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经营与管理 > 正文

被认为微软最强势的中国区总裁 唐骏能干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02日 08:11 北京青年报

  吴士宏干两年

  高群耀干两年

  今天,微软中国新总裁在媒体面前首次亮相。

  两年前女强人吴士宏突然辞职,这次高群耀突然辞职,引起众多猜测,而唐骏何许人也,能够在这个位置上坐多久,更是产业界人士十分关心的问题。

  最近几年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一直风波不断,业界关系似乎总是有问题,与政府部门的关系也不是十分密切。微软在中国缺少大手笔的工业和商业投资,盗版横行导致微软在中国的业务与Intel、IBM等公司有一定的差距,微软在中国的品牌形象还有待改善,唐骏能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吗?

  有人认为,唐骏是一个有着丰富经验的管理者,他深谙中国的变化和与国人交流的方式与方法,如今他大权在握、头脑清晰、总部支持、政府喜爱,分析人士对唐骏的前景持乐观态度。有趣的是,从上海晋京的唐骏与从北京空降微软,并最终在北京悄然离职的高群耀,分别在上海和北京的政府采购案中获得的是截然不同的成绩单。

  不少舆论认为,高群耀的辞职与去年底微软在北京政府采购招标案中全线失利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而与政府的良好关系一度被认为应该是高群耀被微软看重的主要原因。对高群耀而言,真可谓是成也北京、败也北京。相比之下,微软在上海得到了政府极大的认可度,上海市政府全面采购微软的全线产品作为政府信息化的解决方案更是微软在政府采购案中最可圈点的成功案例。不知有多少唐骏的功劳在其中?

  在上海,唐骏是一个知名度极高的管理者,一些人甚至用“家喻户晓”来形容其知名度之高。他始终与政府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希望将自己管理上的才能,给上海本地的企业带来一些借鉴。微软在上海有一位同事说,唐骏在上海有一种“不务正业”的倾向,似乎为一些国有企业、政府机构做培训、做演讲,比他自己的本职工作还重要,好在他管理的微软全球技术中心运作井然有序。

  从1998年吴士宏走马上任到现在,微软总裁已经两易其手。那唐骏能干多长时间呢?

  记者综述微软内外人士的观点,唐骏可能是微软迄今为止最强势的中国区总裁,就像俄罗斯在接连换了几任总理之后,突然冒出一个最强势的总统普京一样,微软选择唐骏似乎走出了在中国找人的误区,局面将大为改观。

  其一,无论是吴士宏,还是高群耀,基本上是空降部队,来时凶猛,着陆欠稳。而唐骏则不一样,他在微软已经将近十年,无论是在微软总部,还是亚太地区,唐骏拥有广泛而良好的人际脉络,可谓朝中有人,官底结实。他既是比尔·盖茨和巴尔默的门下红人,与亚太区总裁罗麦克关系也极为密切,所以,他不会犯前几任微软中国区总经理的一些失误,最后导致自己下台。

  其二,唐骏在公司内部口碑极佳,他与包括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内的各部门、机构有着良好的个人关系,同时也与微软职员们有着密切的联系。据有关人士透露,两年前在吴士宏辞职之后,继任者的名单中就有唐骏,据说当时作为副总经理的谭智、鲁众等人共同推荐唐骏作为吴士宏的继任者,但由于公司考虑亚洲技术支持中心实在太重要,一时无法取舍,再加上公司内部找人,无法摆平一些矛盾,只好从公司外部找人,这样,微软中国区总经理的位置与唐骏擦肩而过。

  其三,相比前几任,唐骏对大家而言,没有陌生感,也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高层换人。在公司宣布唐骏将出任微软中国区的总裁这一职位后,公司职员基本上都持肯定态度,不像当初吴士宏、高群耀就职时,人们始终处于一种观望徘徊、不合作的态度。

  其四,在唐骏的任命中,他将负责微软在中国涉及到的一切业务,如市场、销售、品牌管理、政府关系、发展策略、产品等等,基本上是微软中国总裁位置最大的授权。

  如此一个堪称才华横溢、技术与管理两者兼优的IT才子,究竟能走多远,能否在微软中国总裁的位子上再创佳绩,让我们拭目以待。(任笑元、毛晶慧)

  唐骏简介

  1993年,唐骏被微软公司相中,招至麾下。1997年底,唐骏受到总部委派,来到上海筹建微软大中国区技术支持中心开始正式营运。2001年度,他又获得微软公司杰出贡献奖和比尔·盖茨亲自颁发的最高荣誉奖,这是微软公司全球5万员工中迄今为止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获得两次微软公司最高荣誉奖的杰出管理者。

  

   点一支歌送朋友,带给他(她)春天的信息和你的心意!
      15秒快速订短信 精彩资讯尽在“掌”握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人物:唐骏走马上任 微软看中他什么? (2002/04/01 16:24)
微软公司任命唐骏为微软中国总裁 (2002/03/27 21:24)
微软宣布任命唐骏博士出任微软(中国)公司总裁 (2002/03/26 17:37)
唐骏:一个微软“激情分子” (2001/12/24 13:37)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自写短信功能一流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在几十个国家地区,只要您拥有手机,就可以享受新浪短信头条新闻的方便快捷,让世界随您移动!>>快速订阅



分 类 信 息
:就业培训在电信
   PDA MP3精品店
   爱国者存储降价
   笔记本全线降3千
   东芝1800卖9988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域名起价10万元
   全球连锁语言学校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