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谁能助家电企业完PC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5:14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陆俊

  在PC领域蛰伏很久的海尔终于全线出击国内PC市场。日前,家电巨头海尔一口气发布26款电脑新品,并宣布大规模进军国内PC市场引起IT业内人士高度关注。家电企业再次冲击PC市场胜数有多大?

  1998年,为了圆3C梦,海尔与海信、厦华、春兰、创维、TCL等诸多家电厂商一样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品牌电脑,但是,家电巨头却未能把其家电行业的成功经验复制到PC产业。当时有很多媒体分析:缺乏专业化,并搬做家电的思路去做PC,是家电巨头失败的原因。

  随着3C时代的到来,一心在3C融合时代有所作为的家电巨头再次把进入IT产业作为其重要的战略。然而,无论是技术积淀,还是渠道布局,都无法与国内PC行业内的强势品牌相提并论的家电巨头又有什么良策能够脱颖而出?

  有!只要获得PC产业的引领者英特尔的相助。当初,TCL能在PC行业站稳脚根也是得益于英特尔的大力扶持。

  事实上,一直以来,基于PC市场不同的形势需求,英特尔在都会在不同时期或明或暗的捧红一颗“新星”,以此作为左右市场的一颗重要棋子。

  四年前,为了推动处理器步入奔四时代,英特尔暗助TCL电脑发动奔四革命;两年前,为了普及奔四电脑,英特尔力挺神舟电脑掀起平价风暴。而今天,面对死对头AMD步步进逼,新产品Sonoma平台的屡受国产PC厂商冷遇,为了激活市场,英特尔也需寻找新的棋子。但放眼国内市场,联想、同方、七喜、TCL等强势品牌已有自己的想法,实达、长城等二三流品牌早已锐气不再,谁有能力当英特尔下一个棋子?显然,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而又急欲在PC行业站稳脚的家电巨头是再适合不过。

  而对于象海尔这样的家电巨头而言,其核心竞争力在家用领域,并不受英特尔牵制,英特尔也只不过是其进军消费电子市场的“棋子”罢了,牵手英特尔而踏上PC捷径,何乐而不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