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珠海炬力创始人突然离职 传遭投资方排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9:56 21世纪经济报道

  珠海炬力创始人突然去职

  见习记者 黄婕 上海报道

  率领企业成功登陆纳斯达克4个月后,珠海炬力集成电路设计有限公司(下称“珠海炬力”)创始人赵广民突然宣布辞职。

  近日,一位接近赵广民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该人士称,他在3月30日收到了赵广民的电子邮件。赵在邮件里对昔日的合作伙伴与朋友表示感谢,并称“将于近日离开珠海炬力”。

  记者辗转联系到赵本人,他对此表示确认。“我已经在家休息两个多月了,实际上春节以后就准备要离开,不过现在手续还没有办。”赵说。

  赵广民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先后在多家半导体企业就职。2001年12月赵广民创立珠海炬力并出任总经理。珠海炬力总投资1000万美元,主要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开发和测试生产。由台资控股,赵广民在其中的股份不明。

  在赵广民的带领下,依靠敏锐地捕捉到MP3芯片的机会,珠海炬力取得迅猛发展。2002年,珠海炬力销售额仅108万元;2003年,销售额增长到4000万元;到了2004年,销售额更猛增到4.6亿元,净利润高达2亿元。

  与此同时,珠海炬力还推出了十多个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芯片。2004年,公司被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评选为年度国内十大IC设计企业之一。到2004年第四季度,珠海炬力在全球MP3芯片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

  2005年11月30日,以珠海炬力为主体的Action Semiconductor Co.Ltd(Nasdaq:ACTS)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首期融资7200万美元。上市以来,市场对珠海炬力反应良好,并不断有投行分析师将其

股票评级为“买入”。

  与珠海炬力的迅猛发展同期而至的是专利纠纷。就在赵广民发出离职邮件的前两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初步裁定,珠海炬力的部分音频处理器侵犯了美国SigmaTel公司的两项专利。SigmaTel是全球最主要的手机和数字

音频播放器芯片厂商之一,该公司去年初向美国奥斯丁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珠海炬力侵犯了其多项专利。

  “现在我不便说什么。但离开肯定和官司没有关系。”电话那头赵广民欲言又止。

  对于赵离职的原因,珠海炬力官方的答复是“退休”。该公司一位负责媒体关系的职员说,“虽然还不到退休年龄,但赵总在这个行业已经功成名就,做出隐退的决定也很自然。”

  不过,接近赵广民的业内人士却不这么看。他表示,赵的离开与投资方有关。

  该人士透露,早在珠海炬力上市前,投资方便有更换公司高管的想法。公开资料显示,赵广民在珠海炬力的总经理任期到2005年8月为止,正是公司准备上市的冲刺阶段。接替赵出任总经理的,则是拥有多年半导体业工作经验的中国台湾籍人士叶南宏。

  关于这段历程,在上市后的一次媒体采访中,赵广民语出惊人:“为了上市,有时候先要拿自己开刀!”

  据赵透露,为了使珠海炬力更加符合投资者的口味,珠海炬力在上市前更新了一批董事会和高管成员。这些人大多在芯片行业拥有很深的背景,且为海外投资者所熟悉,其中包括前中芯国际营运副总裁邱慈云。

  耐人寻味的是,在珠海炬力的招股说明书中,作为创始人的赵广民没有出现在股东名单中,高管团队中也没有赵的名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