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段永基:畅谈资本意识点评中关村新老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 07:10 北京青年报

  因为就新浪王志东事件发表评论,中关村“村长”段永基成为一个焦点人物。日前,段永基就中关村的发展、企业家与经营者的关系、职业经理人等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或许,从中可以发现中关村企业成长中的问题,引发我们的思考,而这对于中关村的健康发展与未来不无裨益。

  对话人:

  本报特约记者王军光

  中关村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四通集团公司董事长段永基

  资本的秉性就是要赢利

  主持人:前一阵子沸沸扬扬的王志东事件现在暂时告一段落。您认为,这反映了中国创业文化、企业理念的哪些特点?

  段永基:这反映了中国创业文化、企业理念不成熟的特点。我还是坚持这个说法。董事会把一个CEO免了,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我不理解大家怎么会有那么大的反应!如果让我来评价王志东的离职,因为新浪现在还是没有赢利,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想以换CEO的方式来表达一下自己的意见,为什么就遭到这么多谴责?都这样,谁还敢再搞风险投资?

  如果总是“请神容易送神难”,那风险投资谁敢来?我有一个直接的感觉,我们的企业文化太苍白太落后了,如果这样的企业文化、舆论导向继续下去,将阻碍中国引进风险投资。

  主持人:那么,我们现在是不是对于风险投资,对于资本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段永基:其实,在现代文明社会里面,中国的资本也好,外国的资本也好,资本的本性就是要赢利。风险投资的存续期一般是3-5年,风险投资如果是零回报,收益是零增长,风险投资就不愿意投了,就改成办慈善事业了。

  我们应该认识到资本的性质是注重回报、注重现实和效率、要求增值的,资本是推动社会健康发展的有效力量。有了这种认识,才可能吸收风险投资进来。资本和经营者在目标追求上是一致的。

  据我所知,现在这个事件在一定范围之内已经造成了比较坏的影响,对于我们建设一个好的投资环境,没有好处。以后如果发生这种事情,都像这样去纠缠,那还有完吗?

  资本家与经营者的信息不对称

  主持人:很多人认识到,在一个企业发展的过程中,经营者与资方有一些固有的矛盾。

  段永基:是的。职业经理人与资本最大的差异是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完全听经理人不行,完全听资本的也不行。一般来说,技术出身的经营者的思维方式比较偏于主观、感性,有强烈表现欲,表现技术的先进性,赚不赚钱先不考虑。而资本的思维比较理性、客观,注重回报、效益。正是资本的这种健康的思维催生了许多企业,迫使经营者去赢利。如果资本也是主观的,投了一批钱血本无归,再投一批又是血本无归,那资本就被完全消耗掉了,整个社会经济活动也根本得不到资本力量的有力推动。王志东是真心实意想赚钱,他也希望新浪能赚钱、新浪的股票能升值,他自己还有150万股呢!但是,资本和经营者的思维方式不一样,特别是和技术人员出身的经营者的思维更不一样。

  点评中关村新老一代

  主持人:请比较一下以你、柳传志、王选为代表的中关村老一代与新一代各自不同的特点。

  段永基:我曾经概括过,我们是志大才疏,他们是才大志疏。我们经过很多的风雨波折,可以说有很多的“江湖经验”,抗打击与承受挫折的能力比较强。我们的不足在于我们的时代没有现在他们的新技术新观念,比如说不会外语。而中关村新一代们,他们年纪轻,脑子快,掌握新鲜事物的能力强,没有特别多的条条框框,没有包袱。但是,他们没有经过大风浪,社会阅历和处世老练方面还有欠缺。当然,随着时间与年龄的增长,他们会很好地补上这一课,他们的前途不可限量。

  主持人:有一个具体的例子,你在为《新浪模式》一书作的序中曾经对王志东有很高的评价,现在这个评价有变化吗?

  段永基:不能够因为王志东现在的问题,就说他不好。我一直认为,王志东是一个特别优秀的人才,特别聪明的人,但是未必就是最适合的CEO。

  (编者注:《新浪模式》原文为:“一家中国中关村的小小网络公司在短短六年间竟然成为全球第一大中文网站,且成功实现了两岸三地的跨国经营;它在NASDAQ上市的前一天,是美国近105年以来股市跌幅最大的一天,而新浪一上市,即逆市而动,大幅攀升;王志东本人没有留过洋,读书、办公司,恋爱、结婚都在中关村,却在而立之年创造了新浪奇迹。这是四通的骄傲,也应当是中关村的骄傲,甚至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骄傲。”)

  “四方联”与代际更替

  主持人:作为上个世纪90年代中关村的代表企业,“四(通)方(正)联(想)”的现在也有巨大的不同。那么,四通的发展中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段永基:说起来,四通的起点很高,1996年以前,四通是利税大户,当时,我们的利润占到中关村的60%还多。四通的发展是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投资的很多项目回报不佳,所以核心竞争力不明显。

  曾经关于“新经济”的提法很多。关键要看对“新经济”这个概念怎样描述。比较准确和便于比较的说法,是传统经济可以概括为产品经济,以产品的制造和销售为核心,包括过去的四通、方正和联想都是这样。而新经济的本质是服务经济,是为用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搭设一个服务平台。

  我说过,我们只承认产品价值,不承认服务价值;只承认硬的东西,不承认软的东西,认为软件是硬件的陪衬。因此,中国目前的市场还不成熟,还没有完成由产品经济向服务经济的转化。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关村地区还没有产生一个明显有代表性的企业,谁能成为这方面的龙头老大,现在还看不出来。

  中国没有硅谷,只有中关村

  主持人:关于中关村能否成长为硅谷的话题一直是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您有什么新的看法?

  段永基:中国没有硅谷,只有中关村。完全克隆一个硅谷不但在中国不可能,在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太可能。中关村的优势有三:一是人才优势;二是中央政府和北京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支持;三是历史的积累。

  主持人:中关村发展中的问题,还表现在哪些方面?

  段永基:中关村最大的问题就是“科技和经济两张皮”。从科技人才方面看,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高考文理科前1000名,80%以上都在这个地区求学,毕业之后又大多数留了下来。但为什么中关村人才高度密集,却起不了像美国硅谷一样的作用呢?这是一个我们一直试图找到答案的话题。大规模、长期的资金支持将是中关村创新的原动力,如果是人民币,那不是几百亿能解决问题的,而中国没有哪个地方能有这个筹资能力。我们的资本市场现在的支持能力有限。

  中关村如何长大?

  主持人:在你的眼中,中关村最缺乏的制度安排是什么?

  段永基:中关村要想成为中国的高科技园区,成为中国的“硅谷”,最缺乏三个要素。现在最重要的是完善这三个要素。

  简单地说,第一,中关村缺乏人才激励机制。当然,很多新兴的公司并不存在这个问题。中关村地区人才高度密集,世界罕见,但人才优势不等于创新的活力和创业的动力。中关村还需要有一种激励机制,使人才被激发起来。第二,中关村缺少金融支撑体系。中关村要想成为中国的硅谷,也就是缺钱。第三,中关村缺乏创业的软环境。

  主持人:怎样才能够形成适应中关村发展的土壤?

  段永基:回到刚才的问题,激励分为多种层次,而其中最根本的、最原始的、最重要的是产权激励。

  我们可以看一下,世界一流的高新技术园区,成功的基本要素就是科技和资本的紧密结合和互动。硅谷的成功可以概括为“科技+风险投资+纳斯达克”。

  就中关村而言,高科技有了,但缺少风险投资。美国硅谷每年吸入风险投资150亿美元,相当于1200亿人民币,这其中90%来源于民间的老百姓,而不是政府。在中国,哪个地区的政府能拿出1200亿人民币来?而且是连续好几十年。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只有开放民间投资、私人投资,鼓励民间和私人向中关村的高科技企业投资,这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只有把中关村建设成创业者的乐园,企业家的摇篮,中关村成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园区的目标才能实现。

  现阶段中关村缺乏的是创业的软环境。创业的软环境有两层含义。第一是指创业文化,即鼓励冒险,允许失败的文化;第二是指中介服务。科技与资本的紧密结合与互动是需要媒介的,这就是为数众多的投资银行、会计师行、律师行等中介机构。中关村地区,乃至北京、全国,为科技创业人才提供各类服务的中介机构数量稀少、水平不高,亟待进一步强化。

  我想,如果创业的大环境,也就是温度、阳光与水的问题得到真正有效的解决,措施得力,三到五年,中关村就可以说是能长大成人。

  段永基简介

  1946年7月生。

  1965年~1970年,在清华大学学习。

  1970年~1978年,在北京176中学任教。

  1979年~1981年,在北京航空学院上研究生。

  1982年~1985年,任航空部621所研究室副主任。

  1985年~1987年,任四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OA部部长。

  1987年~1991年,任四通集团公司副总裁,第一副总裁。

  1991年至今,任四通集团公司总裁。

  “二次创业”、“与巨人同行”这些话自四通总裁段永基口中说出之后,在业界广为流传。四通是一个纯粹的零资产启动的民营企业。段永基反复强调这一点:四通成立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四通的人是从中关村现拉的,而有些公司在成立之前已经有了国家的投资以及技术、产品和人才上的积累。它们成立只不过是按民营机制组织一个公司,激活了一部分国有资产而已。

  四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诞生于中国经济改革从农村向城市扩展的伟大年代。当时,一批科技人员辞去公职,自筹资金2万元办起了北京四通公司。段永基先生是参与公司创建的主要人员之一。进入公司后,他主管经营管理工作,组织和领导了为四通奠定产业基础的MS系列中英文文字处理机的市场调研、开发及销售工作,并亲自组建全国经销网络,使MS系列中英文文字处理机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凭借这一拳头产品,四通创建初期以每年300%的速度迅猛增长。1989年以后,段永基先生开始全面主持四通集团公司的工作。

  1991年,在段永基先生领导下,四通公司提出以股份化、集团化、产业化和国际化为核心的“二次创业”的发展方针。1993年,四通整合旗下若干骨干企业,在香港股票上市,取得在国际市场进行资本经营的能力。经过不懈的努力,四通集团已分别与日本三井、松下、三菱、美国的TRW、微软等著名大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创办了若干大型合资企业,逐步形成了包括票据打印机、商用和税控收款机、工控、图文、半导体芯片等产品的电子经营系统,建立和发展了照明电气产业,并以系统集成和信息服务为重点,努力培育和强化面向21世纪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段永基受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委托,出任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与此同时,他辞去四通集团总裁职务,改任董事长。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海旭大厦正在招租
  • 百事特计算机培训
  • 草原、承德四日游
  • 济南瑞新公司诚招
  • 上海协和-黄山旅游
  • 悉尼科技大学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段永基:风险投资不是善财童子 (2001/07/05 16:01)
    经济观察报:段永基道出对新浪风波的看法 (2001/07/03 09:56)
    段永基评“王志东事件”:为中国IT感到悲哀 (2001/06/29 12:08)
    段永基:网络建设不能搞“大炼钢铁” (2001/03/09 10:44)
    段永基:发展中关村高科技园三大优势 (2001/03/08 16:14)
    《对话》嘉宾--四通总裁段永基 (2000/10/30 22:12)
    给“纳斯达克”会诊(2001/07/05 10:36)
    王志东与新浪:鼓励理性沟通 期待圆满解决(2001/06/29 15:18)
    互联网门户六月惊变 路在何方谁人能解(2001/06/25 07:32)
    评论:风险投资是加码还是抽身(2001/06/12 08:07)
    王军光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