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深圳特区报:IT业在印度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08:18 深圳特区报

  印度议会2月27日通过的2005—2006财年经济调查报告说,本财年印度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8.1%。

  这份经济调查报告说:“过去3年里,印度经济增长迅速,预示着印度经济进入了新一轮增长周期。”报告称,在过去的两个财政年度里,印度经济分别增长了8.5%和7.5%,而本财年有望达到8.1%。

  印度基础设施落后,农业等传统产业发展缓慢,高新技术产业却一枝独秀。知识密集型的IT产业、医药医疗产业及其相关服务业,在短短十多年中迅速发展崛起,举世瞩目,成为带动印度经济起飞的龙头产业。

  贫富分化反差强烈全国人口中有七成穷人三成文盲

  走在新德里的街上,马路上飞驰的新款汽车和十字路口成群的满身污垢的乞丐形成鲜明对照。装饰华美、世界水准的高档饭店灯火辉煌,街边的贫民窟里恶臭熏天。在印度,贫与富之间的反差非常大。孟买生活费用之昂贵在世界各大城市中排名第八,但这个城市里1600万人口中有60%的人生活在铁皮、木板搭建的贫民窟里。

  据悉,印度10亿人口中,大概有6至7亿是穷人,其中有2.5亿人生活在最低贫困线以下,中产阶级约有2至3亿人,而富人约有500万。全国8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30%以上的印度人是文盲。

  虽然医疗旅游为印度带来很大经济效益,但无形之中也侵占了印度国内有限的医疗资源,给印度的穷人带来更大的就医困难。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数字,印度每1万人才仅拥有4名医生,远不及美国万人拥有27名医生的比例。在印度40%的病人只有借钱或变卖家产才能看得起病,公立医院供给严重不足,病人太多,医生疲惫,医疗事故屡屡发生。在医疗旅游兴旺之下,病人所受待遇却按照西方病人、富裕的印度人、印度穷人等被排出三六九等。

  吸纳西方最先进的科技知识

  精英教育培养国际化人才

  印度的教育体系发达,位居世界第九位。印度承袭了英国殖民时期的教育体系,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大,学费低廉,大学全部采用英语授课,这让印度的计算机专业、管理专业和医学专业教育水平能够直接与国际接轨。

  印度首任总理尼赫鲁依据以高科技发展带动国家复兴的思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斥资仿照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印度全国建起了6所“印度理工学院”,由于印度高等教育全部采用英语,教材也因此得以顺利收纳西方最先进的技术知识,这些学院毕业的印度学生不但是欧美大公司征聘的目标,更是印度IT产业发展的依托。

  现在印度每年可培养出超过5万的软件技术人员,印度软件工程师的人数正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递增。美国硅谷有40%的软件开发人员是印度人,以至于印度被美国《商业周刊》称为“有着无穷无尽软件脑力储备的国家”。

  而在医学方面,印度拥有世界一流的医学高等教育,每年招收学生超过2万名。由于一概使用英语教学,医学院选用的教材基本直接来自美英发达国家。这让印度医学院的学生从业后能很快熟悉和掌握国际最新的医疗技术,并能轻松前往西方国家接受更严格的培训。据悉,印度医学院毕业生向来是欧美国家医学院和医院的抢手人才,2005年新德里全印医学院36名本科毕业生里有24人直接去美国继续深造。

  每年以两位数增长,未来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信息产业成经济核心动力

  已故印度总理甘地曾有一句名言:“印度已经错过了工业革命,决不可再错过电子革命。”因此此后历届印度政府都在奉行大力发展计算机产业的方针。上世纪80年代末,印度的信息技术产业产值不过几千万美元,而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联合会今年2月9日发布的报告说,印度信息技术产业部门2005财政年度的收入预计达到360亿美元,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占到印度国民经济总值的4.8%。

  该协会的报告称,在过去的几年中,印度IT产业一直在以两位数的速度高速增长。技术支持服务、研发和软件制造仍将是推动印度IT产业销售收入增长的核心动力。2005年度,随着全球公司外部采购力度的增大,印度软件及相关服务出口收入增速将达到32%,预计可达234亿美元。该联合会还预测说,从现在到2010年,印度软件工业将以年平均26%至27%的速度增长,并力争在2010年实现出口收入600亿美元的目标。该联合会主席卡尔尼克称,国际软件业市场仍然很广阔,印度软件业仍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难得的是,虽然各类数据显示印度IT产业不但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发展业绩,成为印度经济飞速发展的核心拉动产业之一,但印度有识之士并未因此头脑发热,甚至反而开始居安思危。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业企业联合会主席卡尔尼克18日在2006企业领导人峰会上特别指出,“创新”是印度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生存的关键。一个公司如果不去开创新的商业机遇,那么它只能在商海中沉没。

  塔塔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拉玛得莱表示,印度IT产业应该增加对于研究人员的投入,用创新的新产品占领世界。他说,印度IT出口产值可以到2010年实现600亿美元,而通过创新产品,可以再增加1500万到2500万的收入。

  医疗与旅游结合形成产业链

  服务水平高价格低廉吸引欧美游客

  据印度工业联合会的一份报告称,印度私立医院技术雄厚,虽然对大多数印度人来说收费高昂,但对于欧美人来讲,同样的医疗水平,印度医院的收费一般只是欧美国家的十分之一。据印度工业联合会调查,在美国做心脏手术需要3万美元,而在印度只需6000美元;在美国做骨髓移植手术耗资25万美元,而在印度为2.6万美元。在印度接受“第一世界的服务”,享受“第三世界的价格”已经成为吸引到西方游客的法宝。比如来自伦敦的布里顿·彼得斯在新德里完成了髋关节重置术,还顺便拔了牙。即使算上机票,整个开销也比在伦敦看牙医便宜。

  另据印度《展望》周刊日前撰文指出,许多来印度医院寻求床位的人都在逃避西方医疗危机:英国和加拿大政府承诺了免费医疗却无法实现,病人为了手术排期苦苦等候;美国的病人若没有保险或保额不足,就必须为就医支付高额费用。

  在政府的支持下,印度旅行社与印度私立医院合作推出了配套旅游服务,医院、航空公司、政府、旅行社和

汽车租赁公司联手,使到印度治病的外国人可以享受到治疗、康复、休养、旅游一条龙的服务,吃住行各类费用全部包括在内。这样一来,如潮的西方病人进入印度的时候,无意中推动了印度旅游业的发展。

  据印度工业联合会(CII)的一位卫生系统专家估计,去年到印度治病的外国人至少达15万,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年15%的速度递增。CII认为,该国有每年接待100万医疗游客的潜力;如果这一目标实现,医疗游客可为印度带来50亿美元收入。另据印度媒体日前报道说,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最近的一项研究认为,医疗旅游将在2012年为印度带来23亿美元的收入。

  印度哈里亚纳邦法利达巴区“天才儿童学校”的学生在做器械操。目前印度共有512所这样的“天才儿童学校”,专门面向9到16岁的印度农村的超常儿童,一切生活和学习费用由中央政府负担。截至2003年底,印度的“天才儿童学校”已经录取了16万学生,多数毕业生在社会各个领域发挥着骨干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