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星切入芯片代工 主打高端已获高通订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38 赛迪网

  【赛迪网讯】美国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日前对三星电子半导体事业部总裁暨CEO黄昌圭进行了专访,黄昌圭称,三星将大规模切入晶圆代工市场,今年下半年将进入量产阶段。

  据黄昌圭透露,三星代工的产品主要是面向高端的芯片产品,与台积电的市场定位并不相同。他不愿说出目前已经获得了哪些客户的支持。但知情人士透露,高通已经在三星
晶圆代工业务客户名单之中。

  据悉,三星电子于2004年底就已宣布进军晶圆代工市场,但过去8个多月来,它一直没有付储实际行动,此前三星半导体部门一直都偏重内存和闪存产品的生产。不过,2005年第二季度(4~6月)三星电子净利减半,在NAND型闪存均价跌幅动辄超过20%的前提下,为增强半导体部门的获利状况来支撑公司的整体业绩,三星终于决定凭借先进制造工艺的优势切入晶圆代工领域。

  以IDM大厂姿态切入晶圆代工市场的厂商中三星电子并不是头一家,IBM微电子部门早就在为数家绘图芯片与通讯芯片厂商代工。市场调研机构iSuppli估计,2004年三星晶圆代工营收达到1.16亿美元,与IBM微电子的8.78亿美元、台积电的76.8亿美元,甚至中芯国际的9.75亿美元营收差距虽大,但这却能达到填补产能的实际效益。

  投资机构Causeway Capital分析师Jamie Doyle指出,三星切入晶圆代工领域,虽然一时间应不至于下拉整个行业的均价,但却能为三星带来快速“加分”的效果。据最新的财报数据,台积电2004年毛利率为33.3%,三星电子毛利率仅为21%,在未来数季度手机部门毛利率可能一路下滑的情况下,三星借晶圆代工来提升半导体部门毛利率势属必然。

  黄昌圭表示,在产品多元化策略的引导下,预计2006年三星半导体部门营收净利均超过2005年水平,虽然三星电子目前仍排名在英特尔(Intel)之后,列居全球第二大半导体制造商,不过,未来几年三星电子超过英特尔将是指日可待的事情,2004年三星电子营收增幅55%,而同期英特尔营收增幅仅有13%。


  爱问(iAsk.com)三星 相关网页约11,898,65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