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再次强调通过实行实名制打击手机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0:33  深圳特区报

  实行手机实名制箭在弦上

  手机实名制,顾名思义,就是要求手机用户都必须实名登记。

  如今,手机以其简便的移动通信特点赢得了用户的青睐,但同时,也有很多不法分子乘虚而入,通过移动电话赚取非法黑钱,比如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等等,更严重的是,狡诈的不法分子或者团队,通过手机短信进行巨额诈骗……

  针对这一状况,不少行内人士呼吁,运营商和监管部门应该靠技术手段(比如屏蔽关键字、限制点对点发送的数量、限制非实名手机号码的短信功能等)将危害社会的有害短信予以根除。于是,“手机实名制”这一概念应运而生。有调查显示,近三分之二的被调查者认为有必要实行手机实名制,一半以上的人认为手机实名制能够遏制一定的犯罪。

  目前,信产部已经提出要在今年全面启动“手机实名制”。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手机号都不得不与自己的许多身份信息紧密关联,这将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2005年12月27日,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明确表示,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手机实名制管理工作。就在上周,信产部高层再度公布了推行手机实名制的工作进展。据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王秀军透露,手机实名制将被纳入《手机短信服务管理办法》。该《办法》目前正交由各相关主管部门会签,有望于近期对外界公布。信产部相关负责人称,根据调查,在我国现有的3.9亿手机用户中,将有2亿手机用户需要进行实名登记。

  信产部的这一举措显示出其在今年强制推行手机实名制的决心,也在业内激起呼声一片,其中不乏叫苦不迭的。但就形势看来,信产部此次推行手机实名制是志在必行,而中移动副总沙跃家和中联通副总李刚也都双双当众表态称,两大移动运营商将完全按照信产部规定的步骤执行,确保所有手机用户在规定期限内全部完成实名制登记。

  目标锁定手机犯罪

  手机实名制要打击的主要对象就是“违法短信”,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看,手机实名制的实行,能为公安部门侦破不法短信提供方便,他们认为,此举将对发送非法短信者形成一定的威慑作用。

  据了解,手机用户深恶痛绝的短信骚扰其实涉及两大来源:信息内容提供商(SP),以及个人手机用户。SP的问题主要是乱发广告、发送内容打擦边球以及乱收费等。另外,还有不少犯罪分子利用个人手机卡发送的垃圾短信。面对这些利用手机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在侦查中苦于这些涉案手机没有进行身份登记,缺乏破案线索。因此,公安部门一直敦促通信管理部门和移动运营商对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

  有专家指出,实行实名制是一个整理的过程,包括渠道的整理、信用的整理、用户甄别的整理等。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会引起运营商收益下降的问题,但是下降是短时间的,随着通信的发展,还是会上升的。通过实名制的实施过程,可以使整个通信市场更规范一些。

  具体实施困难不少

  虽然有不少人认为手机实名制能对手机犯罪行为起到一定的打击作用,但据业内人士分析,这项工作的实施难度较大。

  据了解,手机用户中至少有八成是未进行身份证登记的,如神州行、如意通这类预付费手机卡用户都是没有实名记录的。因此,要在为数众多的预付费手机用户中普及实名制,从操作层面上来看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行业管理部门也是如此,从发展移动通信产业的角度来说,手机入网的放开对通信产业的发展作用是巨大的,这点从许多欧洲国家的例子即可看出,智能网业务(预付费)都是在这些国家发展起来的,他们经历了从管制到放开的过程。“如果再实行实名登记,是一种倒退。”有业内人士说。

  另一方面,是由于假身份证泛滥,运营商难以担负核验责任,再加上过去未登记的旧用户数量太庞大,令实名制的实施增加了不少困难。根据上海、泉州等试点城市的实际情况来看,新入网用户资料把关和老用户重新登记将是考验手机实名成败的关键。

  虽然困难重重,但中国移动集团总部相关人士表示,中国移动会积极响应信息产业部的号召,加速推进手机实名制的步伐。

  信产部态度坚决

  有关手机实名制的讨论缘起于信息产业部和公安部、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打击手机违法短信事件。在去年11月1日,上述三部门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三部门从即日起开展打击手机违法犯罪活动工作,以有效遏制利用手机发送短信息从事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势头。

  根据三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精神,为了确保这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对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工作机制和法律政策界限已经作出了具体规定。通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协助公安机关的侦查工作,并根据本部门的有关规定,对涉案手机,即正式立案侦查的手机采取停止服务措施。手机实名制的概念在这次会议上被重新提及,信息产业部将通过手机卡的实名登记制度,规范手机使用市场,也使得利用违法短信的不法分子不至于如此猖獗。

  而此番将手机实名制纳入《手机短信服务管理办法》中,也表明政府防范手机犯罪的决心十分坚定。(影子)

  相关链接

  手机实名制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在一份文稿中这样概括“手机实名制”:移动通信运营商在办理申请者(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用户)手机入网手续时,对用户的相关身份证件进行审查。申请者为个人用户的,应当出示有关个人身份证件;申请人为单位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应当登记其名称、地址和联系人等事项。另外,在办理完入网手续后,移动通信服务提供者应当向用户提供电话业务收费单据。在为短信息服务业务提供者代收信息费时,应同时向用户提供短信息服务业务提供者的名称、代码和代收金额,并注明“代收费”字样。

  推行“手机实名制”以后,在短信息的传播过程中,可以保证各个使用环节能够辨别用户身份,使信息发布者、传播者、使用者与最终用户能够获得真实的身份验证,从而达到有效划分信息内容权责的目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