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海尔竞购美家电巨头美泰专题 > 正文

海尔电器A股重组后并入H股 五年打造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 02:1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雪靖 发自上海

  昨日(25日),海尔电器(1169.HK)宣布,继早前获注入白色家电业务后,母公司海尔集团正计划重组内地白色家电业务,会先将旗下青岛海尔(600690.SH)以外的白色家电业务注入A股公司,然后将青岛海尔注入香港地区上市公司,此举意味着海尔连续五年以来的国际化进程进入最后阶段。

  海尔电器执行董事崔少华表示,母公司海尔集团可能会增持青岛海尔股份至50%,但要视公司估值及集团整体注资的规模,目前还未有计划通过市场增持青岛海尔的股份。崔少华没有指出会以分段或一次过形式增持青岛海尔的权益,也没有透露注资的时间表,只表示这要根据重组及前期准备的安排来决定。

  海尔集团目前持有青岛海尔42%股权,同时海尔各方持有海尔电器50.3%的股权,2004年青岛海尔的销售收入为150多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3.69亿元人民币。海尔电器2004年业绩则较2003年净亏损8.56亿港元有所改善,净亏损为4247万港元。营业额也由2003年16.64亿港元上升至31.53亿港元。

  今年2月底,海尔中建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海尔电器”。

  据海尔电器内部人士表示,海尔电器的二股东为中建电讯(0138.HK),持24%的股份,但中建电讯并无参与该公司的管理,如海尔电器向母公司购入青岛海尔后,中建电讯对海尔电器的持股量将进一步被摊薄。而麦绍棠持有中建电讯20.42%的股权,因此海尔集团完成增持后,麦绍棠的持股量将会被摊薄。

  海尔集团总裁杨绵绵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由于历史因素的影响,目前在内地A股上市的青岛海尔并不能完全反映海尔集团的现状,且融资渠道也比较有限。海尔要成为国际化企业,就必须寻找国际资本平台。

  自2000年开始,海尔就开始为其在香港地区上市进行准备,但其注资计划也经历了一波三折。于去年4月初公布其注资计划后,上市申请曾两度被推迟。海尔集团成功借H股上市后,公司对海尔中建的二次注资也已开始启动,涉及空调、冰箱等白电业务,重组并吸收青岛海尔的资产也是早在其计划之中的。

  申银万国家电行业分析师认为,对H股公司来说,这将只是海尔集团继洗衣机及手机业务后,将空调、冰箱等白色家电业务的后续注入,而对青岛海尔来说,母公司海尔集团将其持有的股权作价注入H股,可能会使该公司的控股股东由海尔集团变更为海尔电器,即海尔集团控股H股公司,而H股公司控股A股公司。但海尔集团对青岛海尔的股权比例的增持也还需要通过青岛海尔流通股东类别表决才能获得。

    相关报道:香港公司更名为海尔电器 海尔正式披露香港借壳计划

    海尔中建易名海尔电器 注资交易画上句号

    自主创新:海尔跻身世界的核心竞争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尔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精彩铃声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