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周雪昳

  和龙宇的采访约在了下午两点,从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以下简称“BAI”)会议室里的落地窗向外望去,是被雾霾笼罩了两天的国贸,一片模糊的景象令人窒息。

  因此,当龙宇出现在会议室门外时,我甚至有些恍惚,她身材娇小、面带微笑与外界描述的不苟言笑相比略有不符。至少第一眼看上去,从她身上觉察不到一个女掌门人应有的威严和神秘感。

  在这个以金钱、权利、狩猎为标签的资本战场,所有女性特征都会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而龙宇显然是个意外。优雅、智慧,是接触过龙宇的创业者对她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但在易车网、蘑菇街的投资案例中,似乎又能找到她作为投资人举棋无悔与速战速决的一面。报名12月17日新创课龙宇教你融资

不把自己当根葱

BAI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龙宇BAI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龙宇

  作为BAI的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2008年1月,龙宇正式从美国回国组建团队,开始了创投领域的跑马圈地。

  她用名门出身的没落贵族来形容当时的自己和BAI团队。背负着贝塔斯曼的光环,并未给BAI的投资带来任何帮助。

  “那时候我们多难,我们每开一个小时的会,就有45分钟来给大家解释我们是谁,另外有十分钟来解释我们为什么要投资,剩下的5分钟赶紧迅速的谈下案子。”龙宇说道。

  在她看来,贝塔斯曼书友会的标签几乎成为BAI起步的最大障碍。龙宇用“筚路蓝缕”来形容当时回国做投资的艰难,“太多的人不理解你为什么要做投资,投的还是跟书和内容没有任何关系的东西。”

  很多人听完龙宇的解释,都会认为BAI仅是贝塔斯曼尝试转型的一个小型试错项目。对于外界的评论,龙宇对此也并不在意,“我觉得如果你不把自己当棵葱的话,就没有那么大压力。”她这样说道。

  与当前很多基金不同,BAI是一个不喜欢讲故事的公司。如果不是工作人员的抱怨,龙宇甚至都没有想过建一个官方网站来包装自己。在她看来,一家 基金唯一的代言人就是投资的企业,“我很庆幸BAI走到今天,第一没有靠讲理念,第二没有靠各种娱乐化的营销,第三从来没有去各种上头条。”

以金钱利益为驱动

  龙宇不愿意给BAI设定一个风格,或是贴上一个标签。

  从08年到2015年,经历了08年金融危机,15年资本寒冬。龙宇率领的BAI投资了正保远程教育(NYSE:DL)、易车(NYSE:BITA)、凤凰网(NYSE:FENG)三家上市公司,蘑菇街、大姨吗以及春雨医生等多家知名企业。

  如果硬要她来谈BAI的投资理念,她会很直白的告诉你,“一切都是以金钱和利益为驱动的”。在她看来,“BAI所有投资的公司,一定是我们认为在这个领域我们比别人更会赚,我们才会去干这件事情。”

  因此,对于今年新出现的农村互联网风口,龙宇并不动心。因为在她看来,这个领域并非BAI的优势,“我们的基金也没有这个体量去砸这个市场”。

  中产阶级生活方式,是一个看上去有点小众的领域,但龙宇却格外看好。在她看来,中产阶级生活方式,主要指城市消费升级,是一个能够引领消费文化 潮流领域,“它肯定不是后置的,你得前瞻性的,要在星星之火没太燎原之前就看到它”。从今年下半年迅速成长起来的移动健身教练Keep,到可以个性化定制 旅游路线的妙计旅行,均出自BAI的投资。

  教育则是龙宇另一个最为关注的板块。她有一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因为雾霾,北京的很多中小学宣布停课以减少学生外出。这让龙宇想起了当年非典 时,因市民减少出行,而加速了电商行业的发展。“我希望推动在线教育的是更积极的因素,但是从现在看,如果说雾霾对社会有什么帮助的话,那就是它成为远程 教育的催化剂”龙宇说。据她介绍,最近女儿的学校已经开始用QQ群上课。

  除了教育之外,国内企业级服务类公司和项目也是龙宇非常看好的领域。“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是龙宇对此提出的看法,“这与中国眼下各行业面 临全面升级与转型背景相关,国外虽然有大公司在做这方面的业务,但他们在国内落地生根的难度非常大,因此一定会在本土出现比较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提供商。”

  最后就是硬件板块,龙宇提出了消费智能硬件领域,“消费型智能硬件,它是要靠不停的迭代的,这种工艺链的快速反应只有在中国有。”

找到自己的角色

  对于自己,龙宇也不希望用一个标签来固化。

  “前几年,大家会说女强人,这几年又开始强调女性的协调性和亲和力,我觉得这些都太试图把性别标签化。”在龙宇看来,任何一个从业者的素质、专业性都不会受到性别过多的影响。

  在龙宇看来,每个人都要清楚地找到在一个情境之下你所扮演的角色,知道自己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在一个董事会里,需要你来拍板,你就不能往后躲;但如果你今天是一个观察员,那这时候就不要去搅事儿。”如果一定要说女性与男性有哪些不同,龙宇认为女生更善于扮演自己的角色。

  在跟龙宇交流的过程中,她会有意无意地提及自己的女儿。她坦言自己不是一个朝九晚五的妈妈,但与女儿的相处却并没有受到工作的影响。

  投资人出身的龙宇清楚地知道,如何将时间花在有用的地方并达到最优的效果。这么多年,她几乎没有缺席过一次女儿的家长会、演出以及一切对她来说重要的场合。

  她称自己是一个很酷的妈妈,“在平衡工作和生活方面,我有自己的支撑系统,将家人、保姆以及司机调动进来,自己尽可能在节点上单点突破。”

  在采访结束后,因为要赶去机场出差,龙宇很快地离开了。因为雾霾,大部分BAI的工作人员都被要求在家办公,尽管如此,龙宇依旧让人给办公室购置了一批空气净化器,她说“听着空气净化器工作的声音,让人安心”。

新创课第六期:龙宇教你融资

    点击报名

  资本的寒冬,亦挡不住创业者的热情。我们知道,或许李开复、徐小平、盛希泰、熊晓鸽等大咖的现场分享让你意犹未尽,那么12月17日,又一位重量级嘉宾即将登陆新浪创业新创课,来跟大家进行思想的碰撞!

  这一次,我们邀请到的是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她将以 “投资人如何看项目”为主题,结合自己看项目的经验为创业者提供战略指导,亲身讲解创业团队在面对投资人时,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做到在创业路上 “知己知彼”。

  我们深知,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否能吸引到投资无疑是决定创业成败的重要条件。而这次的新创课,必定将让你在融资道路上游刃有余。

  活动时间:12月17日下午14:00-17:00。

栏目介绍

  在这个高速迭代领域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则,他们的思维模式和生活方式值得关注,这和他们企业的生存发展息息相关。

  新浪科技推出的《人物》栏目,将聚焦科技领域内的领袖、高管以及创业者等,关注企业家运营逻辑的深层次思考,还原人物的工作与生活情景。不宣扬成功学鸡汤,力求人物的真实生动。

制作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