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透析WiMax与3G之争:被误读的“瑜亮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6:05 通信产业报

  【赛迪网讯】最近,WiMax已成为一个热门词汇,而关于它对3G构成威胁乃至取代之说也很盛行。那么,出师未捷的3G是否真的遇到了一个杀手?WiMax能否扛起未来宽带通信的大旗?二者之间是不是真的如同“瑜亮之争”般的水火难容?

  WiMax不是杀手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3G网络的核心功能是提供移动电话服务,也可以用来传输数据;WiMax的标准则是高速率的数据传输,语音质量并不是关键要求。因此这两种技术各自的任务和目标都不相同。WiMax的着眼点是实现宽带无线化,而3G则更多地倾向于实现无线宽带化。

  业内之所以会有WiMax将冲击3G的声音,完全是在于WiMax在具有高速率数据传输优势的同时,还兼具一定范围内的移动性。但由于IEEE802.16e标准要做到对IEEE802.16标准的向后兼容,这也会限制它移动性的充分发挥。如果IEEE802.16不能合理地解决在移动性上的缺陷,那它将会无奈地被划定在固定无线宽带接入的范畴,这样一来,它肯定无法对3G形成实际的威胁。

  退一步来讲,就算有一天这一标准的移动版得以完善了,那么接下来生产商还得生产这些设备,这些设备还得取得许可证书,最后还得由运营商来进行网络建设。从时间上分析,IEEE802.16大概需要五、六年才能在发达城市得到普及,在这期间,3G也许早已站稳了脚跟。而对于通信市场来说,谁的产业链建得早,建得更完善,其成功的机会就要大得多。

  同时,从移动运营商的角度来考虑,他们可能不喜欢WiMax技术。因为移动运营商已经花费了10000亿美元获得运行3G网络的无线频率技术许可,并且目前在该网络中投入了数百亿美元,在尚未盈利的情况,让3G马上让位给WiMax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这就导致WiMax技术的市场化有相当大的困难。

  另外,WiMax如果想在移动通信上有所作为,首先还是要设法保障与3G等技术应用之间的互通互连,这是WiMax技术面临的现实问题。但是,这样一来,由于WiMax技术在应用领域与3G技术客观上存在了重叠的市场部分,虽然这有利于WiMax技术分食3G的市场蛋糕,但反过来也同样不可避免地会遭受到3G技术的打压。

  所以,我们可以得出判断———WiMax还不具备改变通信市场格局的力量。

  错位的“威胁论”

  WiMax联盟的目标是促进IEEE802.16标准的应用。其中,IEEE802.16a解决了IEEE802.16非视距传输和一定范围内的漫游问题。

  而3G网络是全球的移动综合业务数字网,它综合了蜂窝、无绳、集群、移动数据、卫星等各种移动通信系统的功能,提供与固定电信网的业务兼容,集成话音和非话音业务。

  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曾综合数百名业内专家意见,给出了无线标准的层次示意图。该图囊括了从面向个人区域网(PersonalAreaNetwork,PAN)的IEEE802.15到面向局域网(LocalAreaNetwork,LAN)的IEEE802.11、面向城域网(MetropolitanAreaNetwork,MAN)的IEEE802.16,直至提议中的面向广域网(WideAreaNetwork,WAN)的IEEE802.20。

  我们可以发现,WiMax是用在城域网(MAN)上,而3G则是一种无线广域网(WAN),它们并不同属一个范畴内,如果把二者放在一起做比较,倒很有些“关公战秦琼”之嫌。将来3G的真正对手应当是面向WAN领域的IEEE802.20,绝非面向MAN领域的IEEE802.16。因此,认为WiMax将成为3G竞争者的说法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并行不悖

  实际上,WiMax最有可能是被无线宽带接入频段的持有方应用。在户外和私有网络、热点扩展和无线回程应用等方面802.16a标准也有望发挥作用。

  这也就是说,如果运营商选择WiMax,更多的是用在接入层面上,这点从WiMax的系统规范定义中也可得到验证。它们是:覆盖5.8GHz开放频段的系统、覆盖3.5GHz的需执照频段的系统以及覆盖2.5GHz的需执照频段的系统(国外有一些运营商在用)。而前两项,正是部分国内运营商拥有的一项接入手段。

  WiMax主席宣称:IEEE802.16a是“仅次于CATV和DSL线路的第三大宽带线路”。可见,WiMax最初市场定位就是应用于最后一公里接入。

  市场调研机构ABI公司分析师EdwardRerisi也指出,WiMax在市场的最佳切入点是介于Wi-Fi与3G之间的领域,WiMax技术在市场真正的竞争对手既非Wi-Fi、也非3G技术,而更多地来自于同样面向最后一英里接入领域的DSL和CableModem等传统宽带接入技术。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WiMax与3G技术之间虽然存在着部分市场重叠之处,但却远未到水火不容的地步。作为分别着眼于MAN与WAN两个层次分明的领域内的技术,WiMax与3G并非冤家对头,而是总体网络框架中并行不悖、优势互补的有机组成部分。

  作者:王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