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移动张立贵:移动资费上限下限都该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6:47 光明日报

张立贵

  像中国移动这样的国有大型企业改革难点在哪?应如何制止通信市场上的恶性价格战?移动资费是否应该下调?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张立贵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记者:温家宝总理在部署今年工作时说,要继续推进电信等行业的改革重组,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内部来讲,改革的难点在哪?

  张立贵: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持久的工作。要让过去计划经济模式下垄断经营的老企业一下子按现代企业制度、按市场经济规律、按竞争需要去改革,不是一朝一夕、马上就能完成的。因此,中央说国有大企业改革目前处在攻坚阶段,而不是最后攻克堡垒阶段。在改革过程中,国有企业过去的资产、人员、为社会负担的包袱等,需要一点一点、一个一个去突破解决。在改革过程中肯定会出现很多新矛盾、新问题,需要企业用改革的思想,用发展的观念去解决。我们很多人总想走得快一点,我的观点是一定要稳扎稳打,要在稳定的基础上求得改革和发展。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如果因改革而产生不稳定因素,反而耽误了发展的后劲。企业最怕的是翻烧饼。我想,中国移动几年来正是本着这样的思路,逐步推进改革的,像我们进行的三项制度改革,如收入逐步拉开、干部能上能下等都取得了较好的实效。

  记者:很多人都认为,中国移动在这几大运营商中效益最好、规模最大、日子最好过。

  张立贵:大有大的难处,小有小的问题。所谓效益好,是因为我国移动通信处于大发展时期,但很快就会处于平稳发展时期,这时候效益哪来,产品怎么样?企业要从长远考虑能否可持续发展。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但是毕竟我国市场经济刚刚起步,时间还比较短,所有的法律法规有一个健全的过程,因此,现在通信市场上还有很多违规的、无序的竞争,企业面临这些问题,都需要给予重视,通过采取各种措施加以应对和解决。所以我们这两年紧紧围绕服务、业务双领先战略,做了一些工作。

  记者:中国移动对服务为什么会如此重视?

  张立贵:因为我们服务的对象是所有公民,他们都有可能使用中国移动的服务。因此,服务质量的好坏,业务开发、品牌能否对应到各个群体,是涉及到企业能否很好地掌握市场主动权的大问题。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双领先战略不放松。这一战略思想提出以后,全国各地分公司从观念上、实际行动上在逐步深化,服务不断得到改善。很多政协委员都向我反映,一到国外,中国移动就发来短信,告诉往国内怎么打电话,包括当地的使馆电话等,大家认为非常好。这两天中国移动在做这样的广告:“资费错了我们双倍返还”,这一句话的背后是我们对计费支撑系统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投入。没有这个实力,我们不敢做这样的承诺。在竞争中,中国移动不是以打价格战为基础,而是真正以质量、信誉和服务取胜,今后我们还要不断开发新的名牌产品,提供差异化服务。

  记者:日前,信息产业部有关领导曾表示,今后将把价格决定权更多地交给企业,交给市场,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张立贵:我个人的看法是政府对国有企业应该有高低限资费监管的力度。既要有高限监管,防止几家运营商合谋侵犯消费者利益,也要有低限监管,不能让运营商低于成本去打价格战,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这个价格管制范围内,让企业靠服务、靠业务去竞争。

  记者:目前社会各界要求移动资费下调的呼声很高,您对此怎么看?

  张立贵:移动资费一直是政府说了算,但是近年来,企业在不断推出各种套餐,如赠送分钟数等,移动资费实质上是在逐步下降,但地区不同,优惠的幅度也不同,不能让全国31个省市区使用同一种资费政策。政府在制定资费政策时,有一个规定的范围,在这个范围内我们适当降价,让利给消费者,是企业自己的事。(本报记者 蔺玉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