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息产业部电信日大型活动报道专题 > 正文

信产部长王旭东:六步推进电信业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 17: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记者 吴晶) 中国信息产业部长王旭东17日在此间举行的第36届世界电信日纪念大会上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信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但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差距。中国将以科学发展观,采取六步骤推进电信业协调发展:

  第一,面对国内外新形势带来

注册财富会员人人得奖 E歌时代来临了!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的机遇与挑战,中国电信业的发展要坚持质量、效益、速度、规模并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在继续做大的同时努力做强。

  第二,兼顾各方利益关系,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方式的改革,逐步建立资费的市场形成机制,使社会公众从电信发展改革中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第三,加快发展农村通信,努力缩小城乡“数字鸿沟”。王旭东透露,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配合有关部门抓紧建立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快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开发适合农村特点的通讯技术。

  第四,针对全球信息通信向下一代网络过渡的情况,要通过发展规划、技术政策对信息产业加强宏观引导;从国家整体利益出发,积极务实地推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目前,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和网络试验及政策研究等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第五,研发部门和电信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配合各部门发展各类公共信息服务,充分发挥信息通信技术在管理公共事务和抗御各种自然灾害等方面的作用。

  第六,政府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整顿和规范电信市场秩序,特别是要加强立法工作,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据统计,到2003年底,中国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达6%。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用户总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位,普及率分别达20.5%和20.8%,互联网用户居世界第二位。(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