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可刻录光盘在印度市场全军覆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1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中国可刻录光盘(Compact Disc-Recordables,下称“CD-R”)的出口价一般不超过10美分/张,而印度终裁建议对中国产品征税0.099美元/张,几乎100%的高额反倾销税率把中国CD-R全部拒之门外。

  中国商务部网站昨日信息显示,印度商工部反倾销总局近日发布了对输印原产于中国的CD-R反倾销调查终裁,终裁建议对中国产品征税0.099美元/张。而中国无一企业应诉。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商务部有关人士了解到,印度去年4月对中国发起的这宗CD-R反倾销官司涉案金额仅为300多万美元,企业因此要求不应诉,商务部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等尊重企业的选择,但对此表示遗憾。

  中国CD-R最大制造商之一广东省粤东磁电公司有关负责人黄碧荣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欧盟和印度对中国CD-R反倾销调查的时间重叠,企业只能二者择一,最后决定放弃对印度应诉。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我们是被欧盟实地调查的企业之一。经过中国企业积极应诉,欧盟决定终止对原产于我国的CD-R进行反倾销调查,且不对原产于我国的CD-R采取任何反倾销措施。”黄碧荣说,“但印度市场是彻底地丢失了,该市场约占我们企业出口总额的5%~6%。”

  北京小耘律师事务所反倾销律师张毅昨日对记者表示,中国无一企业应诉,一方面是由于对印度出口量比较少,加上欧盟同时也在对中国CD-R反倾销调查,企业难于抽身应诉印度;另一方面是印度海关监管比较松散,一些企业存在低开发票的不法行为而不敢应诉。

  张毅则认为,一旦集体放弃应诉,这就意味着失去该市场。企业不能只顾目前利益,而忽视这些出口量小的市场,尽管对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份额不大,但随着欧美发达国家频频对中国产品设置贸易壁垒,稳住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对往后的出口非常重要,不应轻易放弃。

  据统计,2002年国内CD-R生产线尚不足100条,而现在已经超过300条。按每条生产线年产1200万张计算,目前全国年产量超过36亿张,可满足全球约1/4 的市场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