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证券报:英特尔将投25亿美元大连建芯片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7:0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韬

  记者从英特尔公司获悉,英特尔将于本月26日披露在中国大连开发区建厂的具体事宜。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垄断了全球近八成的电脑CPU市场,不过,其高端CPU芯片产品的生产却只在美国、以色列和爱尔兰(采用45纳米技术的晶圆厂正在建设中)进行。此英特尔大连项目,将是英特尔首次在亚洲设立独资芯片制造厂,因此引起了海内外业界的巨大关注。

  日前,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消息称,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近日已经核准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建设项目。发改委网站的消息称,该项目拟建设形成月产12英寸、90纳米集成电路芯片5.2万片的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为CPU芯片组。项目总投资25亿美元。所需资金全部由英特尔亚洲控股有限公司自筹解决。

  虽然

国家发改委已经做出了信息披露,但英特尔和大连开发区对此消息却三缄其口。不过记者从英特尔获悉,英特尔已决定于三天后的26日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并已经向中国的各大媒体发出了邀请函。发布会上英特尔将会宣布投资大连建设芯片厂的具体事宜。届时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奥特利尼将出席,并宣布这一重大决定。

  据悉,这是英特尔相继在上海、成都设立

半导体封装测试工厂之后,在中国的最新投资设厂动作,也将是中国首座生产英特尔芯片组的工厂。如果25亿美元完全落地,英特尔在中国的投资将高达40亿美元。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英特尔在中国内地已经累计投资50多家公司,总金额超过13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英特尔在大连设立工厂,主要因为英特尔希望转移美国本土的制造成本压力,转移制造业工厂有利于获得部分成本优势。2006年,电脑芯片行业竞争加剧,AMD凭借在双核市场上的成功反击抢夺了英特尔不少的份额。根据IDC的统计数据,去年英特尔在CPU市场的全球份额已经从84%下滑到了74%,在中国市场上,其损失的份额甚至还要高于这一数字。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半导体产业中心高级分析师李珂称,虽然90纳米的技术不是最先进的技术,但在国内已经处于领先。由于受到美国高科技出口管控,不少跨国高科技企业在中国设厂时都受到约束和限制,如果目前较为高端的90纳米技术得以顺利进入中国,势必将带领其他投资者的后续跟进。此外,英特尔12英寸工厂的落成,还将促进中国半导体产业链的成熟和完善。目前,国内仅有两座高端12英寸芯片制造厂,分别为中芯国际和意法海力士拥有。由于产业规模较小,产业链还不完善。而对于日益成为全球PC制造中心的中国而言,英特尔大连项目的落成,将为下游PC企业的就近采购提供便利,同时还将带动上游设备制造商、材料供应商的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英特尔已经决定在26日公布在大连建设12英寸芯片厂的计划,而且中国政府也已批准,但由于美国官方始终没有一个明确的表态,这使得英特尔大连建厂的具体细节披上了神秘以及不确定的色彩。

  在国家发改委公布已经批准英特尔大连建厂的随后一天,素有台湾“半导体之父”的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如果英特尔计划在短期内建立90纳米12英寸工厂,很可能遭到美国政府反对,因为这样一座先进的芯片工厂,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得到美国政府的解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