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实验网将于今年10月底初步建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7: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勣 张韬

  3月21日,备受关注与猜测的中国移动TD测试设备采购招标终于启动。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证明收到中国移动发出的TD建网采购商务标书。

  在昨日中移动2006年业绩发布会上,中移动也首次承认,TD招标已经在21日正式启动。中国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也首次向外界披露,TD试验网络将于10月底初步建成。

  TD技术论坛秘书长陈昊飞曾在21日表示,中国移动此次在8个城市的招标金额为240亿元,其中200亿元用于采购系统设备,其他用于采购手机。另外,中国移动预计还将投入160亿元用于TD基础设施建设。也就是说,此次招标的十家设备商将共享400亿左右的“大蛋糕”。

  业内人士称,中移动主导的这个TD网络虽然对外称为试验网,但从设计规模来看,它更像是在为将来的全国性商用网络做铺垫。提早建设这样一个网络可能有助于确保TD-SCDMA不落后于国际上已有的WCDMA和CDMA2000两套标准。

  信息产业部的一位官员昨日表示,中移动正在为建设该网络采购设备。这一网络将在9-12个月后投入运行。政府未让上市公司中国移动参与试运行,这样就不必向公众透露操作细节,也无需考虑成本问题。TD得到了政策扶持,并被列为优先发展项目,但这并不是说它就是唯一的选择。他强调,政府并不排除采用其他技术的可能性。

  王建宙在提及关于TD网络回答与上述信产部官员的发言不谋而合。王建宙称,根据相关部门的信息,TD网络建设与3G牌照发放无关,建设网络费用不由上市公司承担。

  财报显示,中移动已确定2007年至2009年期间的年度资本性支出预算分别为998亿元、980亿元和960亿元,三年合计资本开支金额达2938亿元。其中,2007年资本开支预算与2006年833亿元的预算案相比,增长165亿元,增幅近20%。

  对于未来3年中移动的预算案,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持续三年大幅度增加资本性支出,主要是为了备战TD试商用网络的建设。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