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总裁在线专题 > 正文

明基李焜耀:购西门子手机后首个问题是员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2:15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明基李焜耀:购西门子手机后首个问题是员工
图为明基董事长李焜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6月8日晚23时,明基董事长李焜耀作客新浪总裁在线,就收购西门子手机业务的细节问题与广大网友沟通。以下为聊天实录:[视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这个时候进入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也感谢今天的嘉宾明基董事长K.Y.Lee先生。今天下午(6月8日)四点,明基宣布收购西门子全球手机业务。随后K.Y.就一直在接受各个媒体的采访。我们先请他和大家打个招呼。

  李焜耀: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很抱歉这么晚还请大家观看这个节目,谢谢!

  主持人:先问第一个问题。K.Y七号时已经在海外先行宣布了这一消息,再到今天在北京宣布。期间有很多媒体和很多您的朋友在关注这个事情。他们问得最多的是什么问题呢?

  李焜耀:我想大家关注最多的是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牵涉到德国员工的问题,第二个牵涉到我们收购的详细的交易链。根据最后协议,我们把西门子手机部门的资产、人员、业务全部接受过来,另外西门子再付给明基两亿五千万欧元,协助我们整个手机业务未来的发展,当然不完全是现金,有一部分是服务,有一些是西门子跟我们配合的很多知识产权的内容等工作,另外西门子再拿出来五千万欧元准备购买明基的股票。

  主持人:您考虑收购西门子全球手机业务,最看重西门子哪点?

  李焜耀:我想最重要是西门子的人才,西门子手机部门我们看过,差不多有七千位同仁,我们接触过的几个高层领导都非常优秀,整个管理系统的严谨度都是我们看过的企业里少有的,我估计我们自己做的话可能十年都做不到,同时西门子现在的手机业务事实上是欧洲第二名,在拉丁美洲也是名列前茅,做得比较弱的是亚洲地区,刚好亚洲地区是我们经营的重镇,这里面的互补性非常好,因此合并把这个部门收购过来,再加上明基本身是属于个人消费性的科技产品,对手机未来走向是非常吻合的。所以我们把这个平台,这个架构系统接手过来。要自己做的话非得花七八年不可,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现在是一个亏损的状态,事实上我们仔细看过,西门子的手机部门是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亏欠的,之前是非常赚钱的,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当然也有一些战略上的错误或管理上的问题造成今天的状况,我们凭着这个团队优秀的素质和人才,加上明基,我们很有信心把他转过来,这是我们看重的一点。

  主持人:明基这次一次收购跨越十年之功,可以这么理解吗?

  李焜耀:不是这么单纯的,我们要自己经营到这个规模,这么严谨的管理团队,我想七八年以上是跑不掉的。

  主持人:对于收购,我们的理解是这样的,西门子将他一个干净的没有负债的手机业务卖给了明基,但是他又没有从明基这儿拿到钱,而是又送了2.5亿欧元给明基。我们有点不理解。

  李焜耀:你讲得没有错,很多人也不理解,我想西门子很重视员工未来的发展,在跟明基谈判过程里面,他觉得他很放心把这一群员工托付给明基,让明基继续把这个新事业带到一个高峰。第二点,明基主要的业务过去都是个人和消费电子的科技产品,刚好和西门子系统产业和处于基础建设产业的专长是有非常多的互补性,等于他多了一个长期配合的伙伴,他也感到非常好。

  事实上他们从交换机系统到手机终端中间,从点对点,端对端密切合作的开发,客户的配合,大家都非常高兴,能和这样一个团队达成彼此伙伴关系,所以西门子的首席执行官Klaus Kleinfeld就公开和我们讲,这是一个双赢的伙伴关系,两边虽然有这个动作,对西门子来讲,西门子也是经营了很久,把这个托付给一个很好的团队经营,对他也是很放心的,双方面的谈判最后得到了一个很好的结局。

  主持人:谈判是半年前开始的,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想象,一开始西门子的条件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也向你提出许多报价。他们最开始要价是什么样子?

  李焜耀:这个我没办法透露,开始条件不是这样的,最后双方用这样的条件把这一群优秀的员工和事业体继续发扬光大,这是西门子最想看到的。表面上看他做了一些牺牲,可是事实上,他从这样一个安排里面,等于摆脱了一个长期困扰的事业,再看上他看到他的事业体未来能专注,我相信我们提供的一个舞台给他的员工,对他的员工非常有发展。但是随着的谈判过程里面,大家越来越认识到是一个伙伴的关系,而不是单纯买卖关系,所以双方面愿意用这样一个条件完成。

  主持人:一开始西门子提的条件和最后的结果是不是截然不同?

  李焜耀:没办法这么说,可能大家也问了,并不只是明基在和西门子谈判这个部门的收购,还有其他的公司,我想也有媒体报道了,说国内有几个企业也在和西门子接触,但是这个没有办法证实的,收购前几天我了解我们另外一个收购的对手还提出另外一个条件出来,但是西门子最后还是选择让明基承接这样一个事业部门,代表着他对明基的信任和对明基的谈判过程,对我们的专业的肯定,而且很放心地让我们把这个事业继续发扬光大。

  主持人:据你了解那家也是内地企业吗,最后提的是什么条件呢?

  李焜耀:我不知道,这都是保密的情况下达成的,那个企业是欧美的企业,是非常大规模的企业,比我们还要大。

  主持人:能不能告诉我们你设想的整合时间表?

  李焜耀:整合当然要非常长的时间,第一个要稳住现有的客户,再稳住我们的同仁、员工,我们最近都在沟通,现在领导班子这边基本已经确认,可是一层一层都要做很详细的沟通,这个不是很容易。因为这个分布在50多个国家,我们会一个一个来安排,第二个做产品的整合,怎么样把两边的差别通过很多沟通跟很多的讨论把生产线规划为一家公司的生产线。明基今年可能要做将近20个几种的产品,西门子这边可能要做25个左右的,我们两家起来我们不需要做45个,只需要做35个就可以了,或者不要35个,我们把产品做得更专精,从中高低端都有产品出来。估计最近就会开始谈,整个计划应该在几个礼拜内就会敲定,有些可以做的事情就要开始做,最近内部沟通已经开始进行,我估计整个整合动作至少要花一年的时间,当然这是逐步做的。可能过程里面又发现新的问题,说不定这样还要更长一点,但是总的来讲要怎么做我们是有经验的。

  因为过去我们明基集团里的友达是两家光电公司合并起来的,这个过程我都接触了,我知道这个从客户的部分,技术的部分,供应商的部分,内部的管理的部分统统有很多东西要整合,过去的经验会带给我们很多有用的信心。

  主持人:您在参与谈判过程当中,您感觉到竞买的竞争很激烈吗?

  李焜耀:很激烈。

  主持人:哪些是你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李焜耀:欧美的,他们规模比我们大,这个我们都是不知道的,对方也是非常专业。西门子本身在做这样谈判过程里也是尽量做到公平,谈判的甲方或者是竞争的这个乙方,另外一方大家得到的信息,公开程度都是一样的,我们一方面也没办法完全知道,我们必须从每次谈判进程里探知到今天到底状况在那边,优劣点在什么地方,怎么做解释,有些该让步的有些该争取都是有很多微妙的点,逐步这样累计出来的。

  主持人:这几家欧美的厂商,他们的数量很多吗?

  李焜耀:都比我们大,规模比我们大。

  主持人:我们谈到西门子的手机业务是亏损的,您治损良方是什么?

  李焜耀:在去年第三季以前是赚钱的,表现他的体制是对的,要把一个企业扭过来一定要找到真正的原因,我感觉过去这一阵子里面,对西门子手机部门的员工是非常不公平的,因为媒体给了很多负面的报道。因为西门子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可能很多企业,也许某个部门有亏损的话,没有那么多报道的话,工作的人员也没有那么难过,有了这么多报道,一定给这些员工受到很大的压力,也影响了客户信心,尤其是说,西门子对这个部门以后的存续,如果不提出一个明显的方案,我相信很多客户会等待,会影响效果的。

  第一个要解决的还是员工的士气,让他们觉得在这么一个优秀的人才组织里面,没有条件把事业做得亏这么多钱,我们会先提出一些说法,让大家发现很多事情,不是他们不好,是过去整个大环境的影响,加上普遍有一些决策的偏差,但是我们找到这个点,能够调得回来,大家应该把这个信心捡回来,我们现在西门子手机部门的CEO尤科盟担任这个工作大概半年多,我们开始谈判他才刚来担任,他非常的优秀,我们这几天和他沟通,大家都非常有信心。

  第二个,当然不外乎是降低成本,开源,或者增加节流的部分,开源就是扩大两边的销售,利用西门子的产品线增加BenQ在我们亚洲地区的销售,这边我们都会很快做交叉的销售,把业绩带起来,我想这边开源节流会同时进行的。

  网友:西门子与明基员工的部分薪差问题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可能直接关系到明基如何稳定和领导现有团队和销售渠道的。

  李焜耀:这个部分我们不会动,我们很清楚,合并以后会把手机部门总部设在德国的慕尼黑,就是原来西门子的手机总部的位置,现有的全球人才资源接手过来,但是产业不同,在公司里面薪资架构稍微不同,都是可以接受的,目前我们没有改变的想法。

  网友:想问一下正式切割以后的西门子终端销售市场是保留还是明基另行组建?

  李焜耀:这个没有谈得这么细,我们没有谈到员工这么细的想法,视各个国家状况安排,一个一个国家商量整合的问题。现在考虑的方式是这样的,欧洲和拉丁美洲是以西门子的团队为主要的整合部分,我们会把明基的人,负责手机营销的人尽量往这个地方送过来,两边调整出一个合理的组合。亚洲的部分,初步的看法是这样的,还没有完全定,是希望以明基的队伍为主,西门子的部分人和明基怎么样整合在一起,目前一般在国内来讲西门子的手机销售比我们早,BenQ比较晚,融合问题我想还没有谈这儿多,下面陆续就会谈到,总个讲我们很希望两边业务的交叉销售,搭配的销售能够尽量进行,早点把业务量带上来。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