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资本 > 正文
人才和资金开始逃离日本纳斯达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12日 17:07 日经BP社

  日本纳斯达克同大阪证券交易所共同运营的日本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从今年3月31日至4月上旬,该公司相继有数名公司官员离职。其中2人负责市场运营、1人负责寻找上市公司,还有1人为管理部门。这4人均为部长级人物,因此此事非同寻常。

  “创始人”也扬长而去

  在离开该公司的4人中,负责市场运营的部长小池弘一曾出任日本证券协会专务课长,他曾是零售交易市场改革的先锋人物。小池弘一曾有两年临时调往美国研究零售股票交易市场的经验,是软库(Softbank)总裁孙正义亲自挖掘的人才。他曾与孙正义一同为创立日本纳斯达克进行奔波,可以说是日本纳斯达克的“创始人”之一。由于小池弘一在市场开设后不到1年就离开了日本纳斯达克,转投外资证券公司,因此在证券界开始传出“日本纳斯达克的前景不明朗”的说法。

  日本纳斯达克的合作伙伴大阪证券交易所也同样发生了人事震荡。从4月1日起转为股份公司的大阪证券交易所,其常务理事杉尾嘉昭、常务理事伊藤智允、川原田薰等3人于3月31日离职,这3人都是大阪证券交易所的资深董事。特别是负责同美国纳斯达克谈判的杉尾,由于大阪证券交易所总裁巽悟朗同日本纳斯达克总裁佐伯达之两人在感情上的对立很深,因此杉尾是两公司之间唯一的联系窗口。

  以上3名董事离职的表面理由均是“以公司改为股份制为契机实现公司的年轻化”,但真正相信这种理由的人很少。

  “杉尾的离任,是由于大阪证券交易所总裁巽悟朗认为杉尾偏向日本纳斯达克,因而对其不满。杉尾的亲信伊藤也被迫辞职就是明证”,这一看法几乎已成为证券界的常识。不容质疑的是,对于日本纳斯达克来说,杉尾的离职是个相当沉重的打击。

  双方的不和如此表面化的背景乃是由于大阪证券交易所方面对日本纳斯达克总裁佐伯的不满。最初在大阪证券交易所内部,认为“日本纳斯达克是大阪证券的一部分”的意识很强。但是,由日本IBM副总裁转任日本纳斯达克总裁的佐伯从一开始就毫无顾忌地说“迟早要以日本纳斯达克为主导与大阪证券交易所实现合并”。除了这种言行之外,伴随着佐伯总裁从其老家日本IBM挑选的干部的增加,大阪证券交易所对这些“证券的门外汉”的不满也就越来越强。

  大阪证券向股份公司转型及随之而来的董事的离职,不过是“大阪证券交易所从日本纳斯达克手中夺回领导权,并一气将其吸收合并的序曲”。在本次的人事变动中,大阪证券将美国纳斯达克总裁John也吸收为董事,也是具有深谋远虑的。

  邀请麦当劳上市不果而终

  人才流失,使得大阪证券交易所失去了后盾。日本纳斯达克在资金方面的问题也浮出水面,事态进一步恶化。

  日本纳斯达克将内外主要证券公司作为分担者,以每股250万日元的价格向第三者进行融资,据此在2000年10月筹措了总额达52亿5000万日元的资金。但是这些资金最快将于今年秋天全部用完的可能性很大。其理由是为了建立预定于今年投入运作的被称为“混合方式”的交易系统,支出了高额的资金。当然,日本纳斯达克在讨论进一步融资,但事情并不如此简单。

  不仅如此,目前这种混合方式还未得到国内大型证券公司的同意也是个问题。混合方式是美国纳斯达克先于美国、欧洲在日本引进的系统,这是一种将一边关注着市场的买卖动向,一边决定价格的方式以及在卖出价格与买入价格一致时决定股价的拍卖方式结合在一起的交易方式。日本国内的大型证券公司,由于感觉受到了与以前不同的价格方式的冲击,因此有很强的抵触感。

  尽管日本纳斯达克准备增加融资,但是证券公司的态度冷淡。而且,对于证券公司来说,大阪证券交易所和日本纳斯达克两个组织并存的现状,使它们承受着双重费用负担。某大型证券公司干部称“上次每股250万日元的价格实在令人难以接受”,另一大型证券公司的干部甚至表示“还不如让大阪证券交易所吸收掉日本纳斯达克,倒显得简单明了”。

  经营不振也是一个打击。从去年6月起在日本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为49家。尽管比不上店铺证券市场的75家,但遥遥领先于只有22家公司上市的东京证券Mothers。随着网络泡沫的崩溃,股票公开的热潮迅速冷却,虽然日本纳斯达克还在奋斗,但问题不仅仅是上市公司,上市公司的质量也存在问题。

  具有代表性的是,邀请日本麦当劳上市一案。日本麦当劳的创业者藤田田与孙正义交情非同一般,而且还兼任软库(Softbank)的公司外董事,但结果日本麦当劳还是弃日本纳斯达克而去,在日本的店铺证券市场公开上市。

  不仅是日本麦当劳,WOWOW及skyperfec.communications等大型公司均一个接一个地流向其它证券市场。原本盛气凌人,宣称“1个月让10家公司、1年让100家公司上市”(佐伯总裁)的日本纳斯达克领导层,最近也迅速采取了低调策略。

  上市企业数量的减少带来的便是收入减少。“快的话将于今年秋季,最迟也在2002年”的日本纳斯达克本身的上市,目前也没有头绪。日本纳斯达克的现状是“首先要实现年度的收入顺差”。

  日本纳斯达克的经营环境正在逐渐变得严峻,但现在还未能找到解决方案,这是某日本纳斯达克相关人士透露的。“是不是在市场建立起来的瞬间,纳斯达克的使命就结束了呢……”。总之,在同一个市场内运营的资金及经营者分属两个不同组织的矛盾已经表面化了。(Nikkei Business)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日本大券商购买日本纳斯达克股份 (2000/10/25 12:48)
Vector日本纳斯达克股市上市首目暴涨 (2000/08/14 11:43)
日本纳斯达克前途未卜 (2000/06/22 08:58)
软库扶助外企在日本纳斯达克上市 (2000/03/24 09:27)
张朝阳剖析搜狐股票“一美元”的背后(2001/04/09 16:21)
中国四大门户2000年收益概况(附表)(2001/04/09 11:57)
最新调查显示新浪位居大陆网站整体排名第一(2001/04/06 21:47)
7.5亿元网上广告为网站注射“强心针”(2001/04/05 18:07)
中国ICP与纳斯达克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乐坛群星闪耀5-1工体 新浪网与你同申奥
独家连载中国第一部足球小说《假球》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