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热议消费电子动力何在:硬件发展是关键

2016年01月08日 05:1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2016年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期间,新浪科技以“消费电子路在何方”为主题,邀请众多业内人士,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了CES早餐会。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8日凌晨消息,在2016年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CES)期间,新浪科技以“消费电子路在何方”为主题,邀请众多业内人士,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了CES早餐会。新浪科技主编甘利主持,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轻客TSINOVA总裁杜磊、一数科技创始人吴海宏参加了主题为”消费电子路在何方”的圆桌论坛。

  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认为,无论是软件还是互联网的发展,都离不开硬件的进步,都是以硬件的进步为基础的,就像盖楼一样,硬件如同地基,只有地基打稳了,软件和互联网才得以发展。

  轻客TSINOVA总裁杜磊认为,消费电子的发展取决于消费者的需求,只要消费者有无限的需求,消费电子就会不停的发展。消费电子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的想法。

  根据近几年的消费电子变化,一数科技创始人吴海宏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未来垂直化消费电子领域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但是未来会有一样物品的出现,链接你身边一切需要激活的消费电子产品。

  而对于最近火热的VR产业,他认为,在五年内,VR最大的消费场景还是游戏领域。(安妮)

  以下是论坛实录:

  一数科技创始人吴海宏:我们这个手表是能打在你的水杯上,你可以把它摘下来当作投影仪,你还可以放在桌子上,美国人看见很兴奋,说你这都在哪我想买。

  所以这个就是,不是什么中国美国差别,这个就是对市场的理解不一样,理解会造成你在传播上的差别。

  你看大疆、TCL等它定位不同的人群都会有不同的传播手法,这个本身就是不可厚非,大家都是我非常尊敬的企业,在核心算法和交互方面一直都是我的老师,所以无论是大疆还是长虹,就是看用户,我们的用户接受方式,他不一定会选谁?

  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我们公司可能稍微有点特殊。我们在创业的时候,一开始同时在美国硅谷和中国创业,所以可能在硅谷的创业还行,我们对硅谷挺熟的,我们在考虑到底在哪,选哪一个城市。

  后来我们想了一下,我们这个行业是同时需要这两方面城市所提供给我们的资源,比如说硅谷我们需要硅谷的一些资源,比如说在中国我们需要中国的一些资源,所以我们创业的时候,我们在硅谷和中国同一天开始运营的,所以是我们到底是一个中国公司还是美国公司,从一开始运营的时候到现在,两边一起都是同步运营的,但是架构都是自己决定。

  我要说的是这个运作方式中国团队、美国团队都是这样的。

  我们公司从第一天开始就是一家国际化的公司,因为从团队到具体做的都是,在今天为止我们依然是这种方式,我们美国有美国的团队,中国有中国的团队,但是都是在做同一件事情,只不过是说你分工是什么,至于具体到市场上,在硅谷就会用硅谷的方式去做,在中国就会有中国的方式去做,就是我们所谓的本土化。

  轻客TSINOVA总裁杜磊:我同意他的概念,就是还是所谓本地化问题,根据本地的习惯去构建品牌。

  其实品牌的构建的过程就是产品构建过程,对于我们单车产品来说,手表不一样,手表能跟方便带,但是单车一直做的亚洲人喜欢的单车,事实上我们会在7、8月份,做美国人体型的单车,通过我们产品来构建品牌。

  本土化的过程,品牌上说实话创业公司当时没想过那么多,我们是清华大学校友,我们叫轻客,从这个角度来讲,事实上很多国外的人,新加坡等,这个音是发不了的,他不知道怎么发。

  我们是一个技术的公司,我们是一个很认真的技术公司,就像其他公司一样,我们是一个很认真的公司,科技人工智能,这是一个产品拓宽品牌宽度的事情。

  甘利:CES是一个全球的电子消费展,所以想请教一下各位,整个消费电子发展在今天,说消费电子走到一个十字路口,看不清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刚才张博士也提到过人类的发展就是一个材料发展的过程,这个材料的限制决定未来的改进在哪个方面,请三位谈下消费电子未来在3-5年的趋势?

  一数科技创始人吴海宏:消费电子事实上未来走势,所有人都会关注,我们的观点用中国古语是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是什么时候,是在五到十年前,VCD就是VCD,MP3就是MP3,手机就是手机,这个时候,你出门恨不得所有东西都想带,然后每样东西都有自己的用途,所以智能手机出现了,成就苹果一千亿市值的企业,走到今天在座各位已经能很强烈的感觉到,手机又变到手机了,又开始慢慢分开了。

  为什么这么说?像无人机、VR,它们有自己的CPU有自己的存储有自己的各种芯片,只是说在专用功能上他比手机做得更好,所以今年无人机、VR火得不的了。

  第二个趋势是,这个确实敢选这个跑道,事实上从电脑到手机的转变,数码产品理人的距离越来越近。从最开始的台式机,到笔记本缩到了十厘米左右,我们是往后发展的新的趋势,第一次数码产品能24小时跟着你,另外就是随身化。

  我们并不提倡所有东西你都带上身上,而是体现在只有一件东西,这一件东西是可以连接所有的奇葩设备,这也是我们要发展的地方,我们发现,所有的奇葩设备,包括无人机、特斯拉等,都需要你身边有一个东西可以把它们激活,把它连接在一起,这几个趋势,我们也选择可穿戴设备这条跑道。

  目前是我们用投影这种方式来体现,我们认为VR这边五年之内最大的场景还是游戏,在家玩这种,而不是外出旅行,不是你在工作用的。

  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我一直觉得世界上任何上一座大厦,都是基地。

  地基都是有限的,它上面的东西都有限,其实今天我们看电子系统,硬件软件互联网,但是软件和互联网只有在硬件达到一定程度上的时候,才能发挥价值,在1998年的时候,智能手机概念,那时候摩托罗拉都做出来一个概念版,但为什么苹果出来才引起那么大的轰动,其实那时候硬件厂商足够支撑这么快的运行。

  比如说在98年的时候打开一个软件需要5-10分钟,你能受的了吗,你受不了,概念你有,但是硬件支撑不了。

  当硬件发展到一定程度上的时候,在网上去加软件和互联网,他会有它的价值,硬件停滞不前的情况下,软件和互联网价值慢慢不好。

  张教授也提到过,摩尔定律使得我们心电计算能力发展到一个瓶颈,发展不是不可能,但是会慢,这个时候我们软件互联网进来这么多东西,再网上加的速度就会慢了,所以要加进来的硬件方面一定要有一个新的变化,那我说硬件的变化是硬变成软。

  所以今天为什么谈我们做的事情,我们做的事情我们非常的信任,因为我们把物理形态变了,硬件的形态也变了,当你做的手机做的手机电视机都是平的,现在做的柔的时候,会出现很多新的业务。

  昨天看到我们的展区,我们的中控台是弧型的,我们以前也有人有这样的想法,可是做不出来,没有这样的技术能做成弧型的,今天我们展示的有兴趣可以去看下,汽车的中控是一个弧形的。

  这是未来,当然不仅仅汽车,未来会卷起来,用新的方式去实现,你会发现新的软件都会变,柔会给硬件带来变化。

  轻客TSINOVA总裁杜磊:您刚才讲到消费电子的发展,作为一个创业公司,我们只能去看趋势。

  所谓消费电子的发展,只要消费者有需求,消费电子就会有无限的发展,可能我们某些程度不仅仅局限于技术的进步,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而是消费者观点的提高,这是我的一些想法,另外一些消费,更多的是做细分市场,但是快消品是一个极致了。

  不谈方式只谈定位,对吧,所有的方式都是一样,没有其他的,有一天电子产品也有类似的趋势,就是说我们有很多特定的目标消费群,他有我们不同的需求,所以的价值组成,他有很多的品牌还有价值组成给他,可能这些产品本身功能没有那么好,这是我们看到的另外的可能性。

  另外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讲,我们还是要掌握消费者的需求,最重要的需求还是出行,有很多公司在衣食住上解决问题,我们在行上解决问题,很多大城市现在尤其是亚洲的城市,东京城市纽约,包括中国,用更好更廉价的需求满足全世界人的需求,这是我们的想法。

  还有一句关于消费电子的发展,就是一位老板所说的,在1960年的时候,当时的算法是多少,现在已经是我们用的手机超过它了,电子创新之路永远不会停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晚报

Uber被曝侵犯隐私遭罚

Uber被曝侵犯隐私遭罚

有消息曝出,Uber员工使用了一款内部应用,追踪到了一名使用过Uber的乘客。 [详细]

专题报道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航空公司封杀

去哪儿网遭南航、海航、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集体“发难”,后有几家陆续加入,称暂停合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