加强、电信市场竞争环境亟需规范等问题。今后,电信业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有效满足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通信需求;要充分利用先进通信技术,根据实际应用情况推动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农业信息化、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信息安全等重要领域的发展。要围绕国家宏观发展战略,为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树立科学发展观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

   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的要求,关系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对于实现我国现代化建设战略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要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辩证地认识和处理与发展相联系的各方面的重大关系,发展才能有新思路、新方向。

   当前,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紧紧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坚持以人为本,而不是单纯从技术的角度看待电信业的发展,要把消费者的利益作为开拓市场、创新业务的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信息需求,帮助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二是继续保持较快的速度,并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电信运营业发展模式应在加大投入、扩大规模的基础上,向创新业务追求效益转变。三是为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应积极推动先进通信技术的应用,提高社会事业的信息化水平。四是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加快建立普遍服务机制,发展适合农村地区的先进通信技术,努力解决农村通信发展滞后问题。五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西部地区通信水平,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形成东中西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六是坚持改革开放,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批准的电信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打破垄断,鼓励竞争,继续开放电信市场,推动电信业投资多元化。七是合理调整与完善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和法制建设。

   对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既要从我国国情出发,认识到这是长期的历史任务,又要积极努力,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电信企业的发展,也要统筹兼顾各种发展要素,平衡协调各种发展关系,引导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优化配置各类发展资源。

   三、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企业素质,实现电信业可持续发展。未来20年,随着信息技术的经济门槛和知识门槛不断降低,我国将逐渐进入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应用的广泛普及新阶段,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通信和信息服务业运营中心。目前,国家的信息化建设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加倍努力,开拓创新,推动电信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在政府方面,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环境上来。在目前电信业面临着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情况下,政府要进一步完善电信法规,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和保障作用,为市场主体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目前,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电信监管机制,理顺利益关系,整顿和规范电信市场竞争秩序,要加快下一代互联网和国家基础信息设施的建设,推进三网业务融合,积极发展信息服务业,同时促进电信运营业和制造业协调发展。

   在企业方面,近年来我国电信企业在机制转换开拓市场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需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管理,完善机制,规范运作,不断创新,建设世界一流电信企业。这就要求电信企业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通信需求。除了网络建设,还应积极促进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平台,实现从单一的语音通信提供服务商向综合信息服务商的转变,不断提高业务创新能力,用新的应用拉动消费者信心,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和服务质量。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要积极吸引外资,同时努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各位来宾,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广泛应用信息通信技术,对于推动经济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相信,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电信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为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世界电信日纪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