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际化战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8:46 中国电子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战略研究室 马骏 肖庆文

  信息产业是全球化程度很高的产业。在我国,信息产业是开放时间最早、开放程度最高和参与全球分工程度最深的产业。近年来,我国信息产业企业在开放竞争的环境下探索出了丰富的发展经验,特别是在国际化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笔者选取了海尔、联想、TCL、华为四家企业作为国际化战略的典型案例进行研究。这四家公司是国内信息产业的领先企
业,在中国电子百强排名中居于前列,其国际化战略的发展,反映了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多样性以及企业国际化战略的背景和条件。

  国际化战略呈现多样性

  国际化战略的多样性源自于企业不同的发展条件和发展背景。四家企业的国际化实践反映了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多样性。总体上看,四家企业的国际化战略是理性和务实的。

  行业背景不同

  首先,行业技术特点不同。海尔、TCL、联想处于技术相对成熟的产业环节,华为则处于技术快速发展的产业环节。因此,前者重视生产和

供应链管理环节,后者重视研发和服务环节。在国际化战略中,前类企业重视生产和供应链管理的投资和布局,后类企业重视研发和销售服务的全球投资和布局,以提高公司竞争力。

  其次,产业结构不同。四家企业面对的全球市场基本上都是跨国公司寡头竞争市场。从产业链看,海尔和TCL在国内逐步形成了从部品、成品到营销和服务的产业链,并在一定程度上引导了产业的发展。联想和华为对产业链的影响力较弱,产品的关键核心部件要从国外公司采购,产业发展由国外企业主导。因此,从国际化战略看,海尔和TCL倾向于依托国内资源优势,逐步开拓海外市场。联想和华为高度重视海外资源,如投资海外的技术和人才市场,与上游企业建立战略联盟关系,以提高公司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第三,国际竞争格局不同。由于技术的成熟和生产要素价格相差悬殊,发达国家的企业在家电、计算机整机等产品上逐渐丧失竞争优势,相关产业正在大规模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这些产业中的部分跨国企业开始进行战略转型,出售部分低赢利或亏损业务,这为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创造了条件。通信制造业目前还处于快速发展期,发达国家拥有较强竞争优势,跨国并购的机会少,即使偶尔出现这种机会,也面临跨国公司的高价竞争。

  第四,需求对象不同,品牌的重要性不同。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产品的成本和质量是竞争的基础,但由于用户选择产品的能力存在较大差别,不同产品对品牌的依赖程度不同。消费电子企业对大众品牌的依赖性最强,计算机产品次之,通信产品较弱。因此,海尔和TCL在走出去开拓国外市场时,不仅要做好产品和服务,还要花费巨资突破品牌的瓶颈制约。海尔偏重于在海外树立自己的品牌,TCL则采取了两手措施,即在发展中国家树立自己的品牌,在发达国家收购国外品牌。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企业在海外树立品牌是一个长期和艰苦的过程,海外收购虽然见效快,但是成本高、风险大。

  成本优势各异

  总体来看,四家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主要来自成本优势,但是各个公司的成本优势又来自不同的业务环节。在国际化战略中,企业一般会基于自身的竞争优势制定适合自己的国际化方案。

  海尔和TCL的成本优势主要来自产品生产环节,在包括产品设计、产品制造、供应链管理等业务环节形成了综合的成本管理能力。如海尔刚进入美国市场时,发现美国家庭虽然偏好大型

冰箱,但是大学生和单身人士需要的小型冰箱也具有一定的市场规模。海尔公司利用其优势设计和制造了低成本的小型冰箱,并很快占领了美国小型冰箱50%的市场份额。

  TCL并购汤姆逊的重要决策前提是资产整合后的协同效应。公司并购完成后,马上整合汤姆逊公司在全球的生产基地,充分利用公司在制造方面的知识和经验,重组了境外的工厂,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并提高了效率。TCL还计划通过统一公司全球业务的技术标准,从设计、采购和维护上获取协同效应。

  联想的成本优势来自于控制管理成本的能力和高效管理供应链的能力。联想在做出并购IBM PC业务决策之时,已经明确了并购后新公司利润增加的来源:首先,并购后不再承担IBM总部庞大的管理费分摊,管理费用大幅度减少。第二,在设备采购上存在显著的协同效应,可以降低采购成本。第三,通过改善管理方式,降低业务运营成本。另外,公司还可以扩大业务范围,从过去只作为IBM的附属业务,专注大客户,转变到拓展中小企业和消费者市场,增加收入。

  华为的成本优势来自于产品研发的后发优势和国内要素。华为拥有国内一流的研发队伍和研发能力,公司三万员工中约一半为研发人员。作为通信市场的跟随者,华为通过技术学习和消化吸收大大缩短了产品的开发周期,少走了很多弯路。另外,公司充分利用了国内人力资本的成本优势制造出价廉物美的产品,提供快速和周到的技术服务。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往往能够快速发现用户需求,并快速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

  需要具备三个条件

  首先,要具备跨国经营特色。

  从国际生产的折衷理论看,四家企业跨国经营具有显著的特点。

  第一,四家企业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成本控制能力上。发达国家企业在国际化中的优势往往体现在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占有、生产管理、规模经济、多国经营等多个方面,相比之下,四家中国企业的优势显得有些薄弱,这也成为一些学者怀疑它们国际化成功可能性的重要理由。第二,由于企业优势单一,内部化优势也相对简单。第三,区位优势是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重要且充分的理由。在某种程度上,获取海外区位优势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企业优势和内部化优势,如提高企业的技术能力,获取协同效应,获得规模效益,增强品牌等无形资产。因此,用动态的折衷理论可以更好地理解四家企业的跨国经营。

  其次,要具有特定的发展环境和条件。

  四家企业是在本土市场完全开放的环境下发展和国际化。由于国内信息产业的开放,中国企业基本失去了“先在国内市场保护下做强,然后走出去”的机会,因此,中国企业在不太强大的时候就必须实施国际化战略。

  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中国企业也获得了较好的海外发展机会。发达国家和WTO等成员组织推动了全球信息产业的开放,中国企业虽然受到许多不公正待遇,如发达国家利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设置

反倾销税等,但总体上看仍然是机会多于挑战。

  第三,要有能力抵御多种风险。

  中国信息产业的四家领头企业已经在国际化战略中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它们根据自身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走出了不同的国际化发展道路。从当前看,它们基本上达到了预想的目标。

  中国信息企业在国际化过程中将面临多方面的风险。信息产业是技术进步快的产业,也是全球市场竞争激烈的产业,企业面临风险较大;国际化进一步加大了中国企业的风险,风险来自多个方面,包括国际化资源的缺乏、能力和经验的不足,以及国内政策的缺失或不配套等。

  政府和社会应该积极鼓励和扶持企业的国际化探索。有关各方应帮助企业减少风险,特别是要尽快建立企业走出去相配套的制度,必要时还应给予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