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读会|来,干了这碗好莱坞制片人的好奇心鸡汤

2016年04月13日 10:4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知读会》是新浪科技推出的读书社群,致力于分享一流的科技智慧与商业实践。我们每周会从全世界的科技著作中精选出最有价值的书籍分享,并邀请到罗永浩、王小川等科技行业大佬分享他们的读书心得和推荐书单。欢迎加入新浪知读会及参加我们的线下读书会,如有投稿,请发邮件至zhoufeng5@staff.sina.com.cn。

  书里引用了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我没有什么特殊才能,不过是有强烈的好奇心”。我非常赞同保持好奇心的必要。这本书记录了好莱坞金牌制片人布莱恩-格雷泽在40多年的时间里,坚持拜会各行各界名人,从中寻找灵感和线索的故事。

  ——推荐人:甘利,新浪科技主编

  你要介绍什么书?

  我推荐的这本书叫《A Curious Mind: The Secret to a Bigger Life》,是一本关于好奇心的书,它记录了好莱坞金牌制片人布莱恩-格雷泽(Brian Grazer)在4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拜访上百位各行各业名人的故事。这本书去年在美国上市,目前国内还没有中文版,我且大胆把书名直译成《好奇心:通往更广阔人生的秘密》(如有出版社采用,别忘付版税)。

《A Curious Mind: The Secret to a Bigger Life》,作者:Brian Grazer《A Curious Mind: The Secret to a Bigger Life》,作者:Brian Grazer

  格雷泽是好莱坞大名鼎鼎的制片人,在4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拿下131次项艾美奖提名和43项奥斯卡提名。相信很多人看过他的作品,其中有《24小时》、《阿波罗13号》、《美丽心灵》、《8英里》、《达芬奇密码》等等。

  这本书记录了格雷泽在40多年的时间里,坚持拜会各行各界名人的故事(平均每个月两次)。这些名人有科学家、企业CEO、好莱坞明星,甚至还有前中情局局长。格雷泽认为,好莱坞就是靠讲故事为生,但是人类已经讲了4000多年的故事,浪漫、悲剧、喜剧、悬疑等各种主题,都被讲烂了,所以,如何讲出新鲜有趣的故事是非常大的挑战。他想出了一个绝妙的主意,就是去主动拜访各行各业的名人,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从中找到灵感和线索。别说,格雷泽这招还挺灵,他的好几个重量级的电影就是来自亲耳听到的故事,比如汤姆-汉克斯主演的《阿波罗13号》就来自与阿波罗13号的指挥官吉姆·洛威尔(Jim Lovell)的对话,电影《嘻哈帝国》(Empire)则取材于与hip-hop歌手的聊天。

  有意思的是,这本书的末尾用长达28页的篇幅列出了格雷泽拜访过的上百位名人(真是赤裸裸的炫耀啊):脱口秀大咖奥普拉 、“歌王”迈克尔-杰克逊、纽约市市长布隆伯格,亚马逊CEO贝索斯、超级名模坎贝尔之类自然不在话下,还有律师、记者、主持人等等,形形色色,五花八门。

  格雷泽还是一个特立独行的人,比如,他的电击式发型(每天早上坚持用电吹风把头发吹得竖起来,像遭电击一样)已经成为他的标志性形象,连古巴前领导人卡斯特罗看到都忍不住问这个头发竖着的怪家伙是谁。

格雷泽是好莱坞大名鼎鼎的制片人,这本书的末尾用长达28页的篇幅列出了格雷泽拜访过的上百位名人格雷泽是好莱坞大名鼎鼎的制片人,这本书的末尾用长达28页的篇幅列出了格雷泽拜访过的上百位名人

  你是否觉得这本书有多好?

  如果满分是5分,我会给这本书打4分。因为格雷泽的拿手好戏就是讲故事,所以这本书读起来很轻松,里面有很多有趣的故事,适合茶余饭后睡前休闲阅读。当然,它也适合当一本鸡汤书来阅读,告诉你怀有好奇心可以让你的人生更丰富。

  不喜欢这本书的人可能会批评说,格雷泽通篇都在炫耀自己拜见过的名人。亚马逊的253位打分的网友中,13%的人给这本书打一颗星,多半是批评格雷泽没有具体透露跟这些名人大咖聊天的内容,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不过我认为,这本书的主旨本来就是好奇心本身,而不是名人八卦,所以批评者的论据并不充分。当然,如果你想看一些名人八卦,这本书就不值得购买了。

  你读哪部分的时候感触特别深?

  书里最有趣的故事是格雷泽在华纳兄弟找到实习工作的事。1974年夏天,格雷泽刚从南加州大学本科毕业,准备秋季去南加州大学攻读法律。有一天,他正坐在窗户前思考暑假打工的事,突然从窗外传来两个男子的对话。其中一个说:“天啦,我在华纳兄弟公司的工作好极了,薪水是按照每天八小时付的,但实际工作量只有一小时”。男子继续说,他在华纳兄弟公司当法律书记,但是刚刚辞职,格雷泽隐约听到老板名叫彼得?克内希特(Peter Knecht)。格雷泽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从天而降的好机会,马上拿起电话打411,查询华纳兄弟的电话。查到号码他立马打过去,要求跟克內希特通话,接电话的是克內希特的助理。格雷泽先做了自我介绍,说自己马上要去南加州大学读书,想应聘法律书记的工作。很快克內希特就接了电话,并约第二天下午3点去面试。格雷泽如约在第二天3点去面试,3点15就拿到offer,下个周一就闪电上班了。正是这份工作为格雷泽带来了人生逆转,打开了通向好莱坞的大门。

  读到这里,我忍不住拍案叫绝,觉得格雷泽实在太能把握机会了,难怪他日后能横扫好莱坞。

  读完之后你在想什么?

  书里引用了爱因斯坦的一句名言:“我没有什么特殊才能,不过是有强烈的好奇心”。虽然我严重怀疑大师说这句话是否真诚,因为他确实是天才一枚,不过还是非常赞同保持好奇心的必要。很多人成年后(包括我自己),慢慢失去对人或者世界的好奇心,止步不前。格雷泽在40年的时间里,坚持去拜见不同领域的牛人,去了解他们的人生故事,能坚持做到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从功利的角度说,他是为了寻找电影素材,从非功利的角度说,这是在丰富自己的人生。当你听过几百个人的人生故事后,你对生命多半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你会多一些宽容,少一些偏激,多一些淡定,少一些浮躁。所以,这本书的标题会是:通往更广阔人生的秘密。

  这本书容易读吗?你花了多长时间读完?

  这本书英文版有448页,我挑着读的,遇到感觉啰嗦的细节会略过,所以一周差不多就读完。如果有中文版,估计读起来会更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知读会

干了这碗好莱坞好奇心鸡汤

干了这碗好莱坞好奇心鸡汤

保持好奇心很必要。来向好莱坞金牌制片人格雷泽学习怎样挖掘好奇心。 [详细]

热门话题

在人工智能上BAT不算伟大

在人工智能上BAT不算伟大

邓志东在谈人工智能时称,有魄力,敢为未来投入,才伟大,BAT都还不算伟大。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