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闪电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微软亚洲研究院展示微软魔笔等三大最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16:33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微软亚洲研究院展示微软魔笔等三大最新技术
图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人员在研究成果开放日上演示“万能数字笔”最新技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微软亚洲研究院展示微软魔笔等三大最新技术
图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在介绍最新技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3月29日,微软亚洲研究院举行了建院以来的第七次“研究成果开放日”活动。微软研究院亚洲多通道用户界面组负责人王坚博士率团队展示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在计算机用户界面领域的数项技术突破。其中,被美国著名技术杂志《麻省技术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誉为“微软魔笔”的“万能数字笔”技术得到与会者的极大关注。

  在活动现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拿起一支看似普通的笔,在一份现场打印出
来的文件上随意修改、勾勒一番。几秒钟后,所修改的文件自动从电脑系统中被调出,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更为神奇的事,打印文件上被圈点、修改的内容一丝不差的出现在电子版的文件上。

  据介绍,万能数字笔的使用需要两项重要技术发明来支持。首先是文档编码技术:使电脑通过打印机打印出的文档保持为数字文档,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是一种无法读写的模拟文档。其次采用复杂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使数字笔上的微型照相机能识别出这种特殊的打印出来的数字文档。这样计算机便能够快速确定正在操作的文档,将任何操作同步地存回到计算机中的电子文档中。

  “万能数字笔”拓宽了数字计算技术的使用和处理范围,把用户从办公桌前解放出来。万能数字笔与现有的计算机和谐共存,将“模拟世界”中笔的自然、便捷和灵活与数码世界的计算能力相结合,带给你随时、随处、随意的计算体验。

  微软亚洲研究院同时演示了新版“数字墨水”(Digital Ink)技术以及有趣的“基于摄像头的多通道人机交互”(Camera game)技术。在新版“数字墨水”(Digital Ink)的界面下,人们不但可以像使用现实世界的墨水一样,在平板电脑等设备上自由地进行文字及图形的手写输入,而且可在全新的数字墨水界面下进行编辑整理、共享、查找管理。数字墨水是一种与传统的文字、图片、视频及声音等不同的有结构及意义的数据类型。数字墨水技术打破了以住的手写技术主要集中于手写文字识别的禁锢,智能地对手写文档内容进行结构解析及语义理解,能够使无结构的手写笔迹组合变成有结构的手写笔记。“基于摄像头的多通道人机交互”(Party Game)技术也是微软亚洲研究院探索多通道人机交互技术的成果之一。这一技术原型主要采用了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如人脸识别和追踪技术,突破了现有键盘、鼠标、游戏手柄等人机交互手段,通过数字摄像头来采撷用户的动作、分辨用户的操作意图,使人与机器的游戏过程实现的更直接、更自然、更亲切,从而拉近了人与机器的距离。同时,再次引发人们对数字摄像头在未来人机交互界面发展中可能产生作用的关注

  作为把握微软公司未来的“大脑”,成立近7年来,微软亚洲研究院始终专注于高端技术的研发与创新。目前,微软亚洲研究院主要从事于新一代多媒体、新一代用户界面、网络搜索与数字发掘、无线及网络技术、数字娱乐这五大领域的探索,并已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了超过1000篇高水平的论文。 在即将召开的国际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大会(CVPR)上,微软亚洲研究院有17篇高水平论文被大会所采纳。再次引发人们对中国基础科研水准的强烈关注。

  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博士表示:“微软亚洲研究院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研究成果对外开放。正是这种开放性使我们保持持续不断的生产力。通过‘研究成果开放日’的活动,我们希望提供给大众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在基础研究领域更多的沟通交流机会”。 他同时强调:“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为发展源动力的公司,微软亚洲研究院加继续加强在亚太区与学术界、教育界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整个亚太区基础科学的技术创新水平,共同改善和丰富未来人们的计算体验。”

  附:微软亚洲研究院展示的最新技术简介

微软亚洲研究院展示微软魔笔等三大最新技术
图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人员在研究成果开放日上演示数字墨水分析最新技术

  数字墨水分析 (Digital Ink) (现场演示

  数字墨水技术是微软亚洲研究院针对平板电脑开发的一项创新性技术。作为一项以人为本的科技,它试图改变机器给人毫无个性的刻板印象,支持丰富自然的手写笔迹。数字墨水技术将极具表现力的人类手写书画方式与电脑的强大计算力结合在一起给用户带来一种新的体验。

  数字墨水是一种与传统的文字、图片、视频及声音等不同的有结构及意义的数据类型。数字墨水技术打破了以住的手写技术主要集中在手写文字识别的限制,智能地对手写文档内容进行结构解析及语义理解,能够使无结构的手写笔迹组合变成有结构的手写笔记。这意味着用户不但可以像使用现实世界的墨水一样,在电脑、Tablet PC等设备上自由、无序的进行文字及图形的书写输入,而且可在全新的数字墨水界面下进行编辑整理、共享、查找管理。

  有了数字墨水,日常生活中随手而写的便笺、学生课堂上做的笔记均成为可以被电脑直接“看懂”的数字文件,享用到数字文件所带来的众多好处;有了数字墨水,人们能够随心所欲地书写、绘画甚至涂鸦,及时捕捉脑海中灵光一闪的创意。

  万能数字笔 (uPen)

微软亚洲研究院展示微软魔笔等三大最新技术
研究人员现场演示万能数字笔

  万能数字笔是笔式计算的一个新范例。数字笔与普通的笔一样,它可以用来书写文字;和普通的笔不一样的是它能数字化地捕捉信息,不仅能把打印文档上的手写文字和批注数字化地识别出来,还能识别打印在纸上的类似条形码的信息,还能帮助用户对打印文档进行管理。

  万能数字笔的这种使用需要两项重要技术发明来支持。首先是文档编码技术:使电脑通过打印机打印出的文档保持为数字文档,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只是一种无法读写的模拟文档。其次采用复杂的计算机视觉技术,使数字笔上的微型照相机能识别出这种特殊的打印出来的数字文档。这样计算机便能够快速确定正在操作的文档,将任何操作同步地存回到计算机中的电子文档中。

  万能数字笔拓宽了数字计算技术的使用和处理范围,把用户从办公桌前解放出来。万能数字笔与现有的计算机和谐共存,将“模拟世界”中笔的自然、便捷和灵活与数码世界的计算能力相结合,带给你随时、随处、随意的计算体验。

微软亚洲研究院展示微软魔笔等三大最新技术
图为工程师展示互动游戏

  基于摄像头的多通道人机交互 (Camera-based interaction)(现场演示

  基于摄像头的多通道人机交互技术改变了传统的靠游戏杆、鼠标、键盘等输入设备人机交互手段,使人透过摄像头以本来的面目亲切、自然的与机器沟通,从而拉近了人与人、人与机器的距离。主要采用了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如人脸识别和追踪技术。

  该技术提升了基于摄像头的游戏娱乐体验,系统对用户的包容性大大提升,并更加人性化、更加简单易用。传统的游戏杆、鼠标、键盘等输入设备更多地被人的肢体运动、人脸的姿态或声音所取代;人与虚拟的控制部件能够进行更自然、更广泛的交互,是一种新的游戏形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