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岁末六类人才将告急:资深电子工程师需求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7:17 北京娱乐信报

  上周,国内三大人力资源网站——中华英才、前程无忧、智联招聘分别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市场才情报告。报告显示,电子工程师、条码技术人才、环保高级管理人才、研发类工程师以及咨询顾问人才等受到市场人才储备不足的限制,将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一直虚位等待合适人才应聘的局面。为此记者采访了三大人力资源网站请他们对才市行情进行预测。

  资深电子类工程师特别吃香

  在中华英才网上,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Mobile联想移动公司、LG电子、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都在大量以优厚待遇招聘员工。他们对电子类工程师需求量大,尤其对拥有5年及其以上工作经验、英语流利的资深工程技术人员迫切需求。尤其是摩托罗拉,对电子类软硬件工程师、检测师、分析师、HR人员都有相当需求。这些公司对熟悉手机市场的高级销售人员有一定需求。沃尔玛中国物流部在天津招收CET-6或以上水平英语、经贸、物流、运输等领域的员工。

  建筑地产公关期盼精英

  中华英才网的数据显示,建筑、

房地产、商业中心行业10月指数为809.84,比9月的827.89下降了18.05,比8月的1016.52下降了206.68,下滑趋势明显,而且速度快。各房地产企业对项目投资部项目经理、高级市场研究员、高级销售人员、相关高级工程人员、高级物管人员、高级策划、高级公关人员比较看重。如对公关经理的职位要求为:本科以上学历,市场、新闻、公关、企业管理等相关专业毕业,三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出色的口头表达能力,优秀的沟通能力;出色的市场敏感性、公关能力和谈判技巧,良好的策划组织及协调能力,有独立组织及执行大型公关活动的经验;良好的媒体、政府合作关系。此外,许多企业还特别提出了要求求职者性格外向、具备高度的工作热情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条码技术人才国内奇缺

  前程无忧职业顾问分析,随着条码在中国经过十几年的大力推广,条码已经在工商、出版、医疗卫生、物流、金融保险以及服务等多个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在中国申请使用商品条码的企业逾10万家,采用条码标识的商品超过100万种,系统成员发展速度世界第一,成员数量仅次于美国、日本,为世界第三位。据21世纪中国电子商务网校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在今后3~5年内,条码系统成员企业数量将达到15万家以上,按新条例规定每家企业要有1~2人懂得条码知识,全国将是30万人的需求。随着条码技术在商业、物流业、生产制造业,以及电子商务中的广泛应用,各类企业和条码技术公司的人才需求估计在300万人以上。然而用人方却无法招聘到合适的人才,无疑,条码人才是未来较抢手的职业之一。

  环保高管人才难觅难求

  前程无忧职业顾问分析,在前程无忧网站上,有关环保人才的需求一直很大。而环保类管理人才的要求就更苛刻,除了有本领域相关专业学士及以上学位,还要有10年以上工作经历且从事过技术性工作和管理工作。除了有相关专业技术背景,还希望通晓环境经济,具有企业管理、财务知识、国际经济、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不少企业在高薪招聘环保工程师的招聘广告上标明:5年以下工作经验的免谈。至于环评专家更是需要有过正规设计院或科研所工作经验,有高工职称证书。

  该人士分析,目前国内并不缺乏掌握一定环保理论的人员,但缺乏对该领域有独特想法的环保咨询专业人才,以及具有参与综合决策能力和企业经营实际经验、并为用户了解环保产业整体水平和市场发展动向提供咨询的人才。

  研发类工程师仍然走俏

  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医药、机械和电子类工程师的需求总数从今年7月的33072名、8月份的35008名、9月份的35504名增加到了10月份的37824名,其中研发技术人员的需求占到了总量的4%左右。智联招聘网的职位信息显示,目前急需研发人才的行业跨越医药、IT、电信、机械甚至食品等各个领域,职位有软件开发工程师、IVR开发工程师、智能卡产品研发工程师、市场研发部产品规划师、新材料研究人员、药物制剂研发人员、彩信平台研发工程师、射频研发工程师、电力系统部研发工程师、音响主机研发经理、语音语言处理研发工程师、无线传感网络研发工程师和家庭网络研发工程师等。

  智联招聘职业顾问表示,尽管研发人员的待遇和工作环境都不错,但是由于对研发人员的学历、经验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要求较高,造成了不少职位虚位以待的情况。以制药行业为例,由于本土医药企业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使得医药研发人才需求增长,但要求很专。

  顾问类人才多行业急需

  从智联招聘网上的职位特点上看,顾问类人员是咨询、管理产业、法律、财会行业急需的主要人才、如研究顾问、家庭

理财顾问,高级寿险顾问、培训顾问、高级咨询顾问、拓展培训顾问、财务策划顾问等。

  从智联招聘的顾问类职位特点上看,性格外向、善于与人沟通、具有销售经验、有行业背景和数据分析能力等是顾问类人才的需求特点。相反,对于寿险类顾问,经验不再是拦路虎,如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招聘寿险

理财规划师的广告明确说明“无寿险从业经验”。其主要原因在于,这是一个心理压力大于体力压力的职业,其销售的是一种概念和关怀,善解人意、善于沟通、百挫不折的性格特征对于事业成功的作用远远大于经验。另一方面,这一职业的经验门槛虽然降低了,但不一定适合所有急于进入职场的年轻人,性格和个性是进入该职业的关键。

  信报记者 郑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